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攀不上的文艺女青,还是祝你们幸福

多年前我曾经格外迷恋这样的女子。

她们或妆容精致地静处于公园路的书店淘书,或优雅得体地端坐在车城路的西餐厅凝思,或恬怡悠然地从青年广场翘首望天。

她们甚少在众生喧哗的场合说话,遇上有趣的话题笑得也很克制,唯独眼眸里内容丰富静水深流,倒映着我生活的那座工业小城的繁华与荒凉,也倒映着我怦然心动后的神魂颠倒,和方寸大乱后真诚求扁的猥琐贱笑。

无从知晓当年她们仰望的天空是否拥有过近乎无限透明的蓝,但我清晰记得那时候的她们总被我仰视成一个猜不透的谜。这个谜,像雾像雨又像风。

后来我渐渐知道她们身上有一个清新脱俗的标签叫“文艺女青年”。

而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也有一个憨傻至深的归类叫“抠脚大汉”。

后来我逐步明了,是审美鸿沟将自己与她们隔绝和撕裂在两个永无交集的平行时空;后来我慢慢学会用囊萤映雪的学习精神,去改造抑或隐藏自身与生俱来并如影随形的粗鄙粗俗,以迎合她们;

后来我终于如约走近、了解和亲近她们中的一部分。

我们之间,可能还没有像云和月一般是彼此的盈缺,但再也不是天与地那样亘古不变地两两相望。多年后回眸已然流逝的光阴故事,曾经的那份迷狂和记忆里浓烈的芬芳被岁月水滴石穿遁去无踪,宛如挥手袖底风


文艺女青年看上去大多薄有两分姿色,准确说,是外在硬件配置上没有鲜明醒目的短板。

但凡身体条件上有不易掩饰硬伤又有点才气的姑娘,理智分析形势后,会主动撕掉文艺标签,改走自黑自嘲以示豁达幽默的女汉子路线。

文艺女青年少有石破天惊的美貌,其实也不需要有,因为她们的终极绝杀利器是气质,是那种终其一生都忠贞于温婉美学的气质

这就是为什么俏丽的杨幂只能做花瓶,性感的柳岩只能做奶瓶的关键所在——没气质。

相比性感火辣,气质可持续性更强。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文艺女青年是个女神辈出的族群,哪怕那两分姿色只是拼了老命经营出来的,或只是些微残存的。

外形养眼怡人,举手投足皆有“明显读过书的骚而不浪的”风情在流溢,口味不离奇的大多数男士们当然都喜欢。理论上的最低限度也不会讨厌,区别只在于好感程度和表达心仪方式的异同。

但是,据我八卦又多事地观察和统计,她们,文艺女青年们,竟然也是晚婚晚育和汹涌离异大军的中坚力量。经我再度无聊又认真地分析,

原因有仨:喜玩暧昧,耽于自恋,困于矫情

暧昧是首恶。无论女文青自己内心是否欣赏那个或那几个明确表示对自己有好感的人,都一定会煞费苦心耍些手段以确保他或他们对自己宠爱的最大值。

她们不会轻易将芳心暗许,但不明示,对闺蜜或对自己内心的交代就是“我不想伤害他”。不想伤害人固然是个善良的理由,那你也别给人念想呀。“他有念想是他的事,我怎么管得着?”通常情况下,她们会这样为自己开脱。

好吧,那你就别给人错觉,“我那都是开玩笑的呀。”这个“开玩笑”是男女间暧昧调情的至尊神技,进可攻,退可守,攻得好可以软化迟疑成功瓦解对方情感防线,没攻出效果未得到期许的响应还能藉此掩饰,以保持颜面确保全身而退。

古今中外的书籍都曾润物细无声地暗授过此项绝技,爱看书的文艺女青年们在这方面最有悟性,也特别有使命感地将理论和实际应用结合得日臻化境。她们踩着备胎拈花狞笑,以备胎量大为乐,以备胎质优为荣

