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四代住房的变迁

从人民公社大生产队到分田到户,再到改革开放,直至现在的新时代,历经五六十年。村里的房子也进行了四次更新迭代:从多户共用的低矮泥土房,到独户的院落式的泥砖瓦房,再到砖砌的一两层的楼房,到现在精致的别墅庭院。

20世纪60年代之前

太遥远,不知道住的什么了,可能是茅草屋。

20世纪60-70年代,第一代,多户共用低矮土房

这个年代的房子只留在父母的记忆里,一般都是堂兄弟将房子建在一起。每家只有其中的几间房子。许多空间都是共用的,会漏雨,狭窄拥挤。没有电,只有煤油灯。

各类功能也是分区的,厨房,卧室。没有牛棚,生产资料是集体的。厕所远离房子,有点洁污分区的意思,由于种地需用到农家肥,所有的粪便都是集中起来处理的,是重要的生产资源,格外重视,相比北方农村的刚好能进一个人的旱厕,还是比较好用的。

第一代住房


20世纪80年代,第二代,独家独院的泥砖瓦房。

此时已经分田到户,经济形式的变化,决定着一切。包括居住形式。

这是我有记忆以来的房子,已从多家共用,独立为一家一户的的泥砖瓦房。应该是在1991年左右,村里通电,结束了煤油灯的历史。

以天井为中心形成回字形的院落格局。有厅堂,厨房,柴房,卧室。已经有了自家的牛棚、猪圈。

厕所也是自家的,和猪圈一起建,肥水不流外人田,主要用于收集农家肥,天气冷的时候,去上厕所是需要勇气的,比较深,如果掉下去,可能会淹死。

此时最担心的是没有地方晾晒稻子、花生,已经分田到户,晾晒场是公共的,迟了就没地方晒了。惧怕台风,每年台风过后,屋顶的瓦片会被掀翻,漏雨。

第二代住房


20世纪90年代,第三代,红砖二三层楼房

以第二代砖瓦房为主,零星出现一两层的楼房,最高为两层。此后十年二十年内,都在进行泥土房转水泥红砖房的更新建设。按套间建设,一厅几房几卫。不用担心台风,可喜的是有屋顶可以晾晒稻谷,不用去抢占公共的晾晒场,卫生间和猪圈被整合到了附属建筑里,一般是砖瓦房,距离更近,方便使用。

第三代住房


21世纪10年代以来,第四代。精致别墅庭院。

至此,2015年左右出现了别墅,村里全部更新至第三代的两三层楼房,且大部分加建了院墙。零星几户的第二代瓦房,应该是精准扶贫的对象,可能也精准不到他们。一代住房已经没有了,只剩断壁残垣。

第四代住房

第四代住房

第四代住房


从泥砖瓦房到红砖楼房。从粗犷到精致,从遮风挡雨的实用到满足奢华精神追求,住房的变化成为经济、政治、文化的演变的表征。

住房的变迁表明农业难以为继,外部才是发展动力。

到第三代住房已经是传统农业能支持的最高建筑形式了,建筑成本单靠农业难以为继。大部分还得依赖入工厂或者建筑工地等外出务工方式,获得建造资本。

农业自分田到户以来四五十年,生产水平依旧没有变化,都是依靠人力和畜力,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辛勤劳作,但还是基本靠天吃饭。村中农业支柱的发展动力逐渐减弱,近五年处于泯灭状态。转而以外出务工、经商等经济为主,为村子的经济发展注入新一轮的推力,经济结构转变,推进了第四代住房的诞生升级。

住房的变迁体现了凝聚力衰弱,组织能力涣散

在生产能力较弱的时候,祠堂是村里的中心,住房都是围绕着祠堂建设,尽可能地聚集,以便能抵抗外来的侵犯,也可能期望在祠堂祖宗的保佑下生活更加安稳。宗祠在村里是有较大的权威。这是第一代住房形成的原因。

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各家各户抵抗风险的能力,寻求更加宽敞的居住环境,逐渐独立门户,形成第二代住房。宗祠不再是村里的中心,无论从居住布局上,还是意识上,长者贤者权威不再。现有的组织力量难以带领众人走向美好生活,也难以令人信服,要加强建设。

住房的变迁更有精神文化的满足。

此外大多人都有衣锦还乡,光耀门楣,彰显经济实力、能力最佳物品,就是房子,除了居住功能外,精神功能是比较重要的作用。像乔家大院等各种大院,当然这一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总归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然而乡村规划把很多地方的房子都搞成火柴盒,现在这个村子还没相关规划,不过有一大部分已经被纳入了工业开发区,村子被撤掉还是合并,保留?可能是二三十年后的事了。

细想,这个村庄没有什么优势,无特色,无资源,无文化,经济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普普通通的聚集点,这样的村子是会被优先考虑撤并的。只不过这样普通的村子,生活着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罢了,而在发展面前,可能是得舍弃一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