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蕾切尔·卡森:自以为是的生物啊,自然本就是一个奇迹

《寂静的春天》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三体》里面对叶文洁影响深刻的就是这一本《寂静的春天》,于是,我从微信读书里把这本书翻出来了。

《寂静的春天》这本书确切来说是一份报告,一份拿着数据说话的报告,一份让你觉得震撼和难过的报告。这一份报告主要是讲述了DDT的危害,对于自然的破坏,对于物种的毁灭,对于自以为是人类的谴责。美国为了消灭,确切一点,应该是灭绝所谓的害虫,使用了含DDT的不同种类化学药剂,喷洒有之、投放有之……结局可想而知,害虫有了抗药性,达尔文《进化论》适者生存理论很好得到了体现,而这些害虫相对应的天敌,比如鸟类,比如另外一种虫子,比如陆上的动物,死亡数量巨大,因为它们更加敏感。与此同时,DDT渗入到了水体,渗透到了空气,威胁了水生动植物,危害了各类家畜,自然也危害到了这一场杀戮运动的始作俑者人类。

少量的人类已经开始反抗,已经寻求解决方法,自然本身就有自身的平衡之法,人类强加干涉的结果,就是加速了不同物种的毁灭和对于人类自身的危害。可大部分人却由于害怕承受这种结果,非但没有停止这种做法,还变本加厉地加大了使用量,结局自然可想而知。

科技让我们变得高傲,可这有什么了不起,自然界的报复,教会了人类什么是谦卑和敬畏。即使拥有了科技,也要保持谦卑和敬畏,这才是对大自然最好的尊重。

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受到了很多阻碍,因为她威胁到了政府和企业的经济利益,当时的人们对于她也不理解。写这本书的时候,作者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在这本书完成两年之后,作者就去世了。但是在写这本书的过程中以及后来历史的见证中,这本书是不可代替的,环保这个词才真正意义上开始被大众所知,环保运动才开始真正意义上行动了起来。这是这本书,我们现在才会还听得到鸟叫,闻得见花香,看得见野生动物。这本书对于整个人类的意义,也是重大的。

当然,我之所以看这本书是因为《三体》,看完这本书,我也并不推荐所有人去看,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报告的,数字说明的一切总是枯燥的,没有想象力的,但是,如果可以,看看总是不会错的。

“是谁做出了这种决定,让毒药之链起了作用,就像将一块卵石扔进平静的池塘里,激起不断扩大的死亡波纹?是谁在天平的一个盘子里放入了可能会被甲虫吃掉的树叶,在另一个盘子里令人心痛地放入了大量各种颜色的羽毛——它们是鸟儿在被杀虫剂的大棒不加选择地杀害之前身上掉落下的遗物,已了无生机?谁不经过询问就替无数人决定了——谁有这种权利——最有价值的世界是没有昆虫的世界,哪怕这个世界是一个不毛之地,哪怕这个世界里没有鸟儿拍打翅膀飞翔的美景?这种决定是当权者的决定,他们不过是被暂时赋予了权力,他在百万公众尚未注意到时就做出了这种决定,而对于后者而言,自然界的美丽与秩序仍然有着深远而重要的意义。”

自以为是的生物啊,保持谦卑和敬畏吧,自然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啊!

二零一七年六月三十日

大钱

埃塞俄比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