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替·明年今日·未完待续

从书上读到了她们的苍老。

张爱玲,陆小曼。风华绝代,开到荼蘼,亦免不了孤独终老,颓糜落魄。

即便是再丰盛鲜活的女子,亦逃不了那一抹触目惊心的衰败。任你才华横溢,任你风靡一时,最终落入俗尘,裹着喧嚣颓靡下葬,埋尽倾世风情。类如蛛丝上的囹圄,朝不保夕。

这时代的浮生,警如祭司袍中的虱虫,吮血而生,终不见天日,摸黑挣扎,滚滚婆娑。含着一嘴的血腥,裹在华美的布帛中,担着罪,朝生暮死。

       ——题记

农历七月的第一天,来了一场台风。沿海城市用它惯有的方式,迎接秋天。

走了一趟福田。因为一个礼拜前已经约好了一场音乐会,不得不去。工作时间安排紧凑,几天里盘来盘去,总算腾出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提前抵达福田,奔赴事先决定的关山月美术馆。慕名去看俄罗斯现实主义的嬗变主题画展。

在一幅名为《深夜》的画前,久久挪不动步。展馆的中央空调冷气十足,看久了隐形眼镜很干燥,需要不时地滴眼药水来保持滋润。我使劲眨眨眼睛,视线依然停在画上。

开放的展厅有五个,必须抓紧时间,同行的朋友有点目不暇接,于是只能与他频繁辗转在各个展厅。偶尔看见心生感慨的画,会挥手示意朋友过来,小声细述自己的喜爱及画本身的曼妙之处。和这样的朋友同行,并不打扰,他会离你一定距离,给你所需的空间和思考,到你需要与人分享收获的时候,他又能出现,安静倾听。

尽管已经看得很粗略,但闭馆以前,还是有一个展厅未能参观。抱憾离开。

尔后,在图书馆逗留了片刻,路过书城的大厅,观摩了小段时间的书法展品,随即吃晚饭去了音乐厅。

年轻的演奏家将曲目弹得酣畅淋漓,激情昂然。这样一个被誉为神童的钢琴家,我不知道他童年是否很快乐,也许安慰他最多的不是鲜活的血肉之躯,是那些错综复杂的五线谱。

他似乎很喜欢李斯特的作品。

噢。终于来了首我熟悉的《月光》。

终场,他弹了《梁祝》。一股凉意心底油然而生。在最深最深的地方,疼痛一点点渗出,流淌。我按按胸口,调整坐姿。从手机袋里拿出薄荷糖,含在嘴里。风轻云淡的表情。

散场,我看一眼舞台中央。灯已经暗下去,刚刚激情澎湃的演出恍如一场90分钟的梦。再看看周围,人们出席这样一场昂贵的演出,离座时竟无所念想,灰暗的光线包裹着默然离场的身影,融洽得如同人与生俱来的一面。

回来的路上,绕过繁荣的市中心。透过车窗看夜幕中的都市,大雨令它少了许多嘈杂。稀疏的人流,霓虹灯和广告牌,高级写字楼,金碧辉煌的建筑物。夜永远是城市最活跃的那条神经。

朋友用了一句话:歌舞升平。

我笑笑,默不作声。平静地看入秋后的深圳,仿佛夏天已经过去好久。

扭头看夜幕中的地王大厦,回想那年和自己一起看它的人如今已走失人海下落不明,落单后的我驱车携友故地重游,繁华依旧却故人难寻,不禁凄然。

没有人见证。

这些年,我走了很多弯路,吃了不少苦。曲折坎坷,飘浮不安。形同一场夜空之间的寻觅,没有光的指引,亦不明目的。

人情厉害。于我,敌对就决绝。不必捅我一刀问我疼不疼。因为性格的坚毅不妥协,感情中总是被判犯规。这是我的痛处。

说好了非谁不爱,最终还是被取代。

安妮宝贝说,爱可以是一瞬间的事情,也可以是一辈子的事情。每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时间爱上一个不同的人。不是谁离开了谁就无法生活,遗忘让我们坚强。婚姻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并非结局。爱情同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并非理想。所以,对他们而言,爱情是可以被替代的,或许,也是宁愿被替代的。

流年不经弹,人面桃花,相去几许。正值我风华正茂,恣意骄傲,红颜褪去,也自有我的迟暮沧桑。

只愿做一个限量版的自己。即使被取代。

没有再喜欢抽烟喝酒,亦不再是当初的张扬不羁。换了香水的味道,变了生活节奏,对咖啡的感觉,也只限偶尔。

但是,文字,音乐,男人,依然是我的喜爱。

今年开始已经不再提及芦苇,现今的生活状态更趋向于物质追求,对意境的想象逐渐淡去。我知我终将会老去,但这无碍我贪恋虚华,无碍我醉生梦死,披一袭潋滟的衣袍,消隐在城市车水马龙之间,过自己的度外活佛。

“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时有女子》


字里行间,写我不屑,诉我不安。

匆匆落笔。

       埋于此:小乙

       入秋。凉。于深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魁派】 思维导图武林计划NO.17: 日程 【姓名】陈奕宇 【派别】文魁派 【导师】王玉印、袁文魁 【总舵主...
    陈奕宇阅读 244评论 1 0
  • Everybody loves her But nobody knows her Everybody knows ...
    MelodyS阅读 368评论 0 1
  • 以前高中晚自习时候瞎写的,现在看来都是回忆啊2333 《钗头凤》 记放翁、唐氏 沈园内,白阁边。烟柳画池波微皱。桃...
    Srtian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