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第一次”

      今天上了一堂口语交际课——难忘的“第一次”,课堂中有好几处细节让我感动,给我惊喜。

      课堂开始明确了交际主题和交流的方法后,同学们就开始在小组里交流,我巡视聆听,听到的话题有第一次爬山,第一次走夜路,第一次养小动物...话题很多,有的孩子是说话思路清晰,能说明白事情的开始、经过,到最后的感悟,有的孩子就抓不住重点,只能说个皮毛,比如何鑫武说第一次爬山,他是这样说的:我们一家人来到山地下,坐了缆车,很快就到山顶了。有的主题与内容相差太远,吴嘉欣的“第一次走夜路”,惯性思维应该是独自走夜路,挑战自我,但她讲述成了她和小姨,妈妈逛夜市。内容空洞,主题不明确这是学生们口语交际课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但,一堂课并不是全是问题,精心设计总会有精彩展现。在全班交流中,站起发言的几个孩子都表现不错。赵雪平的话题是“”,陈宏亮的话题是“第一次养猫”,他讲到了猫讨食时的习惯动作,还加入了自己的肢体语言,又讲到分开一段时间后再见小猫时的亲昵场面,这让他感悟到动物也是有灵性的。彭正山的话题是“第一次看电影”,讲到看电影前误入女厕的搞笑事件,后有重点讲述的电影内容,有电影故事感悟到的努力就会成功的道理。这两位同学积极的发言都让我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因为以前的课堂他们是从不发言,即使叫起来也不知道要说什么的。

      最给我惊喜的是林丽阳同学的发言,他的话题是“第一次学做饭”,他的准备非常充分,她不但写出来还做了PPT,她上台操作电脑动作熟练,发言思路清晰,语言流畅,让我看到了一个积极上进,做事精益求精,勇于挑战自我的小女孩,她身体瘦弱,但内心强大。她的展现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讲了出来,也写了出来,还将自己的“鸡蛋面片”分享到了朋友圈,多棒的一个孩子,我被她的态度感动,学生们也被她精彩的表现感动,有些学生还为自己刚才在小组里互相推辞站起发言而惭愧,这就是一种态度,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成败。我顺势利导,也为他们朗读了我昨晚的准备“我的第一次讲课”。

      第一次讲课

我从教已经有 15个年头了,这15年已经记不起上过多少节课,也忘了每堂课具体讲了些什么内容,但有一节课让我终身都难以忘记,那就是我第一次讲课。

    我第一次上课的内容是二年级的《葡萄沟》,那时我根本不知道怎样上语文课,但我清楚课前必须认真准备。记得上课时间是7月份,兰州的葡萄还没有完全成熟,市场上也没有卖的葡萄 ,恰好我家院子里种了一棵葡萄树,树上结着一串串淡绿发白的葡萄,为了上课用,我等不到他成熟还是剪了一串。

    上课了,我举起葡萄问同学们,你们认识这是什么吗?当时我的心情很是紧张,说话的声音是颤抖的,拿葡萄的手心全是汗液,我站在讲台上脑子一片混乱,讲起课来也是语无伦次,后面讲了些什么我全不记得了,但我举起葡萄的那一幕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课堂提问真是幼稚可笑,浮于表面与课文内容毫不相干, 只关注了学生的好奇,根本不知道怎样解读一篇课文。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的态度是积极的,联系生活实际,为学生创设课堂情境的理念是正确的。在这种态度与理念的指引下,我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摸索,一直走到了今天,不算成功 ,但我最基本的懂得了该怎样上好一堂课,语文课的精髓应该在哪里。

    常言道:能力有大小,态度是关键,凡事只要有积极的态度,不怕没有做不好的那一天。

      课堂接近尾声,教室一片静默,我知道学生们已经明白了什么,一切尽在不言中,希望这堂课对他们有很深的启示。也给了我深深的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活下来已经是很开心的事情,何必在生那么多忧愁。 求而不得最是累,何不就这样按照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少一...
    和自己所爱的一切在一起阅读 284评论 0 1
  • 修行独立人格才是最难的。 独立的人格是什么? 就是独立的自我。 有属于自己的运行规律,不随意为外界所动,我们总说不...
    飞哥读书阅读 267评论 0 0
  • 七律/延药睡莲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草本多年蓝睡莲,初逢疑是水中仙。 乘舟卧绿凌波动,浴露临风引蝶缠。 曼妙犹...
    心博1阅读 1,146评论 0 0
  • The classic cultivation, game innovation, the first point...
    ipursuitveux阅读 554评论 0 0
  • D10~2017年3月3日 感恩那么美 感恩是我在基督里方才学会的,以至于最初的33个年岁无法承载我的悲伤,...
    一心跟从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