二十六岁了,祝我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明天是我的生日,3月8号,这是个尬尴又神奇的日期,也是曾经让我纠结了很多年的梗。虽说从小到大,我一直都不怎么过生日,最多和亲爱的大学室友们聚餐,但今年的生日显得特别一些,因为这将是我读书时代的最后一个生日了,明年往后的生日,我可能连坐下来回忆往昔的时间也很少了。除了我的生日日期尴尬以外,我的年龄也很尴尬了,从前我都是算虚岁的,但自前两年开始,我出去再也不说虚岁了。其实想想没什么,虽说偶尔不可避免地会感到社会对女性年龄的压迫,但26岁还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啊,还有大半辈子没浪呢。

作为纪念,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留下一篇文字吧,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唯一擅长的事了。之前一周都没有更文,真的不是因为我偷懒,是因为我真的在忙毕业论文,每天熬到凌晨两眼冒金星,终于把大块垒了,剩下的工作就不会太累了。因为我没有要读博士的志向,所以这将是我学术生涯的巅峰,一生可能就这么一次,有什么理由不用心呢?

2

在我的朋友中,已经有年纪轻轻就事业有成,结婚生子的了,我晃晃荡荡了这些年,居然说不清楚自己干了些啥?读书吗?我有点不好意思讲。26岁,我一事无成。大多数朋友三四年前大学毕业就已经走向社会,迈向新生了。但我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迈出校门,我有很多遗憾、也有很多不足,但也有收获。常常有人问我,你觉得读研有用吗?读研枯燥、寂寞、虽说毕业压力不大,但要完成一篇至少三万字以上的合格的硕士论文,也真的不是混混就可以的。再加上对于女孩子来说,硕士毕业时往往失去了就业年龄优势。况且这几年是年轻人拼劲最足、最有野心的时候,这个时候不去职场上锻炼拼杀,反而在学校里悠闲地读书,在象牙塔里封闭自我,所以读研真的有用吗?

我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我在选择自己人生方向的时候的确也考虑过上述的所有问题,但至今我依然认为,读研是有用的,是真的有用,哪怕不是名牌大学。因为这几年,你虽然还在读书,但是你换了一种和本科阶段不同的思维读书,你要把一个问题向纵深学习,你还要完成工程浩大的毕业论文。这期间你付出的辛苦是不会白费的,你会发现你在这期间收获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一种看待世界的眼光,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你的格局在这期间会不知不觉地变大,看问题的眼光也会更客观、更全面。就像我们小时候说的成长,第一步往往是意识到自己不是宇宙的中心。同理,你在这期间会意识到,你的专业,你自以为的世界也不是宇宙。

3

我在大学时代一直有一个武大樱园的梦,为了那个梦,我曾拼尽全力,但最终也没有如愿。常常回忆起那些个在图书馆煎熬奋战的时光,支撑我的,也许就是内心那股魔怔的力量,但我后来明白了,对于普通人来说,那种破釜沉舟、自断后路、不顾一切的狠劲,一生可能就只有那么一次。那时候我也时常想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到时候怎么办?那时候我只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能失败不能失败,付出这么多,必须对自己有个交代。可是结果就是怕什么来什么,我真的失败了,但我却出奇地平静,我自己都没有想到我会那么平静地接受一切,不甘有,但更多的是无悔。也许当一个人竭尽全力去拼搏去付出的时候,它享受到的快乐,已经使他没有遗憾了。毕竟,这个世界上,有成功就会有失败。没有人不渴望成功,但我们首先要学会健康体面地活着。既然活着,就总有遗憾。学会接受现实,也学会善待自己。

回顾读研这三年,这期间,大多数和我同龄的朋友都已经在社会上磨砺吃苦,耕耘收获了,但我不仅一事无成,读书的劲头也照本科的时候差远了,意志消沉了不少,既浮躁又迷茫。或许也是我学的专业有些脱离实际吧,从前,我总觉得是读书限制了我,但如今,我觉得它促成了今天更好的我。

有一天我去修电脑,修电脑的在附近公寓楼上的超市里。我一边把电脑交给师傅,一边对他说我的电脑刚才有什么什么问题,说完边上超市收银的大爷问我你是记者吗?我听了这个问题摸不着头脑,纳闷为什么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说大爷你为什么这么问,我不是记者我就是学生。结果大爷居然说我语言表达能力真强,说话有条有理,表达流畅。虽然这话经不起推敲,但不得不承认这让我的虚荣心蒸腾了一下下。要知道从前的我非常不爱说话,可真没有这个本事,更别提跟陌生人了,我想这都是时光给我的馈赠吧。

4

我一直都承认,我是一个鲜少有拼劲,大部分时光都贪图安逸的人。大二那年暑假,我出了旅行了一圈,从海南岛到上海,见过了小岛的静谧悠闲,也领略了上海的蒸腾喧嚣。我是个念旧的人,我知道我自己要什么。我是在工业城市长大的,我没见过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我从小就在大草甸子上跑来跑去,看我爸爸在抽油机旁工作。自始至终,我对于东北的落后都很迟钝。但到了一定的年纪,总会晓得“有”与“无”之间的关系。

我的职业理想就是中小学教师,暂时没有别的想法。每当有亲戚或长辈问起我的专业或者职业规划的时候,我都会如实回答,但他们接下来往往会说当老师好,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真的好,工作安稳好嫁人。我从前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都不屑一顾,好像女孩除了嫁人没有别的出路了一样。真的不要随意跟别人聊你的专业,因为你会发现你自以为高贵的事情,在别人眼里,甚至在社会全体的认知上,都是与你的初衷相悖的。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对当老师这件事这么执着,执着到油盐不进。除非我真的不行,要不然决不要第二种选择。细细想来,这大概是我上高中开始有的目标吧,当时还被人笑没追求。是的,就是这个当初大家都认为很没出息的行业,现在也很难进。或许是因为我也曾经是个让老师觉得不可救药的学生,所以我知道那些孩子内心需要什么。所以总有一种渴望,想回到当年的那些时光中去,抱抱当年的自己,告诉她,你很棒,要相信自己。观看一个个生命的成长,也是一种了不起的修为。

我不算是乐天派,我是个容易纠结容易焦虑容易否定自己的人,但不知为什么,我今天再焦虑再痛苦都拦不住我总有一种哪一天会飞黄腾达的错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是第一次看见她,她一个人坐在桥上,穿着一件纯白色的风衣, 我跟几个朋友也在那儿扯犊子,可能是因为几个损友说话太...
    故人同船渡阅读 286评论 0 1
  • 和你时间认识不长 我们QQ有43天的小火花 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只是朋友甚至不算朋友 经常玩笑说分手吧以后漂流瓶联系...
    偷猪阿九阅读 261评论 0 0
  • 原标题:《普通人入门写作的三大宝典》 改写1:《通过写作,我挣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改写2:《三个技巧,让你的写...
    黄振国阅读 178评论 1 1
  • 今天,最恐怖的事情是打班赛的时候,我不小心打爆了一个师兄的眼镜,搞得我流了很多血之外,还搞得人家入院了,现在希望他...
    背负生活的蚂蚁阅读 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