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工作的关系,我周围的很多同事,都希望被冠以——“有趣”的人。

毕竟,一个幽默风趣的老师,会对于自己的招生,还有收入有很大的帮助。

而学生,也厌恶了学校的枯燥,转而想要追求的,就是一种与众不同的刺激与快乐。

在我们这边的内部,一个约定俗成的方法,就是记忆和背诵大量好玩好笑的段子。

而这个段子,就是让我们变得有趣的根源。

但是世界上很多时候,也会遇到这个问题。

当段子是证明自己有趣的原因,往往也会被这个“因”所绑架,这样的绑架,会导致学生下一次对于你,具有这样一种,“有趣”的期望。

他们会期望你讲段子,你也不得不讲段子来维持自己“有趣”的形象。

同时,学生对于段子的笑点越来越多,到最后,就会给学生带来一种

——“这老师好无聊。”的感觉。

当然,有些老师也说,一年也就四个季度,一共66节课,搜集200个高质量段子,全年续班就可以搞定了。

那么,如果一个人,他是这么做的,你还会觉得他有趣么?

所以,我想说说,我看到的,一个有趣的人。

(一)

Tracy姐是我之前学生的一个妈妈。

年纪未到40,孩子已经高三。

我之所以对于她印象较为深刻,除了是因为她是让孩子上我一对一课程的土豪家长之外,还因为她比一般的母亲,更加的年轻,漂亮。

她给自己起了一个外国的名字,很自信的自我介绍,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这个妈妈与众不同。

可能因为她的丈夫的事业已经足以撑起家里的一切开销的缘故吧,她的工作,缺乏了赚钱这个动机。

也理所应当的,有了孩子之后,就开始全职做一个妈妈,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放到自己孩子的身上。

富裕带来优越,也会带来一种认同的缺失。

做了一个全职妈妈之后,虽然注意自己的保养,同时也这种锻炼自己的身体,然而,全职妈妈也会带来一些问题,那就是,她很久没有让自己满意过了。

毕竟,这个社会中,金钱的获取,物质的累积,往往才是一个人成就感的来源。

除了这些,大部分成长与积累,更多的是一种取悦自己的工具,因为缺乏了与外界的比较,也很难获得社会的认同。

(二)

Tracy姐的手艺确实非常棒。

每次晚间,她都会给自己的孩子带饭,从便当来看,无论是色,香,味都远超一般的家庭,绝对有专业的手艺。

而为人也慷慨大方,有些时候,我们老师也会借光品尝到她的手艺,每次吃的时候,都赞不绝口。

——确实,火候,咸淡的专业把控,配上优质的原材料,孩子的口福,确实让人羡慕。

熟络之后,我们也会在没事的时候聊聊天。

她会和我说她对于孩子的教育哲学,对于孩子的教学方式。

会对我说一些曾经带孩子时遇到的跌宕,也会对我说一些自己买菜做饭的心得。

总之是一个很健谈也很自来熟的妈妈,而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

——孩子高三毕业之后,她就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去处理孩子的问题,她要做自己。

——做一个,有趣的人。

(三)

孩子的成绩非常的优秀,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这也算是必然的产物,毕竟这么多物力的累积,这么多优质的教师的教导,成绩不好才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而Tracy姐,终于有机会,做一次自己。

看她朋友圈,在孩子高考成绩出来之后,全家去了美国度假。

每天阳光与沙滩,品尝各种异域的美食,活得很开心。

终于,当孩子进入大学之后,Tracy姐打算过自己的生活。

——“余老师,我孩子一直都说你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其实我还是蛮羡慕你的,所以我也想问你一下,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呢?”

有一次,在微信中,Tracy姐偶尔的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

——“其实,这个世界上,你是谁比你说什么,要重要很多。当我用专业知识让学生认可我之后,即使说一个冷笑话,都会让学生觉得我的幽默。但是如果我未获得认可之前,我想让别人笑,只有自我贬低了,而这种自嘲,我个人不是非常的喜欢。”我继续微信当中回复道,“可能,因为我这种为师的,有一种天生骄傲吧。我自己不是很能够在学生面前自嘲。”

——“谢谢余老师,我明白了,也就是说,我要把自己的某一个长处展现出来,随后让大家认可我。当大家认可我之后,只要我展现自己自然的一面,大家对我都会觉得我是有趣的人,对吧。”

——“恩,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先有认同,有趣往往是认同的衍生物。”

(四)

Tracy姐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Shirely。

Shirely是一个妈妈论坛的发起人,平时会组织一些妈妈们一起做沙龙,交流一些做饭的心得。

Tracy认识Shirely,也是因为在微信中,透过Shirely分享的菜谱,学了一些做菜的技巧。

随后就开始认识,交流,一见如故,在妈妈的论坛当中,她也一下子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妈妈。

——毕竟,Tracy姐无论是手艺还是经验,都有足够的经验。

每次都会说出一些画龙点睛的妙方,令别的妈妈感觉惊叹。

而同时,Tracy姐天生的那种热情,也使得,在很多的时候,她都会被认为,她是一个,有趣的人。

前几天,我微信亮起。

——“余老师,我被大家称之为有趣的人了,好开心。”

——“谢谢你”

(五)

有趣只是认同的一个方式,但是好多人,为了追求有趣,而忽略认同。

也许是因为“有趣”比较容易,一个笑话,一个段子,就能实现。

而“认同”,却需要经年累月的沉淀的关系吧。、

于是生活中,就开始有一些,“刻意”的段子。

可能我是一个讲段子的宗师,所以,会对于这种刻意,更加的敏感。

有些时候,这种刻意的有趣,只会让我感觉,都是套路,而缺乏真诚。

最终,他的有趣,被大量的段子,所绑架。

下一次,人们对他有趣的期望,就是从他口中说出的段子。

但是人们对于段子的笑点越来越高,而好的段子越来越少。

最终,段子没了,这个有趣的标签,也从他的身上,慢慢摘下来了。

其实,有趣,是认同的衍生物。

当我足够认同一个人的时候,对方只需要一份热情,就能够让我觉得,他是有趣的人。

其实有趣就是这么简单。

不要单纯的,用有趣,作为自己的目标。

当你拥有“没架子”的强大的时候,这时,人们就会在你身上,贴上一张,“有趣”的标签。

而这张标签,只需要你展现自己的本性,而不会给你,太多的压力与期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可以来我的世界看看 ————《如何成为一个有趣的人》读后感 这本书因为文字比较浅显直白,读的比较...
    为一个人倾一座城阅读 205评论 0 1
  • 想要成为有趣的人,既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很有意思,也可以让别人和我在一起的时候,觉得有意思。 想要变得有趣,成为一个有...
    富足的土豆儿阅读 735评论 0 6
  • 小时候怕鬼怪 自从不断地向自己灌述 怕 只是自己吓自己的 恐惧感来临时不断问自己“鬼要来 但他来了吗” 可每次每次...
    七喜Fineyoga阅读 186评论 2 1
  • 周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复杂繁扰,我却依然活在单纯的世界里,这是我对自己不够明查,不懂世事的一种轻视。我发现...
    洛青禾阅读 153评论 2 1
  • 原创2017-07-15周鹏旭月亮山下的鞋子 月亮山下的鞋子 讲述故乡故事,分享美酒话题,欢迎关注。 很多人可能都...
    月亮山下的鞋子阅读 26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