自恋是文艺沙文主义的原罪,过于沉湎轻易外露,易遭人厌。文艺本无罪,总带着优越感就讨厌了。

罗素说:“参差百态乃幸福本源。”他能豪放她也可以婉约,你能洋气我也可以土鳖,不挺好吗。

文艺姐妹们一旦自恋起来,要么未经许可地认定身边一切与之有正常交集的男人都对她有意思,并将这份认定广而告之;要么穿梭在凡俗人海里与人对话,就自动将角色切换到侯孝贤、杨德昌和欧洲某些导演的文艺片里。你经常会搞不清你问她的话,她是装听不见还是真的在走神,反正基本都是几十秒后再慢悠悠地有个反应,等句人话急死人,而且等来的未必是人话。

最要命是矫情。傲骨,是一件因其稀缺且不易恪守而又高贵闪光的品质。现实和生活会告诉我们,纯粹绝对的傲骨几乎没有,也不可能有。更多时候,它只是作为姿态而不是品质出现的。在感情的世界里,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人,过于在乎的姿态就是矫情

我有一女发小,集诸多优点于一身,启蒙阶段,她兰心蕙质冰雪聪明;学生时代,她鲜衣怒马长发飘飘;职场生涯,她优雅果敢狂卷千堆雪。

但可惜她的精神属性里,文艺占的比例更大一些。很多年来我一直有见她身边有一个“明显一直不离不弃陪伴,但又不愿软贱甜绵称臣”的男人陪伴左右。

那男的有着闪烁的世俗标签,也有着真诚暖人的目光,举止优雅谈吐幽默,还有着仔细明辨能够捕捉到的不是装出来的豪气。大家都能看得出他们的眼神交汇时中有一种很清晰的可以升华的好感。

按道理这种故事的戏码,作为一双无比登对的璧人,大家喜闻乐见的走势应该是:一来二去、眉来眼去、春来秋去、直来直去、翻来覆去。

但剧中人似乎无意走寻常路,虽然多年来很多场合同进同出,却恋爱关系也没确定。在没有强有力的男二号女二号搅局的情况下,又没有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天灾和战火,一段佳话就是不见美满结局。

人生最宝贵的十多年就这么蹉跎过去了,在中国的GDP超过法国时我们一干俗人都相继结婚买房了,超过德国时我们有孩儿了,超过日本时其间离了一次婚的现在又再婚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房价、东岳路的牛肉价都翻了四五番,街上的混混专业造型都改铅笔裤越狱头了,他们的感情生活还是没传出什么确定的信息。令人扼腕。

亲爱的文艺女青们,其实即便是你们常暧昧,喜自恋,多矫情,但在大多数男人心目中依然是:太阳最红,文艺女最亲。

可是你们也要知道,如果太阳离我们的距离太远,我们容易变成隐形人;如果太阳的光太耀眼,我们躲避的姿势会让我们变成无情人。

请给我们一个真心拥抱的机会,也给自己一个幸福的结局。

祝文艺女青年们终成眷属。

(文:方一刀)

文艺男通常将文艺看成工作,而文艺女则将文艺过成了生活。不管文艺女青是暧昧,是自恋,是矫情,文艺始终只是一层外衣,透过这层外衣,看到她们真实的样子,也许就能拉近双方的距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二杂谈: 其实从入行的新人班开始我们就学到了保险的起源是源自西方的海上保险,但是不二认为保险思想的出现要比这早的...
    挂在树上的妖怪阅读 920评论 0 0
  • 老周,你知道不知道呀,前天晚上我梦见你了呢,还有奶奶,想必你俩已经在那个世界相见了吧,替我问奶奶好。 梦里奶奶说好...
    沙源阅读 498评论 0 1
  • 从小时候上幼儿园开始 我不知道我做错了什么 所有小朋友都不喜欢我 不跟我在一起玩 到小学 所有 同学也不喜欢我 各...
    know杨琪嘉阅读 298评论 0 2
  • 爱自己 花钱给自己 只信任你的感觉 你去爱别人是你的幸福,给出爱的感觉是有益于自己的。
    Melety阅读 155评论 0 0
  • 记得《伯凡日知录》有一期,讲中年危机。他说现在美国有些教授不愿意招收中国学生读博士,原因是中国留学生考博士的能力很...
    崇理阅读 4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