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等待变成一种期待

今天写一篇和自己有关的故事,自己的老外婆已87岁高龄了,身体已大不如以前,精神尚好,可是腿脚不利索了,在过去的那个年代,家庭条件很一般,里里外外都要照顾,外公身体也不太好,外婆忙里忙外真的吃了不少苦,好多毛病都是那时落下来的,最近更是腿脚疼痛走路都走不动了,一般是小疼小病,外婆都不去理会的,可是疼的没办法了,才来医院的。舅舅们阿姨们忙前忙后把外婆送到了医院,由于大家都确实比较忙,这个照顾的任务就留给我妈妈了,其实医院陪床的任务比干活累多了,一个病房那么多病人,整天要面对着许许多多病人愁苦的脸以及那些难闻的消毒水的味道,真是不容易。可是妈妈坚持下来照顾外婆,每隔三、四天回家休息下一个晚上,由于在医院睡不好觉,晚上回家吃好饭就早早睡觉了。但她从来没在我们面前抱怨说累过。有次,回家聊天中妈妈还和我们说;“当初外婆在困难时期生养我们不容易,吃了不少苦,作为子女照顾也是理所当然,再说了外婆都87岁的高龄了,能照顾一天是一天,以后百年之后,想照顾,你都没地照顾了。”想想妈妈虽没读多少书,其实朴素的话中还是饱含至理的。古人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不是真实写照么。孝顺该趁早,时间不等人。妈妈的话真是给我当头一棒。让我感悟良深。

图片来自网络

中央电视台也放过一个公益广告,说一对老年人周末在家烧好饭菜等着众子女回家吃饭的故事,老夫妻俩早早烧好了丰盛的饭菜,却左等右等等来的是一个个急冲冲的电话;“爸,我还有个会议;妈,我和别人约好取逛商场的。”老俩口一边忙着回电话;“好好,你们忙事要紧”。一边已经眼泪打湿了眼眶。画外音;“莫让等待变成一种期待。”

图片来自网络

天下最淳朴的爱的其实就是父母的爱,从没有那种爱会有这样无私,不求回报。一直付出,从未索取。就像老外婆,其实他的内心需求最大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是子女们陪着他多说说话,说说以前的故事,也许她就开心了,高兴了,病也就会慢慢就好了,年纪大了,最怕自己寂寞。怕失去,都盼着大家过上好日子,谁家有个事,比谁都当心,这就是她现在的精神写照。


其实父母犹如大树的树根,我们不过是树干叶子,孩子们是花果。没有他们无私的吸取大地的营养来供养我们,叶子和花果还能长大么。孩子们有孩子的世界,根却慢慢的老了,我们最需要的还是给根浇浇水,施施肥。叶子才会茂盛,花果才会健康成长。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希望小孩以后怎样对你,其实你不需要去问别人,只需看你是怎样对待老人的。”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百善孝为先。弟子规中开文就说 “首孝悌,次谨信...”。说明孝在传统道德中占了最重要的位置。其实徽州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最形象的、最典型的莫过于代表“忠孝节义”的牌坊,朝廷树立牌坊是旌表忠孝节义,树立一种仁善的风气让世代学习。并且鼓励仁善,教人从善。可是虽然古老的牌坊还在,但是宣扬“忠孝节义”的牌坊不过是拿来拍照的背景墙而已。真正的内在精神已荡然不存了。可悲!可泣!

图片来自网络

让我们捡起逐渐丢失的徽州孝顺的传统文化吧,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根之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路漫漫 凄凄载人心 忧愁即可离 白首不寸心 人难亦忘苦载 享乐亦有不却 谁人能识我心 那一路躁动不安 点一烛红...
    半道残阳铺水中阅读 169评论 0 2
  • 爸爸带的孩子,为什么更聪明? 据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最近做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由男性带大的孩子智商高,他们在学校里...
    企鹅妈妈阅读 1,016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儿子又是九点开始做作业,我心里不高兴了。跟儿子说话也没好口气。儿子要用我手机查东西,我也不想给他...
    可乐开心阅读 15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