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却心动成瘾,这是病

1

七月中旬,我结束在德国的交流课程回国。

第一顿是和舍友阿Y一起在学校附近的冒菜。冒菜刚被端上来,番茄锅底配上我最爱的宽粉豆皮午餐肉,上面撒着喷香的芝麻,我的食欲完全被勾了起来,准备大快朵颐,好好弥补一下被德餐折磨的中国胃。


“对啦,我脱单啦~”

阿Y是个软软糯糯的南方女孩子,说话温声细语,但这句话却好像格外的响。

我都忘了嚼两下嘴里的冒菜,脑子里飞快运转:


阿Y也脱单了?那我就是寝室里唯一一个仍然单身的。

今年九月份,我就二十周岁了,我还没有恋爱经历。

我的大学生活可能永远不会有恋爱吧。

我最后一定会被逼相亲,可能我真的会孤独终老。


危机感席卷全身。


不不不,我得先表示恭喜。

我道出一句:“哇真的吗!好棒!你们怎么认识的呀?快给我讲讲。”


“他是我实习的同事,比我大六岁,已经28了。”

“他追的我,并且他特别认真,他说过是奔着结婚谈的,但我也告诉他我不能保证这个,因为我还小,没想到这,他也知道。”

“他上班的地方离我们学校挺远的,可他总想下了班来这边找我一起吃个饭,而且他又不喜欢坐地铁,打车一次就要二百多,我觉得没必要,可他一定要坚持。”

“但有时候我觉得好像共同语言也不是很多,毕竟有年龄差嘛。”

“八月份他和我一起回我家,他想见我爸妈。”


过了会儿,她转而问我:“你呢?在德国一年有没有什么情况?”

我掩饰尴尬地笑了笑:“没有啊,怎么可能,在国内都不好找,在国外更难,没有有感觉的。”


2

其实是有的。

只不过就像懵懂年少里的几段悸动一样,无疾而终。

没什么好分享的,因为尴尬的剧情只不过是女主人公的独角戏,或者脑补戏。


他是典型德国男生长相,一米九几,高高瘦瘦,金发碧眼,有点不修边幅,那双白色sneaker几乎没刷过。

他算学霸,不怎么努力就能考得好,这种男孩子是不是天生吸引女孩子。

他也是我的supervisor和语言伙伴,在我刚到德国的时候帮我搞定租房、wifi、学校选课等乱七八糟的事,课上没听懂的也常需要他帮我解释,有时候带着我一起和德国朋友过典型德国大学生的周末,喝酒蹦迪滑冰晒太阳。


后来我时常想,是依赖吧,不是喜欢。

或者,我只是不想显得自己太过廉价,太容易心动。


认识了三个多月,身边的其他留学生都有了男女朋友,我还孤家寡人。


“友情变质”是在一次滑冰事件。

他、我、其他德国朋友、其他中国留学生。

我第一次滑冰,表现出超乎常人的手脚不协调。我以“新时代独立女性”的标准要求自己,告诉自己慢慢来,像个老太太一样,扶着四周艰难挪动。


他很会滑,一进场就和其他朋友在场中间如鱼得水。


就在我即将失去重心快摔倒的时候,感觉有人从后面有力地扶住了我,是他。他说:“别紧张,很简单,我在后面推着你,你迈大步试试。”


那一分钟真爽,我像飞起来一样,在场中间快速滑过。

他在后面轻轻扶着我,我不知道是太过紧张,还是心里的邪恶小人作祟,我死死地抓住他的手。

很用力地抓着。

这一分钟,我只敢把它写在文字里,连回想出来都觉得不好意思。

然后,我不敢转弯,摔了,拽着他把他也弄摔了。

我们俩在滑冰场里尴尬地掩面而笑。


03

想起一个段子。

“你有几段恋情?”

“暗恋算么?”

