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特别的他,陈倦



月色明亮,我坐在书桌旁静静的翻看学生们今日写的理想卡,他们理想的职业八九不离理科,或医生,或工程师,不过搁在重点理科班倒也不是稀奇事,翻着翻着,倏地,“导游”二字映入眼帘,一瞬间莫名的久违的熟悉感涌上心头,内心开始沸腾,这个理想在我做化学老师的五年生涯里不曾出现过,这个特别的职业令我立马想起那个中学里特别的他……

他长相平平,性格算不上开朗健谈。可一旦熟了可是可以拉着你讲一晚上话的人(这是后话啦)。

他有个好听的名字,他叫陈倦。

孜孜不倦的倦。

他总爱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坐在角落靠窗的位子,我们高中是自由选位置,他便一直“占据”那,他总时不时的往窗外的白兰树望去,一望便可以望一下午,不知道是他在发呆还是冥想,又时而捧着本书研究一整天,那本书作为同桌的我好奇的看过好像是讲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我好奇却也没多问,毕竟一来不熟二来不忍打扰安静的他。

他既不与谁交好,亦不与谁交恶,淡淡的,总是一个人,别人的搭话他便礼貌的回两句,我总是错觉的觉得他该去文科班,他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古装片的翩翩君子。他的安静对于起当时吵闹的我们是特别的存在。

而在一次的写理想卡的时候,他挂完他的理想卡后,大家都好奇纷纷的扑上去八卦,看到的时候也震惊我们所有人。

因为他的成绩在我们理科班是名列前茅的,所以我们私底下早猜想,他要么会走他父母的从商路,毕竟父母在前头打拼也会多多少少有点人脉;要么吧就像他小叔从医,反正也是理科吧,再不济工程师之类的吧,感觉都是干大事的。他的背景还是班长在收集同学的资料背景表时发现的,虽然偷看真的不好,但那会禁不住大伙的好奇心作祟,很想知道什么家庭下培养出来的乖孩子,看完后当时还真的引得我们班一阵喧闹,他一点都没有富家公子的作态,没想到家中竟这般富裕,父母开公司,叔叔在省医院做医生。

可谁料,对于他的职业猜想,没有一个人猜中了,他秀气的字在卡片上赫然写着“导游”二字,短短二字,又一次吓得我们倒吸一口凉气。安安静静的他竟然要当导游?况且,一般这种职业只存在在文科班吧,历年来在这重点的理科班,怎会出现这个志向?这个“特别”的职业促使我们好奇的追问,一堆人围在他座位,一时间的群众压力他似乎有点难为不知如何是好,我感到了他的难处,便驱散他们。

“没事了啊,他们就是八卦了点”

“你也好奇吧”

我“……”

································

原来,他从小父母便希望他成医生,好完成他们未完成的儿时梦想。在我们还在摸鱼玩泥巴的时候 ,他便问都不能问地被塞进各种精英班做题,他的理科一定要是班里的尖子。他高一那会也如父母愿选了理科班,成绩也名列前茅。可是啊,他跟他的名字一样,都厌倦了,厌倦了一路不停的向着父母的期望奔跑。他开始变得浮躁不安,各种情绪纠结在心头,既不想负了父母,也不想负了自己。而唯有在爷爷的身旁读诗书时才渐渐的感觉所有的浮躁都烟消云散,他的爷爷是从小带着他长大的,感情浓厚,可爷爷在他高二开学不久便去世了。

“然后呢?”我好奇的追问。

他怅然的望着天花板,抿了抿唇,“后来啊,就想到人终会灰飞烟灭的,难得来走一趟,为什么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我喜欢旅游,喜欢带着一群人去领略世界风情。”

他的一句话在茫然的年纪里无不是特别的,他的诗和远方在理科班亦也是特别的存在,他在我们都不知道世上有海德格尔时,便在书本写下了他的那句“人,诗意的栖居。”在理科成绩依旧突出时,仍有余力研究各地方的风土人情,令为学科焦头烂额的我心生佩服。

我想,他曾也和大多数人一样,一直走别人铺的路,走得困惑,走得迷失。然而,在中途亲眼 所见至亲的离去,悟出人生的匆匆,不可负了自己,毅然拾起他的诗意与远方去闯生活,即使那段路没有父母铺的那条走得平顺,或要披荆斩棘,或跌宕起伏。别人说他走得任性,有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路可走不走。而我觉得他走得随心又洒脱,起码很多年之后即使没有预期的成果也无怨无悔,只因是自己选的。

而我,在那之后也继续朝着小时候的梦想,当一名教师的理想前进,多年后的现在成了化学老师。

他也有和家人多次争吵,也在导游路上越走越远,即使现在聚会,大伙们也还是会提起他,这个特别的他。他总是赶不上我们的聚会每次都要去带团,好在我是老师假期比较多也不加班,见他还比较多,话说见他还是上个周末的事。想来突然有点想念他了,也不知道下一次见面是多久之后了。

“叮!”信息提示声将我拉回现实,哦,是新闻信息,随便瞄了一眼似乎是车祸。我收起了满载孩子们对未来无限憧憬的理想卡,明日是个周末,可以好好休息了。

月光依旧轻轻的淌在桌前,似乎月色朦胧之际,很容易想起故人。下次见面我得跟陈倦说一下有一个孩子跟他当年一样了。

“叮叮叮······”急促的电话铃斩断了我的懒觉。

“喂”是好哥们林子的声音。

“做什么”我烦躁的回。

他默不作语,静了好一会,说道,

“陈倦,车祸,走了……”

我一时间整个人清醒了,也愣住了。

“哪······哪一个陈倦?”我小心翼翼的带着些许的期望问,我感觉我说话的话音都是在打颤。

他在那头以默不作声回应我,短短几秒的沉默,可以说是人生里最可怕的几秒钟,我的心也揪在了一块。过了好一会他飞快的说“那个导游陈倦”就挂断了电话,电话里只剩下嘟嘟声……

我看了看屏幕,点开昨晚未打开的新闻:

[快报]凌晨,云南一辆酒驾小车与一辆旅游大巴相撞,人员伤亡惨重……

晨辉柔柔的从窗边流进来,小鸟在外头吱吱喳喳,一切都那么美好,于很多人而言又是崭新的一天,却也是有的人到不了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