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了,你真的以为你活着不用取悦任何人?

起初,你看到“我努力工作不是为了让傻X老板高兴”的辞职宣言,看到“姑娘,不要为了取悦任何人而影响你的决定,做自己”的劝慰,会觉得人生充满了激情,仿佛不做一枚独自高傲行走的云,不成为一颗肆意划破长空的星,都不好意思说这个世界你曾来过。

后来,你看到对男友低眉顺眼会撒娇的妹子都美美地嫁了,老板一个眼神就能立马把事儿办了的人都妥妥地升职加薪了。你嘴上嘀咕着“绿茶婊”“马屁精”,心里却不得不对自己承认,他(她)们其实真的是温柔善良的好姑娘,业务能力强的好员工,除了不服和嫉妒,你只能故作洒脱地说,我和他们不一样,我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任何人?

嘿,别傻了,你真的以为你活着不是为了取悦谁吗?

,幸福感源于被认同

除了直接对肉体的刺激能因为满足了身体某个部位的舒适度而在内心产生短暂的快乐以外——是的,我指的是大热天吃冰棍、大冬天泡温泉、听到天籁的歌声、呼吸新鲜的空气这一类直接满足身体某个感官的美好体验——更长久的幸福感来源于被认可。

你觉得作为母亲最开心的是什么?

孩子喜欢自己和别人夸自己的孩子。说到底就是孩子认可自己,别人认可自己带出来的孩子。

你觉得什么样的恋情是最开心的是什么?

对方喜欢和自己在一起,愿意带自己见朋友,并且亲朋好友们都祝福你们。说到底,是对方认可自己,同时觉得你特别好带出去倍儿有面儿,朋友们也会认可你,而事实上你们也被亲朋好友们认可了。

你觉得你在什么样的环境里工作是开心的?

同事们喜欢和你在一起,在你的工作领域里,你被认为是专业的。说到底,是同事们对你们人品和业务能力的认可。你可能会说开不开心主要看工资高不高,但工资高不高,其实是领导对你的认可度的高低问题。

……

讲真,会取悦别人是一种能力

在追《奇葩说》的日子里,除了喜欢马薇薇的金句和马东的花式广告,最喜欢的,还是听蔡康永说话,他就是那种不紧不慢,宾客是谁都无所谓,另辟蹊径地但又从来不带有否定、轻视、指责、嘲讽意味地反驳对方的观点。或者说,他始终没有想和谁争论过什么,想赢过什么,他只是在分享自己的一点儿心得,期待能引起对方的一些共鸣,获得更多人的认同。

这就是为什么同样的内容,被不同的人用不同语音不同方式表达出来,产生的效果会截然不同。

有没有觉得媳妇会取悦婆婆,女婿会讨丈母娘欢心的家庭往往比较和谐?同样的道理,看到老板递过来的眼神,你只能用一双无辜无知无畏的大眼睛与其对视表达完“领导,您需要什么”的中心思想以后坐等回应,而身边的同事已经给客人送完茶定好餐顺带问完了领导想问又没好打听的问题的时候,你是不是也该明白,为什么升职加薪的不是自己?

其实,工作,不是你做完手头的文字工作,赏心悦目地排版让你自己骄傲得不得了的过程。而是,你用尽了你所有的专业知识和你成长为一个成年人的所有阅历,去让事情顺利进行,让参与事情的人满心欢喜。

承认吧,我们都在服务业

不要以为你的工作与人不同,我们都是服务业。在但凡有人相处有交易发生的地方,我们都身处服务业,有时是服务员,有时是被服务的人。

作家在服务他的读者,如果不是为了满足读者的各种喜好,为什么很多书喜欢安排N个不同的结局,根据粉丝呼声再进行番外的更新。

农民在服务吃粮食的人,你以为还在物质匮乏的旧时代,只要能填肚子,口感是粗糙还是细腻根本不重要?没有质光有量,只能滞销。

……

所以,其实,并没有谁的职业更高贵,我们都在服务业。做服务业,就要有服务业的态度,让客户开心是服务业的宗旨。

“用户体验”,是的,就是这个词,这个词是检验一个产品是否能迅速打开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安排调制出好的“用户体验”,其核心不就是取悦客户吗?

当然,如果你有遗世独立之才华,愿摒弃杂念,孤军奋战,立志做一枚独自高傲行走的云。请假装你并未看过此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五章 东华豁然起身“什么?” 若是平时,大家定是能够察觉到,东华的反应,有些过激了。但是如今少绾带回的消息,不...
    墨冉_诺诺阅读 2,981评论 6 45
  • 十年前你问我,苦难是什么。我可能会回答你没有自由。十年后你再问我,苦难是什么,我想我的回答依然是没有自由。然而,历...
    秋草呦呦阅读 373评论 6 6
  • #29天写作魔鬼训练营#第42天随笔 做个快乐的家庭煮妇 文/小齐同学 实话实说,我是一个不擅长做饭的女子,也不是...
    小齐同学阅读 6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