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网易云音乐播放器

来源

之前毕业的时候实在闲的无聊,正好手头上有个树莓派,就写了个简单的网易云音乐播放器,代码很简单,写的也很乱,功能更简单--只能搜索歌曲,然后播放之,放在了github上,没想到竟然收到三十多颗星,实在惭愧,然后放年假,就想着把功能稍微完善一下,于是就有了WxNeteaseMusic,其实做的工作也不多,基于itchat网易云音乐的python API,废话不多说,容我简单介绍一下吧。

安装

项目源码都都在我的Github上,注意一共有两个版本,电脑版和树莓派版,电脑版,即Windows/Linux/OSX自用的是Python的mp3play包,由于树莓派的Raspbian不支持mp3play,所以只能使用自带的omxplayer。

电脑版下载

树莓派版下载

大家先下载下来,麻烦顺手点个Star呀~,你们的Star才是我坚持做下去的动力,谢谢哦。

下面我们以树莓派环境为例,安装其实很简单,都是一些python的pip依赖包:

  • sudo apt-get install python-dev
  • sudo pip install requests
  • sudo pip install future
  • sudo pip install crypto
  • sudo pip install bs4
  • sudo pip install pycrypto
  • sudo pip install mp3play (如果是树莓派平台,可以不用安装此包)

上面这些依赖应该够了,如果提示缺少包的话,大家根据提示自行安装就可以了,然后切换到项目目录,执行 python run.py ,用微信扫码登陆,Bingo, just enjoy it !

功能

嗯,先来看看都有什么功能。

  • H: 帮助信息
  • L: 登陆网易云音乐
  • U: 用户歌单
  • M: 播放列表
  • N: 下一曲
  • R: 正在播放
  • S: 歌曲搜索
  • T: 热门单曲
  • G:推荐歌单(树莓派版由于在使用session模块时有问题,因此暂时不提供该功能)
  • E: 退出

这就是WxNeteaseMusic V0.1版的功能菜单啦,后面如果大家有其它的需求或者使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来,github上提Issue或者在下面评论都可以,后面我会尽量完善。

使用

微信扫码登陆后,向登陆的微信号发送命令,就可以使用了。我的微信号是可以自己向自己发送信息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但是有些微信号好像不能自己给自己发信息,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通过另一个微信号向扫码登陆的微信号发命令。这里需要注意,扫码的时候itchat是以网页版/电脑版的方式登陆微信的,如果扫码的手机退出微信客户端,那么WxNeteaseMusic自然也不能正常使用。不过也有手机退出微信但是网页版/电脑版不退出的办法,大家自行百度一下。
如果大家看一下代码就会发现,WxNeteaseMusic是以空格为分隔符来切割命令的,所以对于有两个或者三个参数的命令时,需要以空格为分隔符,下面我具体来介绍一下。

获取帮助信息

发送 H

登陆网易云音乐

命令格式为 L 用户名 密码,注意,L用户名密码之间以空格分开,这里的用户名和密码是你的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名和密码,邮箱格式。之后客户端会收到一条消息,登陆成功或者登陆失败,如果登陆成功,WxNeteaseMusic会保存你的UserId,所以并不需要每次使用都要登陆账号,除非要换其它账号,UserId在网易云音乐中是唯一的,用户的歌单、收藏列表等信息都是通过UserId来获取的。登陆成功后,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功能了,默认是我的UserId哦,别忘记登录呀~

获取用户歌单

登陆成功后,播放列表默认为网易云音乐的热歌榜,些时发送U可以获取用户的歌单,就是你在网易云音乐创建的歌单,获取歌单后,通过命令U 序号来选择对应的歌单,注意U序号之间有空格,此时播放列表是你歌单里的歌曲。

播放列表

使用过程中,发送M可以随时查看当时的播放列表。

下一曲

发送命令N来播放下一曲,N 序号播放列表中对应的歌曲,当前列表通过命令M获取。这里需要注意,通过N 序号选择列表中的歌曲时,播放是临时的,并不保存在播放列表中,此时再发R命令时显示的播放信息是错误的。

正在播放

发送命令R可获取正在播放的歌曲详情。

歌曲搜索

发送命令S 歌曲名可进行歌曲搜索,成功后会返回搜索结果列表,再发送S 歌曲名 序号来播放对应序号的歌曲,注意,两次命令的歌曲名必须完全一致。

热门单曲榜

发送T获取网易云音乐的热门单曲榜,并更新播放列表。

推荐歌单

发送G获取网易云音乐的热门单曲榜,并更新播放列表。

退出

发送E退出播放,此时播放列表变为空,用户如果要恢复播放,需要获取歌单更新播放列表。

功能演示

好吧好吧,说了这么多,还是让我来实际来演示一下吧。注意,演示中的登陆密码我已经修改了,你们就不要试了哈。

演示

如果还不清楚的话,我还拍了个小视频,放在了优酷上,请点击这里观看

其它

当前在树莓派上使用的播放器为raspbian自带的omxplayer,因为python的mp3play包不能在树莓派上使用,后来对比了mpg123和omxplayer发现,omxplayer音质还要相对好一些。另外,在登陆网易云音乐的时候需要进行一个加密算法,由于树莓派的计算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多等待一会。

BUGS

1.网易云音乐中部分音乐链接已失效,所以可能导致播放失败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因为树莓派版使用的是omxplayer,而非其它平台下的WxNeteaseMusic使用的mp3play模块,omxplayer并不能感知到播放失败,还会一直等待当前播放失败的歌曲的时长才会播放下一首,或者其它命令触发切换动作,如(N)等,建议使用网易音乐的客户端把播放失败的这首歌直接删除掉,这样在树莓派上播放时就不会卡住了。而电脑版使用的是python的mp3play包,播放失败时会自动跳过。

2.通过N 序号选择列表中的歌曲时,播放是临时的,并不保存在播放列表中,此时再发R命令时显示的播放信息是错误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你可以把它看做是音乐APP产品体验报告也可以看做是产品分析,甚至可以把它看做竞品分析。笔者不是以平常的体验报告...
    啤酒请加冰阅读 11,666评论 13 4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6评论 4 59
  • 无论对象是谁,好的感情都是靠相处出来的。这说明如何跟人相处真的很重要。 可是发生冲突,免不得有想发脾气的时候,为了...
    Louise718阅读 219评论 0 2
  • 辞职了。当天填写申请表当天走人。大家都知道我一定会走,但没想到如此速度。 嗯,爱不下去就不要爱了。无论对人对事。 ...
    萧陌阅读 24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