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的独处会导致于抑郁症吗?

长期的独处会导致于抑郁症吗?会!但是这个也是要看人的,例如,我当时看到有人能够在单独的实验室重复工作一个人生活一年,也例如于我这样天性敏感喜欢与人打交道的性格来说,第一次独自一人相处,几乎是有点毁灭性的打击。很悲伤的说,通过这段经历,我才明白了以前看书的时候,为什么鲁滨逊漂流记这样的故事里,主人公总会找一个自己的伙伴,说话的伙伴,因为人在长期独处的过程中,没有时间的流逝感,很容易失去自己的活力。

当时是为了准备考试,碍于寝室的室友太烦扰,自己又容易被他人的懒惰同步,就决定搬出来住,在开学的那段时间,偶尔会跟同学交流还能维持正常的状态,但是在暑假之后,每天不再会觉得被太阳晒醒是件幸福的时期,住在潮湿的房间,同室友性格陌生且形形色色,每天都出门都是为了学习,一天说不了十句话,而十句话中都是说:“大妈,我想要这个饼,我想要什么。”

每天的生活重复而没有新鲜信息,渐渐的人就有了钝感-迟钝的感受,对食物的美好不再会“哇塞好好吃”,因为没有分享;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来,却找不到可以吐槽的人,打开微信,却不知道该跟人说什么,可能开始是怕打扰别人准备考研,再后来,就更多是因为没有说话的欲望了,那种日子渐渐染上的麻木感。

在这之前的生活,自己都会每天活泼乱跳,开心,有奔头,有激情,再后来就变成对麻木,生无所恋的感受,看着路上行人表情,形形色色的人们走来走去,实在不明白活着有什么趣味在。失眠,夜里久久难以睡着,睁着眼睛,什么都不想看着天从漆黑到微亮,更别说吃货想吃什么,完全提不起精神吃饭,所幸还铭记自己要努力学习。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瘦了十斤。

后来在网上,看了抑郁症的征兆,自己对了反复看了好多遍,估摸着自己大概是轻微抑郁症。还好还有理智在些许行动力,就背着书包回家了,或许是长期独处加上学习的压力堆积吧。

还记得告诉自己当时最好的朋友,自己应该得了抑郁症,还被嘲讽了一遍,那当时的感受真是血淋淋,心想你若是不懂,你也可以保持沉默,但是不要觉得得抑郁症的人会怎么样,伤口上再捅一刀,还捅得真是位置,抑郁症这并不是什么非常奇葩的病,我不以为什么,只是一种状态而已啊。

回家后,我猜想家人看到我的状态应该都蛮震惊的,恍惚的精神面貌,瘦了十斤多的身体,但是家人就是家人,默默不说什么,只是陪着我,问我想吃什么,准备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跟我轻声细语慢慢聊天,老爹还奖励我买了我想要许久的电子产品。

所以当你得抑郁症的时候,远离那些不懂你,说话随意,带有偏见的人,去那些无论懂不懂你尝试去理解你的人,去那些希望你更好的人,会陪在你身边的人,最后记得去看医生以及去和爱你的人在一起。

这段经历给改变我的性格是巨大,当你面对巨大的苦难,大于你解决能力的苦难的时候,你就会寻求外界帮助或者深入思考。在我跨过这道坎的时候,我不断地对自我的挖掘,与一些习以为常的观念进行思考:

我需要成功吗?还是我需要的只是物质上的丰富带来的满足感?

短短的人生,你究竟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你追求的是什么,那些人们追求的与你有关吗?

谁是你真正的朋友,你想要什么样的朋友?

家人意味着什么?

你该怎么面对你的生活?......

与以前相比,很多的时候,我行事不会那么的急躁和求速度,我会更多的慢下来,体会细沙般慢慢流逝的时光。毕竟只有失去过,再拾起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我需要把握的是什么,且行且珍惜吧。

有时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并不是说这是件好事,而是告诉自己可以从乐观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前的人生略带不认真和随意,对很多事物更多是自己以为是的深度,现在拥有的经历让自己能够去包容的考虑,去尝试理解而不是去嘲讽,去认真珍惜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会开始前,个个摩拳擦掌信心满满志在必得,好像自己有内幕有潜规则一样胜券在握。有的已经准备好了得奖要雨露均沾赏赐给...
    琥琥妞阅读 468评论 2 4
  • 一月,我们相识在雪地。 纷飞的大雪, 腼腆的我们不知索然。 寒风肆无忌惮地嘲笑我的无知。 二月,我们相遇在春天。 ...
    南方Cc阅读 286评论 0 0
  • 2003年3月12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晚自习正无意,看门老头拿来了好几封灰色纸皮的信封,其中还有一个特大的,很...
    木人石心两点水阅读 284评论 0 1
  • 吴语: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为出身与外在哀叹不已,徒费精力。殊不知这正是上帝给我们的礼遇。 一、 这是一个讲求出身的世...
    迦南知识铺阅读 600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