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只是当时已惘然(一一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宁望望窗外,雨已经越下越大,扯天扯地地白茫茫一片,看着雨水像小溪在玻璃上蜿蜒,她忽然有些恍惚,想起了那个午后,在那个公交站牌那里,陈曦上了自己的车。那个阳光少年清新爽朗,真的像一道晨曦唤醒了自己。

她甩甩头,啜一口柠檬水,水太冰了,一直冷到了她的心里。时间吧!好在有时间,可以让自己忘掉。她想,每个人都希望这样美好的感情长久,可是如果不能长久,曾经拥有过也是好的,至少自己知道这人间还有如此美好的事,有了这一点的美好,这漫长的人生也就不再是忍受。

这样大的雨,平安大街肯定又淹了,虽然是小地方但大城市的毛病它一样也不少,内涝严重,足以让车熄火。今天几个老家的朋友喊着郑光明请客,郑光明知道简宁本来就不喜欢这样的场合,从林静大闹之后他更是有意让简宁远离这样的聚会,就自己一个人摆酒请客去了。

简宁打电话告诉他回来的时候一定绕开平安大街。郑光明说正要给她电话呢,问她去吃牛排了没有,吃完了就在那里等自己,自己吃完了就回去接她。郑光明担心自己不在,简宁吃饭会将就,就提前给她订了附近的牛排才走。这样的体贴每每让简宁心折,可是,可是,她总觉得还差那么一点点。至于差得是什么,她不敢也不愿想下去,没关系,她又对自己说,时间久了,一切总会好的!

等着牛排上来的工夫,她觉得无聊,就从架子上拿了一本《一禅小和尚》的漫画,漫不经心地翻着,渐渐地竟看了进去。这时有人忽然坐在了她的对面,抬头看,居然是陈曦,这样猝不及防地相遇,让她一时不禁有些发呆,怔了怔,然后她就笑了。

陈曦和黑子他们一上二楼,他就看见了窗边独坐等餐的简宁,简宁还是一身休闲的打扮,白衬衣,蓝牛仔裤,网球鞋,扎着马尾,裤脚随意地挽着,正捧着一本书看得入神,她一直就是这样安安静静的样子,从不惹眼,却让自己一直惦念。

伙伴们提议来这里吃饭的时候,他还想着会不会见到简宁,因为这家新开的牛排距离简宁家也就几分钟的距离,当时他还暗笑自己痴心妄想。想不到梦想成真,自己竟真的见到了她!看来老天对自己总算还不是太狠!一见到她,他就再也看不见别的,听不见别的,径直走过去,坐在了简宁的对面。

看到郑光明在朋友圈晒的结婚证,他一度心痛成狂,曾经他以为,简宁嫁给自己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想不到她这样快就嫁给了别人。可他对简宁全无怨恨,因为他已经对父母接受简宁再不抱什么幻想,没理由让简宁再跟着自己受伤害,想到有那么一刻简宁离自己那样近,却仅仅是擦肩的缘分,他就心痛如刺。

现在简宁就坐在自己对面,她的目光依然清澈如湖水,看到自己的时候湖水微漾,继而就在嘴边漾出浅浅的微笑,仿佛盛开的青青雏菊,“你来了。”她说,仿佛她就是在那里等他来,而且等了很久。

牛排上来了,在铁盘子里还滋滋作响。

“陪我吃一点儿吧!光明点的大份,我正愁怎么吃呢!”简宁招呼服务员又要了一套餐具。

陈曦接过餐具,用热水将简宁的和自己的全都烫了一遍,然后开始切牛排,简宁本来要拿过来自己切,却被陈曦拦住。

“我来。”陈曦说,话短而又短。

简宁嗓子有些哽,以前两个人吃饭从来都是陈曦收拾,自己只管吃。她也不敢再说什么话,生怕言语会倔强地翻出自己心底的秘密。

陈曦切得很认真,切完递给简宁,然后也给自己切了一份,这时他才能控制自己,低声问简宁,“你什么时候去云南?”

“不着急,光明把我的车改装了一下,我和他会先去新疆,然后再回云南吧!”简宁慢慢地嚼着牛肉,把那只煎蛋放到陈曦的盘子里,他应该多吃一些,这一段时间没有见,他竟又清瘦许多。

新疆?陈曦心里一阵翻江倒海,以前自己也曾和简宁有过这样的提议,就开着简宁的车户外远足,譬如新疆西藏。而今简宁竟真的要去新疆了,只是不是和自己。

两个人又都沉默。好久陈曦才问,“安安好吧?”

“很好,她也喜欢和姥姥一起,在云南开心着呢!”

“我给她买了几个车模,早答应她的,哪天我拿给你,你带去给她,我很想安安。”他迟疑了一下,强笑着说,“你和光明哥结婚,我也不知道送你们什么礼物,等我想好了,再送你们吧!”

