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公子·轻学术 | 世界上最奇葩的葡萄园你知道几个?

一瓶葡萄酒反映了一处风土、一个地区,是它所在的土壤的出产。有些地方能够为葡萄的生长提供更好的条件,一直以来被认为更适合葡萄的生长。不过,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的潮流——在非常规地区栽种葡萄,以获得与众不同的葡萄酒。地域的特殊性造就了葡萄酒的特殊性,吸引葡萄酒爱好者去品尝这些几乎异乎寻常的产品。今天我们就邀请你来一趟奇葩葡萄园之旅。

葡萄生长的必要条件

葡萄园风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葡萄的生长,继而影响到成酒的特质。葡萄酒的特质还与葡萄出产地区当年气候的特殊性紧密相连。葡萄园必须适合葡萄的生长,并给予保护。要有阳光,要避免过强的风,但也要保证空气的流通。葡萄一般喜欢排水性能良好的土壤,要避免水分的淤积。这些都是葡萄良好生长的必要条件,是葡萄园地块选择必须要考虑的因素。

最北端的葡萄园:挪威Telemak

2008年开始,挪威Lerkekasa酒庄在北纬59度的Telemak栽种了一片商业葡萄园,成为北半球纬度最高的葡萄园,也就是全世界最靠北的葡萄园。Lerkekasa葡萄园面对一个大湖,这让葡萄园的气候和气温都柔和不少。

这片葡萄园为我们展示了气候变迁的结果:在此之前,如此高的纬度地区是不可能栽种葡萄的。

世界尽头的葡萄园:缅甸红山酒庄

缅甸红山酒庄离鸟水村(Nyangshwe)不远,旁边就是茵莱湖(Inle)。从2002年起,这个热带国家的葡萄园每年都会酿造自己的酒庄酒。法国人François Raynal从2002年开始在红山酒庄做顾问,此前他已经在智利、以色列、新西兰等国家酿过酒。对François Raynal来说,缅甸的气候是需要克服的最大难题。

茵莱湖海拔1000米,它的小气候能够令山谷里的温度稍微降低一些。但仅凭这一点是不够的:干旱季节(冬季)的葡萄必须接受灌溉,而雨季(夏季)的空气湿度则有可能让葡萄染上严重的霉病,因此需要使用农药。如此,红山酒庄从未停止试验,以确定何种葡萄更能适应当地的气候条件。西拉、黑比诺、霞多丽、麝香都经过了考验并让酒庄很好地实现了酿制优质葡萄酒的目标。在喝这些酒的时候,我们会感觉自己是在旅行。

葡萄酒的岛屿:兰萨罗特岛上的葡萄园

兰萨罗特岛(Lanzarote)位于加纳利群岛,是一座火山岛。对葡萄种植来说,这里的地理位置也许有点特殊,但这里却有超过2000公顷葡萄园,每年平均出产2,000,000公升葡萄酒。兰萨罗特岛的葡萄园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们的样貌:每棵葡萄树都单独栽种在一个洞里,最深可达3米,最宽5米。由于葡萄暴露在海风中,因此每个“葡萄洞”都由一道弧形的矮石墙围起来。葡萄首先被栽种到土壤中,然后在土壤上覆盖一层黑色熔岩石。这些葡萄洞似乎组成了一道道梯田,整个葡萄园则好像是月球表面。

兰萨罗特岛的降水量非常少,葡萄酒的产量极低。这里出产的葡萄酒大多被卖到周边的岛屿,销售到整个欧洲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岛屿的葡萄酒:波利尼西亚葡萄园

这个相对年轻的葡萄园是一系列艰苦的科学研究的结果。1997年,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伦吉拉环礁上出现了3公顷葡萄园,人们着实惊讶于酒农在椰林中开辟葡萄园的勇气。事实证明,酒农的挑战成功了。这里每年收获两次葡萄,平均年产30000瓶葡萄酒,以白葡萄酒为主,还有一款非常棒的半甜型葡萄酒。听到这个故事,相信每个人都想赶紧找机会去这个太平洋中心的葡萄园看看呢。

太空中的葡萄树

中国作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在全球葡萄酒生产上也占据重要位置:它是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国。今天的中国希望不断提高葡萄酒产量成为世界第一大葡萄酒生产国,很多针对葡萄树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他们甚至把葡萄带到了太空。

中国很多葡萄园都会经历严冬。在比较著名的宁夏产区,冬季的最低温度通常低于-10°C。2016年9月15日发射的天宫二号携带了包含黑比诺和美乐在内的葡萄苗。中国科学家希望太空中栽种的葡萄树能够由于暴露在太空辐射中而发生基因变异,也许能让葡萄的抗性得到提升,更有效地抵御极端天气,这样就可以在更加干旱寒冷的地区栽种葡萄。

蒙马特高地葡萄园

法国首都的心脏地带,巴黎18区蒙马特高地的山坡上,有一块存在了好几个世纪的葡萄园。蒙马特高地种植葡萄的传统其实非常古老,法兰西岛(巴黎大区所在地的称谓)种植葡萄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10世纪。

蒙马特高地葡萄园(Clos Montmartre)的故事是葡萄顽强生命力的故事,更是蒙马特葡萄酒极客面对地产压力的故事。地产业的吞噬使得巴黎的葡萄园不断缩小,直到1928年,一场猛烈的病害终于令巴黎葡萄园彻底消失。这一时期,为了抵制一个地产项目,“蒙马特共和国”和“自由公社”这两个组织向巴黎市提交了种植葡萄的申请,葡萄树变成了社区保护的工具。蒙马特高地葡萄园的葡萄是1933年种下的,第二年人们就进行了采收。对当地人而言,蒙马特高地葡萄酒有着自由、真实、传统和团结的味道。

蒙马特高地葡萄园目前为巴黎市所有,由巴黎公园、花园及绿地管理单位管理。酒庄每年出产500公升葡萄酒。从1934年直到今天,人们每年都会庆祝“蒙马特高地葡萄园节”,并在当天品尝当年的新酒。

本文译自www.lesgrappes.com,原作者Marie Lecrosnier–Wittkowsky 翻译王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