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挂树梢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透过阳台上的窗,望着一弯月牙挂在树梢。一个人坐着,静,很静,四周很静。

星月在时空里穿梭,思绪慢摇我的记忆,我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情形。

我们属于阳驿乡(又称阳一公社)。在乡政府大院南头建有一个大礼堂,南北长的筒子房。那时一听说大礼堂放电影,我们就从我们庄步行五、六里路去阳驿乡政府。路过潘集西北头,我们斜穿过一地沙土的田间小路向礼堂走去。三五成群的大人、小孩,说笑着走着。

那天,阳光很好,我记忆中那气氛很热闹,像赶集市似的,各庄各村的都涌向乡政府大礼堂。

走进院,踏上礼堂台阶,迈进礼堂大门,把门卖票的已走了,电影已开始放了。

我向前挤,往前探头看,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景。恍惚梦中独自一人在那看,全忘了四周的人和物,大部分的记忆已退色。但我十分清楚的记得那场电影,是戏曲《卷席筒》。小苍娃的唱入耳入心,以致现在似在耳畔;嫂嫂为婆弟小苍娃用席收尸的场面,又似在眼前。

我记得农村隔三差五放露天电影。我在米楼上小学,院里也常放电影,我记得很清楚,我在校园里看过《小兵张嘎》,张嘎子用各种法子与敌人斗,我那时真的很佩服张嘎子的勇敢机智;我也被嘎子奶奶奔赴刑场的大义凛然的气魄所感动。

现在,我不敢看我曾看过的影片,唯恐打破给我留下的最初美丽,消散内心的原始感动;不敢带着尘间的世俗触碰它,我得用心封存在记忆里。永远让它美丽,难忘于心。

望眼欲穿的一树的花开,拽曳的美灿的波光的岁月河流。

我看得最多的露天电影是在郭屯。郭屯逢双日有集,每月的初四、十四、二十四有会。所以郭屯放露天电影、唱台子戏的机会很多。

我在郭屯上初中,在我小时候的印象中,郭屯集市很热闹,很好玩。

郭屯集上的水煎包很好吃,外脆里嫩,一兜水的喷香的肉馅,馋死个人;油炸的糖糕,外皮焦脆,里头松软,一包的糖水,吃了还想吃;那炸的油杠,那盐水腌的白豆腐干,还有一家米楼王家卖的五香驴肉,夹烧饼的垛子肉,至今想起,垂涎三尺不足为过。

我要抽个时间回趟老家,赶趟郭屯集,细细回味童年的味道。

我记得有一年,在郭屯南地打谷场上放烟花。那时放烟花是件很稀罕的事,当时惊动了四面八方的人。天刚扫黑,人群都集中到郭屯南地打谷场上,几个村庄的人,黑压压的人头攒动。

那时,我还小。我们一个村的小孩在人群中凑热闹来回乱窜,烟花开始放啦,我们安静下来。五彩的各式的烟花冲向天空,炫色的缤纷的烟花装饰的天空,美丽着、兴奋着我的心,装进了童年的记忆。

现在,谁家小孩结婚,常在路边,宽敞地放些烟花,都不如我记忆中的那次美,真的我没有看到过比那次再好看的烟花了。

我每次去郭屯上学要经过郭屯集市东边的一个大坑,上学那会,坑里水很多,水面很宽广,从集市西路边一直到学校西墙根,很长很宽,水坑中间有一条串通郭屯南北的土路。平整的路面,路旁没有护栏,两边是汪汪的水面,在这条路中间靠东侧有一眼阔口大井。

听人说,在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两条长龙从井底盘旋而出,跃出井口,随着电闪,龙身上的鳞片闪闪发光。那时我小,听到这传闻,我深信不疑,我也从不敢冒黑在那条土路上走过。

我们去上学,去的早些,天还黑。沿着坑北边走,不敢朝南中间土路上那口水井方向瞅,唯恐巨龙跃出井口来,把我们抓去,吃喽。

现在想想,好美、好神秘的传说,掩口而笑,谁的童年不都是这样。

前几日回家,陪我回去的是同事岳老师。快到郭屯,远远望见小时候读书的学校。我手指红墙校园内飘扬的国旗,对岳老师说这是我读书的学校。

三十多年过去了,校舍翻新,依旧的院落还在,童年的记忆在时空里定格在那个上学的年月。

我记得校园内偏东靠北有一所大殿,小时候上学那会,感觉人走进大殿有点阴森可怕,屋梁粗而黑,好像隐隐的有两条缠绕的东西在上面蠕动。校长有时喊我进去,我总怯怯的瞅上面的大梁,不防却被脚下的门槛绊了个嘴啃泥,郭校长微笑着扶起我说小心点林磊。

童年的记忆随着时光、年月在头脑中越来越清晰。

岳老师回应着,你过去读书的学校还在。不知岳老师话里是惊讶,还是为我自豪。

车子向前,童年时的学校西墙根的坑,东边的有的用土填了。中间的那条土路不见了,旁边的那眼阔口大井还在否。

眼前的一切好陌生、模糊,总没我记忆里的光景清晰明了。一切变得那么狭窄和拥挤,小时候宽阔的路不见了,放眼于上的时空变小了,一线天,四方的天。

斗转的星移,我的童年,在一个月夜,凄冷的寒冬里让我想记过往的碎影光片。

哎呀!我常有这样一个幻觉,时空忽然间凝固在以前的某个场景,那一树的花开,那一片的碧草,那屋,那小河,小路啊,定格在头脑中,挥之不去。

今晚的月牙皎洁明亮,挂在树梢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寒冬的午后,我坐在阳台上的躺椅里,望着窗外覆盖着白雪的屋顶,享受暖暖的方寸阳光,慢摇我的记忆,让时光倒流,回忆...
    林飞鸿阅读 423评论 1 1
  • 试问世间还有没有贫穷困苦的人、家庭,我想会有,一定存在。
    林飞鸿阅读 130评论 0 2
  • 晚间鳞鳞清浅的云波适意地舒展在大半天空,素娥轻倚着晕华游荡在天顶,四下的云隙里还静悬着几只素色的星。篮球场上的广场...
    违霜阅读 312评论 0 0
  • 各类无次数限制的免费API接口整理,主要是聚合数据上和API Store上的一些,还有一些其他的。聚合数据提供30...
    Robert_Wangyy阅读 1,193评论 0 7
  • 工作
    mdemo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