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靠谱?

这几天,有点小忙,只因我却找不到丝毫的感觉,更感受不到忙的意义是什么?因为我想靠谱点过活。

所以,有些事就找其他人帮我去做,但是你想,你要找个合适的人,代帮你做事,其实这是需要冒着很大风险的。 因为一个不靠谱的人,给你带来的危险实在是大,所以,我想来想去,还是想不到靠谱的人,于是,我不得不自己去做。

是不是真的找不到合适的人呢?其实不是,主要是不想麻烦人家,最后还是自己出手做完了事情。说到这里,点到一个关键的问题——靠谱。

一个人是不是很靠谱,是否值得交往,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两大点:一个是对待父母是否很孝顺。另一个是有没有五年以上的朋友,手机号是不是用了至少5年。 这两点很好判断,你不需要到对方家里,也不需要和对方深入交流,只需要小小几顿饭,一切就展现无余。

但这种判断,这样的处理拿到我们现实工作中来,貌似时间上空间上就不是很够用了。于是用人单位都会要求新人进来,要详细的填写简历,甚至还需要详细的面谈,而且还需要一段考察期,即常说的试用期。看起来像是一丝不苟的流程,但在执行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很大的纰漏。就是我们经常了解到的错位现象。任何公司,不管是任何一个人去面试或者招聘,都难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仅仅通过短期的表现,是无法很好认识一个人的本性的,所有人都可以很好隐藏自己,保护好自己,之前的一切,都有可能是虚幻的,甚至是编造的谎言。

可势态还是会按照之前说的那样继续推进,原因还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所以,最终的结果是没有靠谱的人,注定了职位的不确定性,继而衍射出无数种可能。其实,靠谱与否并不是通过这些方面来体现的。

我非常欣赏史玉柱说的那么一句话,讲的是对人才的定义:人才,就是你交给他一件事,他做成了,然后你再交给他一件事,他又做成了。

想当然的,你肯定清楚,这样的人在你身边到底有几个?如果你自己本身不是这种人,那么接下来,你将无法找到这种人。结果就是,你不靠谱,找来的人最终也将以不靠谱而终结,怪谁呢?其实谁都不怪!

想要寻找一个靠谱的人,来帮衬你,最大的可能性就只有时间。

因为时间能将一个人磨得光光,你可以看清楚对方的一切,他在这段时间所做的事,无形中就替代了这个人的形象,毕竟工作就是利他的,因此,一切非利他的行为,在我们的眼中,都将是不正常的行为。

可是时间,并不是每个人都拥有无限,于是矛盾就出现了。

很奇怪一个现象,就是现存的公司,不愿使用新人,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就是这么个道理。但 ,每个男人在结婚时,绝大部分都会选择处女,而不是性经验丰富的 ,甚至阅历深厚的半老徐娘,虽然很多男人在新世纪的曙光下,发现其实不是处女也可以接受,但是内心隐隐作痛的并不是情结,而是排他性在起作用。

没有办法,有人竟将结婚和工作扯到了一起。一个靠谱的女人首先必须是一个处女,没有经历过任何第三方男人教育的女性;可而对员工的筛选,很多确实朝着相反方向选择的。因为一个没有经历过职场腥风血雨的人,是很难被放在很高的位置的。

打个比方来说,将一个公司比作一个男人,结婚喜欢的对象是处女,但是在团队中,却更加钟意有着丰富经验者。假如这个男人喜欢的处女,正好也进入了这个公司,那么该做何处理呢?

在前者看来,经验没有什么卵用,针对后者,经验确是重于泰山。到底哪个靠谱呢?其实我们往往会通过表象去认识问题的本质,对于上述的类比,实在是极不恰当,因为完全不具有可比性。可出奇的是,两者的出发点确实惊人的一致,均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和生存下去。简而言之:利益相关。

退一万句说,是否靠谱并不是至关重要的,最为紧要的是利益分配是否合适,是否能够打动彼此的心弦,这才是触发点。

可怎么样才能够达到这一点的平衡呢?不仅仅是企业老板,部门主管,甚至每个人都头痛的出处。一个自视甚高,固步自封的人,是绝不会理解到平衡的重要性,更加不会知道自己将会漂至何方!首先,这些人需要做的是检视自我,在自己身上找出根源。所谓检视,无非是找到自己,寻到初心。可是初心早就在那里,其实你根本不需要去找,当你去找时,你就会陷入一种无端的猜想状态,就会进入我们所说的思考,也就进入了大脑,当你进入大脑时,你还是找不到初心。于是你继续潜行,探索和创造,最终的结果就是你会找一个非我,甚至是我以外的其他物,可想而知,你不会成功,更不会解决这个看似很浅的问题。于是绝大多数人开始彷徨,只因,你不了解初心为何物。

假设你就是我时,我会想到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找我?为什么是此刻?为什么是我在这里找我?为什么我这个时候需要找我?为什么我之前没有发现,而现在却在找我?那么我最终要找一个什么样的我呢?

这种思虑,陷入我们经常性的漩涡,也就是常说的无意识中。其实我们最终需要找的就是无意识。

怎样才算是找到呢?假如找到了,是不是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谁靠谱谁不靠谱呢?

这里要强调一点:找是为不找,找我其实就是无我。

第一,当我在别人身上找到错误时,需要改正的是我自己。因为我为什么总会找到别人的错误,为什么不是优秀的品质或者良好的情操。据此来看,我是不正常的。

第二,当我试图在劝说别人时,其实就是我在怀疑我。为什么要劝说?世间万物轨迹早已划定,你去修改的,不过是万花丛中的一点罢了,你能改了他的格局他的人生吗?切莫想象力太好,因为那是不可能的。

第三,只要我在人生路上挣扎纠结时,就是我被束缚住了,脱离并否定了自我创造的责任。责任是不能懈怠的,也是不可以随意抛弃的。当你挣扎纠结,肯定是忘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否定了自己的存在价值。

第四,分离和孤独常被人拿来说,如果我也感受到这种体验,那绝对是我没有对自己很好的宽恕,甚至是变本加厉的要挟了自己,让我不得安生。于是我不得寻找一个处所来聊以慰藉,但是我找不到方向,只有在分离和孤独的那刻,才意识到我是如此的不堪,其实呢,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第五,如果在我的人生中,不断的上演一些似曾相识的境况,那就说明我需要去学习有我的功课,因为我一直不是活在我的世界,更加不会心存有我,结果就是我根本找不到我。

当我们找到真实的我,借助无意识觅得另一个天空。我们不需要做什么检视,更加不需要去监控和测试他人,因为我就是一个真实的我,我的存在就是最为靠谱的事实。我的眼里只有初心的世界,就绝不会有其他的纠结和挣扎,也不会试图总去劝说别人,只会看到初心的一面,而非忘记初心,纵容自己我去人世嚣张,最终的果自然是不消说的。

所以,想要靠谱的人存在,需要靠谱的我立足,想要靠谱的我就必须悟的初心在何处。世界上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总被世人的眼神埋葬,就连最为聪明的人也很难得到,因为那只有拿着智慧之花的人,才有可能看到他的冰山一角。

于是,靠谱成为了全宇宙最难解决的事,其实呢?就他妈扯蛋,不就这么点事嘛,至于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