“有这个心意就好。你的心意我收下了。”简宁说话也开始流畅坦然。“又曦好吧?”她若无其事地问。

陈曦知道简宁这是在告诉自己,她并不恨又曦,如果她连又曦也不恨,有怎么会恨自己呢?她总是这样肯为别人着想,为什么这样的好,别人都视而不见,却只关注她离婚带个孩子呢?那又不是她的错,只是她曾经的伤。一想到自己的父母还有别的什么闲人,要以他们自己的口味来决定自己的幸福,绝望就从他心里泛滥。只是即使将来自己不会投降,和自己庆祝胜利的那个人也不会是亲爱的简宁了,就像郑光明说的,她捱不住雪山的漫漫严寒。

“她已经和王啸宇和好了,估计年下会结婚吧!”他字斟句酌。

“哦!这就好。又曦其实只是比较爱钻牛角尖,一旦明白过来,就没什么了。你替我祝福她吧!”她诚恳地祝愿。

又是沉默。

无奈焦灼绝望充斥了陈曦的内心,他格外珍惜和简宁的这意外的遇见,越珍惜就越觉得说什么都是浪费,而时间也就在这沉默中消磨。这时郑光明的电话忽然打过来,说自己这边已经吃完散了,这就过来接她。简宁应了一声,小声问他是不是又喝酒了。又问有没有人送他,听着说有人送了,就又告诉他可以直接先回家休息,别麻烦别人再接自己了,就挂了电话。

她这样关心郑光明是很自然的事,即使从前和安泰她也是个温柔体贴的好妻子。陈曦听着简宁和郑光明说话的款款温存,并不羡慕郑光明的幸福,却心痛自己永远的遗失。

简宁看着陈曦,说自己该回去了。陈曦明白简宁和自己说再见的时刻终于还是来了。

他拉住简宁,“你,你待会儿再走,再陪我说几句话好吗?”抬头看着简宁,他笑得很是凄凉,“我是不是很没出息?”

简宁的心被这句话狠狠地撞了一下,她强忍着才没有落泪,她想好好抚慰陈曦,告诉陈曦,这个世界没有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同,却又觉得太假,明明是不同了,自己现在就选择了另外一种没有陈曦的人生。

“光明好像喝多了,我要回去他给他做份解酒汤。”简宁笑言,既然已经做出了选择,就不必再纠结牵扯,无论是为了谁。

“那,外面还下雨呢,让我送送你。”

“一共也没有几步路。”简宁笑着拒绝,按住陈曦的手,“真的不用了。”等着她快步下了楼,来到门口,雨哗啦啦下得正紧。陈曦拿着雨伞追了出来。

“雨这么大,还是让我送你。”

正说着,郑光明的辉腾开过来,停在了店门口。

简宁迟疑一下,从陈曦手里拿过雨伞,“我用用你的雨伞吧!”她终不能完全拂却陈曦的心意。想着和陈曦说一句,你没有必要这样遗憾,只要我们彼此真诚对待过。但又觉得这样的话太矫情,最终还是什么也没有说,就撑开伞走到车前上车走了。

这是陈曦最后一次见到简宁。

没有电视里常见的拥抱热吻叮嘱,也没有诗词里的“执手相看泪眼”,现实里的分别是这样仓促简单草率。

郑光明喝的并不算太多,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他就看到了陈曦和简宁。他能看出陈曦的不舍和简宁的匆匆,他不仅不吃醋,反而有对陈曦的怜惜,还有对简宁的心疼。如果简宁对陈曦弃之如敝履,那就不是他爱的那个真实诚恳的简宁了。

简宁在车上还能和郑光明的朋友说笑几句,等着上了电梯,却靠着墙不语,有些心不在焉,郑光明走过去抱住简宁,在简宁额上轻轻一吻,简宁这会儿眼泪才流下来,她顺势就将自己藏在郑光明的怀里。

“你别担心,他那么年轻,总会好起来的。一切还都来得及。”郑光明轻轻在简宁耳畔说。

简宁沉默一会儿,“我担心什么?我是在担心你,这几天天天出去喝得醉醺醺的,回去准备跪遥控器吧。”她推开郑光明,走出电梯。

“你可真没创意!我要跪就跪在你的手掌心,做你掌心里的宝。”郑光明笑着追出去。

陈曦临去北京的前一天,小姨来了,白雪递给他一个纸箱子还有简宁借自己的雨伞,说是简宁叫自己给他的,陈曦看着母亲忧心忡忡的样子,当着她的面就打开了箱子。

箱子里面是自己给简宁买的那双漂亮的马丁鞋,还有那几双棉袜子。鞋子和袜子都是新的,简宁还从没有正式穿过。

“他们走了吗?”过了好久他才问白雪。

“已经走了。”

陈曦摩挲着鞋子沉默不语。

旁边的洋洋忽然“哇”地哭了,“简姨走了,安安走了,安安也走了。”

陈曦放下鞋子,抱起洋洋,笑着哄他,“洋洋别哭,别哭,等哥哥下次回来,带你去云南看你简姨,还有安安,好吗?”

洋洋在陈曦的怀里抽搭着点头,白雪和姐姐对看一眼,都没有说话。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