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之鄂囧|“去武汉看海”

当飞机稳稳地降落在了天河机场的时候已经是5.31日23:30分了,刚一踏上地面就感觉到热浪一下子朝我袭来,将我团团围住。空气中弥漫着湿湿的热气,没有一点点风。不一会我的额头上已经有汗水滚下,头上、背上、腿上也相继像是浸泡在热水中的感觉。在8号出口等车的时候,我本来还算蓬松的头发像是被暴雨冲刷过一样,再也战立不住了,紧紧地贴在了头上,衣服也已经和身体黏在了一起,这分明就是免费的户外桑拿。初次来武汉就见识了四大火炉(武汉、重庆、南京、南昌)之一武汉的热度,这酸爽对于一个两小时之前还在温度适宜的北方城市生活的人来说,还真是有些招架不住。去酒店的路上,司机师傅操着本地口音说这会室外温度已经飙升到38度以上了……

早上醒来打开窗户,一阵凉意扑面而来,我知道昨夜下过雨了……

按照计划,上午我是要去洪山区软件新城的,这会我还在黄陂区的地面上。一出门才发现四周一片荒凉,连个正规的TAXI都没有,不远处一位中年男人不停地指着他的旧奥拓朝我喊,一看就是个开黑车载客的,起先我没有理会。等十分钟左右眼看没有出租车路过,我也只能扛着箱子朝他走去,我打算坐他的车到一个有出租车的地方我再打车。这男的高大个,腆着个拥有丰富战略储备脂肪的大肚子。我是先和他讲好价钱才上的车,目的地是将我拉到机场出租车站。

一路上走的都是泥泞的路,坑坑洼洼的,不时会有个大水坑摆在路中央,周围都是裸露在外部的红色泥土和在建的建筑。司机开着车摇晃着左突右绕好不容易将我送到了已经远远能看到出租车的机场口附近,车子突然滑到了满是稀泥的深坑里,启动好多次死活上不来。得,我只能付钱下车,自己扛着箱子继续往前走。约莫一公里的路程,我才打到了车。

当我再次坐上车的时候,司机师傅针对目的地,给我分析了导航上规划出来的3条线路。昨夜降水太多,市区好多地方已经积水严重了,肯定不能走。所以只能绕着三环走,我表示同意。可是刚驶出机场高速的时候,雨就紧紧地下了起来。驶上三环不多一会车子就变成了爬行,前边是望不到尽头的拥堵,我的心里一下子犹如上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的感觉。雨还是拼命的下着,好像一下子就要下出个东湖来的架势……

这位司机师傅瘦瘦的,40岁左右的样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武汉的特产,什么热干面、鸭脖、牛肉粉、豆皮……能想到的都统统聊了一遍,可是他似乎最感兴趣的还是南京路边上的那些他认为很漂亮的小姐,有两次将我们谈话的主题从特色美食上转移到小姐上,我又赶紧将话题拉回来。我在想,莫非在他眼里这也算是特产,我们就这样消磨着时光。

爬行接近两小时后,眼看继续走三环无望,只能找个出口下了三环。可是路面仍然很拥堵,司机师傅说武汉现在就是个大工地,有13条地铁在同时修建。到了一个叫华师一号的地方,眼前出现了一片汪洋……看着别的车子都一个个趟水而过,司机也就一脚油门的跟着过,可是刚走到水中央就停下来了,车子熄火了,再没有发动起来。于是我们下来推车,我们都站在泥水里,使劲往前推着。好笑的是,这时候雨下的越发大了,我内心中崩腾的那群草泥马明显又多了上万匹……好不容易把车子从水中推出来,再次尝试启动的时候仍然失败。司机师傅连连对我说着对不起,并少收了我50元钱让我重新找辆车子。

眼看着距离我的目的地也就二十余公里,我只能重新叫车。这次我是用打车软件叫的,专门找了辆SUV。

想象一个外地人来武汉,先是感受了桑拿般的闷热,接着又是在暴雨天气里的持续堵车、推车,满身淋湿的我一定狼狈不堪。不一会我叫的车子来了,我才和这位司机道别下了车,扛着箱子冒雨朝另外一辆车子跑去。

这位司机师傅还好,也是先给我分析了周围的路况和积水程度,然后选择了他认为可行的路线行驶。可是刚走了没几分钟就傻眼了!眼看民族大道很堵,只能走下边的辅路,也是没走多远眼前就是一片汪洋,周围好几辆车都停着不动。司机下车去扔石头来试探水深,结果也只能摇着头悻悻返回。最终是耗费了接近一个小时才逆行从这段路里突出,开上路边的马路牙子越过了草坪才上了正路。又是原路返回……

再次路过华师一号的时候,我之前坐的那辆车还在路边停着。想起刚才的经历,我不禁身子一颤。

突出拥堵路段后,车子飞快的往前奔驰着,窗外的景象也越来越荒芜。一会上高架桥,一会下高架桥,一会钻洞子,一会上坡下坡。沿途中也碰到了多处积水,司机看着前边的车子能安全过去了,我们才敢跟着过,我仍是挺提心吊胆的怕出意外。

眼看着距离目的地只剩下最后五公里了,我还是挺放松的。可是开了没多久,前边的高架桥下又是几辆车子在那停着,眼前同样是一片汪洋,我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几个人在下边操着本地口音喊着什么,司机说他们是在骂政府部门,骂交通部门不作为。我对司机师傅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了,孟夫子当年肯定是受不了这里夏日的水深火热才在最春意盎然的三月提前离开的。司机师傅淡淡一笑。

再次逆行原路返回,反正我也不清楚这里的路况,已经这样了,就任由司机师傅走吧。我也就不在想这事,心情自然平静了许多。窗外,我望着远处郁郁葱葱的丘陵,沿途的湖泊上弥漫着烟雨,看着这静静的湖面仿佛自己也要沉醉其中。偶尔有一片片稻田绿绿的很是整齐,打开车窗,空气清新的醉人。

车子再次驶上三环,穿过严西湖隧道,驶上花城大道。这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导航仪显示和目的地在无限接近,我的心情也欢快了起来。看着周围一栋栋五层楼高的建筑弥漫在烟雨里,不远处是一片片的翠绿,一片片的荒芜,我知道已经到了。

这一天里,一大清早从另一个郊区,经历了大半天的劳顿,终于来到了眼前这个荒凉的地方。才一天,我已经体会到了武汉的水深火热。

再远的路途,只要一直走,哪怕是绕路,也终归是能到达的。地球是圆的,哪怕我们走反了方向,只要一直走下去,也是能到达的。

电话里,我跟妻子讲了我这大半天的经历,并表示我深切同情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武汉人民。妻子说你就权当是去武汉看海吧,吃碗热干面,来几个鸭脖,你一定会再次感觉到这里的美好,更别说登上黄鹤楼眺望东湖了……

是啊,生活不止眼前的水深火热,还有大份的热干面和鸭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