“算半次吧。”

“我谈过3.5次。”

“那还不错啊,看不出你还和3个女孩子谈过。”

“不,是七次暗恋。”


当时觉得这个段子好搞笑,更可笑的是现在我都不忍回答这个问题,回首自己一塌糊涂的青春,好比揭开逐渐愈合的伤疤。


我暗恋过几次,也搞过暧昧,全部无疾而终。

甚至像诅咒一般,那些男孩子几乎都最后和我认识的女孩子成了恋人,我只有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任时间埋没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存在过的悸动。 


后来,我不敢轻易心动。

日子波澜不惊,我按部就班。


直到我到了德国,这里几乎没有熟悉我的人。

我想或许我可以大胆一次,任性一次,放肆一次,来一段不被别人看好但我乐在其中的跨国恋。

当我鼓足勇气袒露心声的时候,他的头像换成了和女孩子的甜蜜合照,一个我在语言课上认识的温温柔柔的日本女孩子。


好的吧。

我习惯了,历史重演。


确定结束这段内心戏的那天,我在公交车上听陈奕迅的《失忆蝴蝶》:“并未在一起亦无从离弃,不用沦为伴侣,别寻事惹非,随时能欢喜亦随时能嫌弃,这样遗憾或更完美。”

我眼里有些湿润,不知道是为这段苦涩暗恋的结束而悲哀,而是为自己而悲哀,还是说,我还沉浸在这场戏里无法自拔。


4

我虽没有爱情,但看着身边的人分分合合,听着他们的故事,我似乎也经历了爱情的起承转合。


有的人和前任纠纠缠缠、复合又分开;

有的人看起来不擅社交,熟悉起来你才知道恋爱经历令人咂舌;

有的人经历过一段不喜欢对方的恋爱,说起对方充满了不满;

有的人常常被身边人视为模范,可有一天却各自在朋友圈公布了新的另一半;

有的人沉浸于暧昧关系中,始终不愿意进入一段确定的关系。


渐渐地,我发现,我明明什么都没有经历过,却感觉看透了一切。

呵,这无聊庸俗而又相似的爱情,也不过如此。


5

可我也期待爱情啊。

甚至,我是一个重度爱情理想主义者。


比如我要在一起的这个人,我必须要从心底里确认,我是真的很喜欢他;

比如他身上真的有着某一个十分吸引我的特质,让我有强烈地想要在一起,并且这种欲望经受得住时间的考验。


我一边笑着别人庸俗的爱情、对别人甜蜜而又无聊的爱情翻白眼,一边又执着地重复着注定无疾而终的心动。

可能是因为这种太过美好的幻想,我总是不敢轻易地开始一段恋爱,只沉浸于“追寻恋爱”的感觉。

一边念叨着不想谈恋爱,一边又马上陷入对一个人的迷恋,一边又不相信自己能遇到爱情。每次被问到这个话题,均以“不将就”搪塞过去,这是我最后的“骄傲”。


这种想法或许矛盾或许病态。

可是,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正确的爱情观。

只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对爱情各式各样的执念,这些深刻地影响了我们的爱情观。

有人追求刺激,有人追求暧昧,有人追求完美,有人追求稳定。

而像我这样单身却心动成瘾的人,可能追求的,是对爱情发生的期待。


6

有个绝妙的英文词叫crush,原义“压碎,弄皱,变形”,它还有一个意思“我曾经短暂地、热烈地、但又羞涩地喜欢过他”。

Crush的意思,这么长,这么微妙,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中文词来翻译。“心动”似乎很接近,但是“心动”与“crush”相比,在感情烈度上更微弱、在时间上更持久。Crush则不同,它昙花一现,但是让你神魂颠倒,仿佛那人在你心尖上稍有痛感地碾过,吹皱一池水,而后便无影无踪。

Crush是速朽的。

它的残酷和优美,都在于此。 

我发现crush这个词真的太实用了,想来人生中大多数体验均可用这个词概括。

短暂地、热烈地、但又羞涩地。


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时男主说:“年轻时总以为能遇上许许多多人,而后你才明白,所谓机缘,其实也不过那么几次。(I guess when you`re young, you just believe there`ll be many people you`ll contact with. Later in life you realize it only happens a few times)”


如果说每个人都注定有一个可以携手共度余生的TA,或早或晚,TA就在某一个转弯处,那我就静静等待吧。


我对爱情仍抱有期待。


这种期待,有一天一定会奏效的,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