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茵茵读经典前哭了

2017年3月11日星期六雨15—21度

读经时间:12:10PM6:00PM

读经方式:跟音频读

茵茵读经内容:1、《易经》涣卦第六十一、节卦第六十二。

2、《成语接龙》第六节

3、《新概念英语》LESSSON25,27

5、《神童诗》木兰辞

可可读经内容:《三字经》第二节

《易经》乾卦第一B。

        今天读经典的时候,我让茵茵自己读,读到不会的我可以提醒她,但不管怎么说都不肯,一定要妈妈带读,后来看我没有妥协,自己拿了音频说跟着音频读,我强烈的反对,她也不理。其实之前她都是很喜欢自己读的。只会一句也要求自己读。

         在她拿小音箱的过程中,我也开始反省今天这么强烈反对自己读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昨天晚上我们也是用这个方式读的。我们一边读一边泡脚。很多时候我是逼着她自己想而没有主动的提醒她。结果《中孚卦》和《小过卦》,她读了半个多小时,因为我们还泡着脚,结果读完后,她满头大汗。在读的过程中很多都不会,也许是因为这个打击了她的自信心。想到这些,在茵茵去拿小音箱的过程中,我也整理好了自己烦躁的情绪,但我觉得今天一定要让她自己读,把失去的信心找回来才行,不能让她这样的逃避问题。

        结果小音箱拿过来后,没有电了。我用平常的语气说:“看来这是老天也让你自己读。这是在给你机会成长。”茵茵突然一下子就哭了。我开始安慰她,想到要对孩子要有理解力。所以很平常的说:“我知道你为什么不愿意读,是因为你昨晚读的很痛苦,很多字都不认识,这个其实没什么的,你不会妈妈会提醒你的。在妈妈心里,只要你比昨天进步就好了,”我边说边给她擦眼泪,摸摸她的头,可她哭得更凶了,还是喊着,“不要自己读,要妈妈带读。”这时妹妹一直在旁边喊着她要自己一个人读书,看来妹妹是看着姐姐哭了,很高兴也要来凑热闹,表现一下自己。我看怎么安慰姐姐都没用,就用严厉的口气说:“我理解你的心情,不过今天你一定要一个人读,如果现在不读,我就陪妹妹读了,”她哭声更大一些了,但还是不妥协。我拿出妹妹的《三字经》说:“可可妈妈陪你读吧。”并拿开姐姐的《易经》说:“你的哭声太大了,会影响妹妹读书,要不你去房间哭吧。”茵茵肯定是不肯的。但还是不妥协要妈妈带着读,我对可可说:“妹妹,要不我们去房间读吧。”这时,姐姐拿起自己的书说:“我不要。”我问:“你是不是要读,”她哭着点了点头。可很难平复心情,也无法止住不哭。

         这时我说到:“你是很棒的,你还记得我们去年的宝宝考核吗?你拿了第一名。”她哭着点了点头。我继续说:“当时你没看书背了《易经》的乾坤两卦。我们数一数这两卦一共有多少页。”拿出书数过后说:“一共有十五页半,”又拿出今天要读的《中孚卦》说:“才两页,”这对于你来说完全没有问题。到这是茵茵的哭声已经很小了,可以感觉到她的情绪已经平复很多了。接着说道:“当时可以那么厉害,我们就是用了这种,你一个人读,不会的妈妈提醒的方法。之所以现在想改变一下我们读书的方法就是因为昨天龚老师和我说茵茵的表达能力很好,故事也讲的很好,就是说话声音小了一点,还有认识的字很少。提议妈妈在读经典的时候多引导你去识字。妈妈也发现,现在你读经典很认真,指的也很好,可好像没有真正用心,都是嘴读,手指,心不在的状态,要不你认识的字肯定会很多的。我知道你也不是故意的。既然我们知道了问题出在哪里,那我们就要用方法去解决她。现在妈妈认为这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以后我们读经典周一到周五跟音频正音,周六周日就自己读。好不好?”这时她已经不怎么哭了。我问道:“你准备好了吗?我们可以开始了吗?”茵茵很不情愿的点了点头。

          开始读的时候,声音都有点抖的样子,很小。当她读完“柔在内而刚得中”后,我很兴奋的说:“有进步也,前几次你都不会这一句,今天都不用妈妈提醒了。”接着下面读的时候,茵茵声音正常了,也大声了。当读到“君子以议狱”时,她不会“议狱”两个字了,我提醒她说:“狱就是监狱的狱,有人做了坏事就会被警察抓到监狱里。”接着她也问了一些监狱和警察的事。我都耐心的回答了。随后我们就用这种方式,遇到了她不会的字,我会给她讲一个故事,或是造一个生活中她常见的句子。甚至当她把“同”和“问”搞混的时候,我在黑板上写了出来,让她自己比较。结果她自己也要求写,就这样教他写完后,她很自豪的说:“妈妈,我又会写两个字了。”

         就这样当我们读完《中孚卦》《小过卦》《木兰辞》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小时后了。其实读到后面的时候,我都有点受不了,经常是她发散的太远,甚至还要求唱首和这个字有关的歌。但我都是采用尊重她无意识拉回她思路的方式,没有打击她。我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慢就是快。

         其实在很早以前我就发现茵茵虽然读经典姿势标准,天天都读,但好像认识的字很少,而且刚开始的时候同样的内容读过七遍后,她可以背出三分之一,可现在同样的内容读过七遍后,甚至第一句都不会。很明显,她没用心。因为我们每次读经典的时候都是为了读而读。时间非常紧。当她有问题要问我的时候,我都是应付她一句后说:“快点读,我们还要去……或是妈妈还要做……等一下会赶不及的。”慢慢的她也就不问问题了。变成跟着音频念的状态。所以归根结底,问题都是出在我的身上。希望今天的日记可以给正在读经典的妈妈们一些启示。

|$|���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大一的时候写的,现在看来很不成熟,逻辑也混乱,但是还是发出来做纪念啦。) 直到暗黄色的灯光打在她的脸上,我才看...
    眼目熏染温欲阅读 197评论 0 0
  • 杰西卡武阅读 184评论 1 0
  • 《2017-12-20 蓝雁YS17015 【连续25天打卡】 A、今日完成情况 @信念三篇 3遍 完成100% ...
    蓝蓝桔子1126331阅读 17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