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销售2

       关于业绩市调的问题。我在进团队前一个月差不多只能发两万块钱的货,而现在能够达到15--20万左右的业绩。但是这个业绩的增长并不是得益于我的开拓能力,而是因为我工作调动,到了一个之前就有客户的地方,所以业绩一下子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是接手的市场情况并不是想象中乐观。之前的业务人员违规操作,使得客户那边损失了十几万,尽管业务人员已经被开除,但是影响没有消除,他对我们公司怨气很大,并且防范心理很重。客户那边对前面的业务经理非常好,而那个业务经理的做法深深刺痛了他们的内心。我的客户是个富二代,在一个县级市里面,身家好几亿,一直都是以玩为主,对人也比较真诚,但是这次确实被伤害了,心情很不好。我到那边以后所要做的首先就是要赢得他们的信任,改变他们对公司的看法。上半年他们几乎没有新增加的项目,只是把去年定下来的项目供了货。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面对着本公司子品牌业务人员的挖角,面对主要竞争对手的价格战,我得想办法先稳住他们,否则客户供完了货就很可能终止与我们的合作了。而那个区域的95%以上的量都是那个客户产生的。毕竟区域只有四个小县城,找一个优质客户不太容易。于是我们先从人情做透这块着手。先倾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实际需要,尽可能向公司多争取点政策支持。县城的安置房工程,竞争对手报的价格很低,而且合作了有一段时间,客户那边尽管有关系,但是他没有积极去推,另外我们的价格方面又没有优势,所以他们不太上心。在我的多次沟通之下,他们去找了工地那边负责人,那边把价格给他,让他参考那个价格做。如果照那个价格做的话,他们的利润比较薄。我跟他沟通以后他给了一个利润区间,如果公司那边适当放点价格下来,那么他就愿意去博一下。后来我跟公司申请了政策,但是不能够完全降到位,我自己主动牺牲掉一部分提成,弥补单个产品的价差。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由于项目已经开始供竞争对手的货了,没有太多时间,为了能够把项目拿下来,哪怕没有提成我也干。因为有业绩就会有奖励。不把项目做下来,既没有业绩,也没有提成奖励可以拿。最终通过我们的努力,成功把项目签订,并且已经供了几万块钱的货。

       过一段时间惊喜又来了,那个工地老板的另外一个工地也决定用我们的产品,数量应该是现在这个项目的1.5倍。这样总量两百来万的货基本定下来了。这给明年的销量奠定了基础。这两个项目定下来以后,客户那边态度有了显著的变化。同时积极性也变高了,竞争对手也直接被他排除在外。接着又谈下了两个小工地。在这个市场我还需要跟客户老板的表哥做好关系,前任业务就是跟他表哥关系弄得太差而被投诉。他是店里主要管事的,送货下单等等目前主要就是他一个人在忙,很辛苦。于是我有一个星期左右每天一整天陪他送货上下货。两个人的效率比他一个人要快了很多。给他减轻了很多压力。那几天高温天气我们一起忙,有两次碰到下雨,把全身都打湿,第二天我因此而生病了,客户也蛮感动的,主动要帮我去买药,请我去他家吃饭。经过了这一阶段的接触,他们对我有了初步的信任。今年的公司的任务量基本也能够完成了。

      站在我领导的角度看,为什么会选择我去那边市场?这边区域有没有其他合适的人选?我想应该是有几个候选的。那么我有哪些优势呢?

1.公司业务这块我比较熟练,开发市场也有经验。08年到12年我就成功开发过两个市场。对于目前区域,既要维护,也要开拓。

2.我们关系一直不错。从09年开始认识,几年下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12--14年我离开公司两年时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逢年过节我会送点礼物给他。大部分在离职后很少保持这样的联系,而且那个阶段送礼物没有什么太多目的,仅仅是感觉以前他对我不错,年长我一轮,我就当孝敬大哥一样。

3.我对金钱这块不会特别算计。比较舍得投入。目前的客户这边肯定不能向以前那样有那么高的收益,如果业务人员再做出损害客户利益的事情,这个客户基本就拜拜了。我在平时工作中经常帮他处理小事情。他的工地交给我维护,他也会发点提成给我,但是我除去油费过路费,基本都花在了工地上面,这也让他省了不少心。他对我有一定的愧疚感,觉得我跟他这么久没有挣到钱,那时候我自己的区域又面临开发困难。所以我领导觉得给我一个有基础的市场,对我也是一个机会。

       通过对这一阶段的工作回顾,我发现根本原因还是在敬天爱人这一方面。我对领导的真诚换来了信任。对客户的真诚打消了他们的部分疑虑。然后通过实际行动真正帮助他们做点事情。在这个过程中,话术方面几乎没有发挥深层次的作用。倾听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然后通过目标细分,逐步解决每一个小问题。如果开始就想一下子赢得客户的信任和领导的信任,那么势必会急功近利,最终很可能适得其反,引起客户的反感。接下来需要认真对待客户的每一个问题,用目标细分+单爆解决每一个问题,用敬天爱人的思想,真诚对待客户。利他就是利己。有时候多替客户考虑一点,最终会有对自己有更好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