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我们还过吗

有位开公号的网友在年初一发了一段后台留言:

你敢说,你越来越不喜欢过年吗?你敢告诉我,为什么不喜欢吗?你能悄悄地告诉我,你心里的小秘密吗?

说句心里话,这年,我是真的不想过了。

为什么呢?

先来说说两种感觉。

第一种。

我是个秩序感很强的人。有时候强到有点儿刻板。比如说上班时间,一般都是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到办公室,打扫,热水,泡茶,然后开始编稿或阅读,有时也会写一些东西。到了下班的时间,准点下班,下午再准点上班。

我觉得这样的日程特别舒适,大概是这样的工作内容也恰好适合我的个性什么的吧。可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来临时,这种节奏就会被打乱。同事们坐在那里神不守舍,仿佛有什么大事就要来临。更多的人们无心工作,不停地起起坐坐,站在窗边望着外面——外面某些地段已经车水马龙,鲜红的对联刺得人眼疼。

平时的规律没有了,透过这种表象,实质上是自己的生物钟固有节律被打乱了。

每到这时,我内心都特别惶惑,感觉自己就像一辆正常而平缓运行的列车,凭空被截停了。

这种真实的想法就是:我不想和别人活的一模一样,人云亦云,不想在春节这个节日,让自己有一种整个生命都停顿了的荒凉感。

每当这时,都在心里反省,是不是自己陷入了中年危机,被失败的阴云笼罩了整个人。可仔细一想,并不是这两年的春节期间才有这种感觉的,而是……一直都有这种感觉。只不过多少年来,从来不敢把自己异于别人的内心想法勇敢地说出来而已。

所以,在这大过年的日子里,我想说的是:我想过个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的年。

第二种。

小时候每当春节前夕,家里住的平房,墙要刷大白,刷完以后,玻璃上,墙裙上,地上,到处都是白色的印渍,而这些,都是要我和我妈一起来擦干净的。说实话,这活儿,太累人了。忙完一天,腰都不是自己的了。

每当这时,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不受任何打扰的看书,看书,看得天昏地暗死去活来也没人管。然而,在本应该休闲放松的节假日里,我却要做许许多多的家务。

然后,迎来貌似欢天喜地的春节,看自己并不想看的春节晚会,紧接着,要在大年初一到初二三四五六的日子里,跟着家人走亲访友,看着爸爸和家族里的男性亲戚喝得醉醺醺,妈妈和家族里的女性亲戚聊得热火朝天。

而我们这些孩子……除了索然无味地看着除夕夜播过的春晚在屏幕上晃来晃去,就是东张西望地熬时间。而我,此时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看书看书,可是,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大家都在过年啊,你看书,什么意思?直接表现你的无聊?不!行!

这样的春节,我一直过了很多年。

直到现在,我可以有自己支配的时间了,可以看书看书看书了,可是,每看一会儿,就不由自主地站起来,东摸摸,西瞅瞅,然后才能再次安稳地坐下来继续看。

我知道,虽然我妈已经不在我跟前碎碎念,不让我坐着不动,而是让我做这做那,可是,这种声音到现在还在我心里回声嘹亮。

压制的力量越大,反弹的力量也越大。这个定律在我身上的直接反映就是,高三毕业的暑假,帮着家里看小卖店,我终于有了大量的时间看书,于是,我每天最少看十来个小时书,中间除了吃饭极少休息,暑假结束后,我近视了,一只眼睛的视力甚至只有0.5。

这个定律在我身上还有一个反映就是,本来喝不了多少酒的我,只要喝一次,就一定要喝到不省人事。抽烟每次最少必须抽两支,即便身体不舒服,心里根本不想抽,可还是不由自主地点燃,一直抽到想吐。追剧的时候,不吃不喝不睡。答应别人的稿子会一直拖到最后一分钟才皱着眉头去写。

直到今年的春节前。

我发现,其实我根本就不想喝那么多酒,更不想抽烟。之所以这样做,大概是在潜意识里,不自觉地对抗当年妈妈强迫我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吧。所以,我不再抽烟,而且毫无烟瘾。当然,每个人嗜烟成瘾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所以戒烟的契机也不一样吧。我也不再喝酒,拒绝了许多饭局,偶尔去一次,也温和而理智地拒绝喝酒。就这样,我感觉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轻松。

以前,每当喝醉酒,心底深处都会涌起强烈的自暴自弃的念头,最严重时,甚至会有自残的举动,并伴随着自杀的念头。有一次,甚至质问父母,为什么要生下我。

今年春节前,妈妈要雇人擦玻璃。我建议她再花一份钱,把厨卫的卫生也让家政做了。“没有哪一个人,生来就爱干活。尤其是我,我最不爱做的事情,就是擦玻璃。”当我诚恳地对妈妈说出了我积攒了多年的想法后,觉得浑身轻松。以前对她的隔阂也减轻了不少。

当我用文字把这两种心理写下来时,觉得又轻松了一点儿。想起这两天手头正在看的两本心理学书籍《巨婴国》《欲望心理学》,觉得正是在看这两本书的过程中,催生了我反思自己,反思过年这件事情的动力。

我试着给这两件事分析本质:其实,它们是一体两面的。

不敢对别人说自己其实并不那么想过这种生命暂停只剩吃喝的年,是因为害怕孤立,被人看成异类,本质上还是自己成长的不够强大,不敢表达独立意见。

不敢对妈妈提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也是因为不够强大,不敢表达反对意见,不敢反抗妈妈的威权。

而应对的途径就是:成长

一如《巨婴国》里说的,不敢表达自己的恨,就更不会表达自己的爱。

我们只有不停地成长,独立,自足,强大,敢于决绝地说恨,才可能热烈地去爱。

惟其如此,才能在年年岁岁花相似的反问面前,大大方方地回答:

年,我们还过。

只是,我要过得和你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は冬に入った印です。子供の時に雪が降った記憶があります。今年の雪はいつもより遅くなりました。 今年の初雪は遅かっ...
    许亜美阅读 112评论 0 1
  • 深夜,怎样把情思挥洒在纸端 让爱的人瞬间看见 不小心泪珠湿了笔尖 第一个字就变了脸 朦胧的爱意戴上枷具 刚研磨的墨...
    狼吻与蝶花阅读 87评论 6 9
  • 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是提升个人整体能力的三大法宝。 反思 反思有多重要,不言而喻。否则孔子不会“吾日三省吾身。...
    明媚Sopy阅读 667评论 0 2
  • #!/bin/sh # Created by ZCD on 2017/09/21. # Copyright © 2...
    HardCabbage阅读 181评论 0 0
  • 本篇主要介绍在linux环境下以命令行方式来准备安装sybase所需要的裸设备分区、卷组、逻辑卷等。 一. 裸设备...
    TarsL阅读 1,6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