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迅速成长甚至成功的,从不是努力

嘘,我知道你也想要一日千里。


文 / 某某某


每一次同学聚会都是修罗场。


你选择鸵鸟般逃避,

只因无法光彩照人盛装出席。

为什么曾经同一起跑线甚至ta还不如自己,

如今却各种活色生香风生水起。

你每天日出而作日落也不息,

看不到上涨的业绩,

更看不到人生的出路在哪里。


同学你知道吗,

让你迅速成长甚至成功的,从不是一味努力,

而是思维方式。

比如下面这几个容易被忽视的深刻道理。


1  平均法则的秘密


Safety in numbers and law of average.

不论是文章登上简书首页,

是考上重点大学,或是高分通过GRE,

是升职加薪,谈下大客户,或者自家小生意业绩越发了不起...

虽然运气等不可控因素一定存在,

但有一个秘密:

当你不断重复一件事并达到相当的次数时,

平均法则就会发挥效力:

做得越多,水准越高,胜算越大。

那时,你就会对自己的行为效果有大致的判断和把握,

而不必完全听天由命靠运气。


重复去做,别怕犯错。

因为我们永远会犯错。

更要正确认识错误——

它不过是正确路上的必经阶段。

有时候甚至犯错越多,越早回到正确的路上。


真正取得了大成就的人,

谁不是一路错误中摸爬滚打出来的。

如果畏手畏脚,不敢去做,

确实不会出错,但也永远不会有喜人成果。


2  迅速找到正确方向并快速进步


( 1 )  初始阶段就应养成正确习惯

不论是学习游泳,打球,或是外语,

肢体肌肉,口腔肌肉甚至 “思维肌肉” ,

都需要在正确的轨迹与模式上养成习惯,

加之刻意练习,才能真正有效地出成绩。


比如零基础学习一门外语,最好不要自学。

标准发音,基础语法等等,

都需要一开始就由老师树一个正确无误的标杆。


一旦路走偏,很难不长残。


( 2 )  搞不定就及时请教

瞎琢磨可能四处碰壁还是探不到出路,

浪费自己时间,影响团队效率。

若遇到基于经验值或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棘手难题,

请果断向前辈及时请教。


( 3 ) 模仿是最快的进步方法

钢琴,写作,还有每个人最初的咿呀学语...

无一不是从模仿起。

先有模仿上手,才有熟能生巧。


3  和有能量的一切在一起


有人说,

你认识的人和你读过的书,

塑造了现在这样的你。

也有人说,

一个人的薪酬水平,

约等于周围关系最密切的6个人的平均数。


人也好,书也罢,

正是因为他们有相当的能量与影响力,

才有了今天在他人眼中不一般的地位。

请走近并多多学习,

一定胜过你眼神空洞头脑空空茫然不知出路在哪里。

毕竟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


还有别忘记 ——

觉得已尽力的时候,再多做一点点:

!


因为如果想要获得大成功

不是非得达成异常高难度的一项任务,

而是将日常普通的任务完成得异于常人地优异。


每天多一点,坚持很多天。


4  集中精力做高价值的事


日常中有四类做事形态:

1 以错误的态度做错误的事。

结果:灾难性的恶性后果。

丧失自我价值感,丧失对事物的发展判断。

2 以正确的态度做错误的事情。

结果:浪费大量时间精力,承受诸多挫折打击,却很可能永远无法抵达真正的彼岸。

3 以错误的态度做正确的事。

结果:低效率慢悠悠地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却与最终目标渐行渐远。

4 以正确的态度做正确的事。

结果:高效地实现目标,达到甚至超过预期效果。


除了4,其它都是人生路上的弯道。

明智的做法,

是将80%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去做20%利润高收益大的事情。

放弃那些需要大量时间还不确定收益的。

那何为 “正确的事” 呢?

有天赋的?有兴趣的?有收益的?

在我看来,莫过于以上三类的交集。


还是我常讲的那句: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5  犹疑越多,离成功越远


很多人经常问,怎样才能大幅提高自己的收入呢?

答案就是:立即去做。

Yes, just  do it.

And do it RIGHT NOW !


但为什么绝大多数人都没能充分利用80%的时间投身去做高效创收的事情呢?

很重要的原因是: 对失败的担忧与恐惧。


而成功者最大的天赋,

就是他们拥有让自己立即行动起来的能力。

因为他们深谙一个道理: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你听说过 “湍流法则” 吗 ——

你刚毕业/ 刚工作/ 刚进入一个完全不懂的新行业...

尚无方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被卷进了生活的洪流,

然后无措无感地上下浮沉随波逐流,

越是感觉毫无还手之力,越是没有改变的想法与动力...

然而时间不会等你。

不久后你终于清醒,

却发现自己就要被湍流冲到断崖下面去。

...

坠崖之前,一切都还来得及。


所以你必须明白:

行动的最佳时机,就是现在。

最好的准备工作,就是放手去做。


别再说你很认真,或是你足够想做,

唯一检验你是否足够重视这件事的,

就是你的行动。


6  困难总是欺软怕硬


毕业这几年,回顾过往遇到的挫折或胜利的经验,

不知你是否发现这样一条规律:

开始看起来困难的东西会随着你的着手肯干愈加容易;

容易的东西最初总是以困难的面貌出现。

这就吓退了至少80%的人。

也难怪坚持到胜利的人总是少数。


各位同学请注意,

请调直座椅靠背挺身坐直收起小桌板,前方将迎来新一波困难~

嗯,困难不断袭来还逐步升级,

这才是人生的常态啊。


我想说,

比困难本身更能决定成败的,

是你对待困难的态度与举措。

每一次困难,在常人眼里是放弃的借口,

而在成功者眼里,则是成长与锤炼的良机。


一直走,路才有。

放手去做,迈步去走。

形成并不断增大动能,

才是克服困难最有效的途径。


你逃避困难,

殊不知,有人克服了一个困难后会主动寻求更大的困难,

以此不断训练自己战胜困难的勇气与能力。

也许你会说:变态啊,自讨苦吃好累~

咳咳... 这位同学,


累才说明,你的人生正在走上坡路啊。



人生就是一个打怪升级的过程。

你有多少头脑多少体力多少装备,

毕业5年,早已冷暖自知。


我知道生活不易,也知道你很辛苦。

正因如此,你更不该只顾低头赶路。

因为,

相比忙着低头赶路,

更重要的是认清方向,抬头看路。



******************

❤️ 这些干货文章,也会让你大有收获:

《全垒打上位,还不沾半点灰—— 那个碧池教我的13件事》

《续篇!腹黑升级——轻巧上位的碧池上次没透露的11件事》

《超好用!!!    从支支吾吾到口若悬河,3分钟掌握即兴演讲的秘诀》

《超超好用!!!  进阶版!看似轻巧实则大招—— 5个 tips,让你的演讲四两拨千斤!》

《聪明地聊天,让 ta 对你一见如故,知无不言!》

《你的朋友圈也这么魔幻现实主义 and 迷之尴尬吗?》


Moi某某某

80后。通俗又文艺,辛辣又和气。

MBA,方向国际品牌管理,做过日语老师,也做过英语翻译。

剧本写作/ 创意文案/ 演讲达人/ 品牌营销

欢迎关注我,一起来把脑洞开到女娲也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