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的一句话,我就出门了...

大家好,我是珊瑚学姐。

自从生了孩子后,体型方面变成虎背熊腰,体重在104-108斤浮动。

孩子到了适龄入园后,公公婆婆上来帮忙。在除了上班什么都不用干,还吃宵夜的生活方式催动下,体重达到116斤......

并不是以瘦为美的标准,而是喜欢的穿衣风格需要瘦嫩的身材才能撑得起来,喜欢曾经拥有过的马甲线、人鱼线等所呈现出一个人健美的形态。

镜子提醒了我

每一次照镜子都受不了自己身体以这种姿态和这种分量呈现,不管怎样劝解自己接受这样的状态,对着自己既臃肿又松弛的体肤还是恨得咬牙切齿。

久而久之,只想要远离镜子了。

镜子真的是魔镜,它告诉我,镜前的我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

不仅如此,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蹲下或者趴下去搜刮溜进沙发底下的东西时,我都特别吃力,被小肚腩顶得难受。

开始跑步

既然如此,那就去跑步吧!

一开始断断续续地跑,不是很能坚持下来。

毕竟跑步很苦,也很枯燥。

主要是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

日复一日的被自己的小肚腩提醒,脑子里时不时就在抱怨:受不了了,真的受不了啦!!!

国庆之后,“扚起心肝”(粤语:下定决心)认认真真地跑,边做腿部力量训练边跑,并渐入佳境。

坚持一段时间后,有天晚上吃饱后(每天晚上吃健身餐)不想去跑步,想偷懒一天。

老公跟我说:“村上春树说过:‘当你不想跑的时候,就应该立马穿上跑鞋去跑’。

听到这句话后,脑海里对自己说:已经坚持了一个月了,难道就此放弃吗?

答案肯定是不,于是果断换衣服出门开始跑起来,在那天晚上也跑出了一个重拾跑步后比较好的成绩。

有图有真相

为什么是重拾跑步

从2016年开始,我和先生两个人(当时还是男女朋友关系)就已经在认认真真地跑步了。

上图是我16年整一年和22年到目前为止的跑步数据。

最近膝盖疼和感冒,停了一段时间,还会继续出发。

今年的目标是至少跑到跟16年一样的公里数,并且再挑战一次10公里跑。

2016-2022年间,先生是一直在跑,我是断断续续的。

本以为先生已经很厉害了,没想到村上君更加厉害。

厉害就算了,还谦卑。

推荐一本书

这周读的书是《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这本书描述了村上春树毕业后:开店→边开店边写小说→关店写小说→写小说之余去跑马拉松→进军铁人三项的个人事迹。

这本书刚读完后还是觉得有些凌乱的。

经过一晚上的过滤和思考,浅浅地清晰了他的叙述手法,也更明白他想要表达的的东西。

碎碎念的文字之下,有他的:个性、追求和思考。

以个人的理解,这本书呈现村上春树的个性是:忠于自己。

开店是为了谋生,思考人生计划的时候想写小说就去写了,为了身体健康跑步跑到现在并决定要跑到最后,觉得对跑步的挑战已经到了极限就去挑战铁人三项。

他在书里总是这么说:我就是这样的人。

他就是这样的人,想做什么就去做,不停地挑战自己。

战胜自我

那他的追求是什么呢?—— 战胜自我。

在书里有写到一些小说家容易沾染“毒素”,还举了《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为例。

如果不去了解一下菲茨杰拉德的生平,恐怕我是没办法理解文中的“毒素”到底讲的是什么东西。

通过搜索引擎了解到,不仅菲茨杰拉德,还有海明威等小说家晚年的生活都陷入了混沌。

菲茨杰拉德和海明威,一个患上精神病最后因酗酒致心脏病发死亡,一个患上抑郁症吞弹自杀。

也许村上春树不希望自己最后以同样方式结束一生,所以选择在写作之余做点别的有利于身心的事情,刚好跑步是符合他的想法👇👇:

跑步有好几个长处。首先是不需要伙伴或对手,也不需要特别的器具和装备,更不必特地赶赴某个特别的场所。只要有一双适合跑步的鞋,有一条马马虎虎的路,就可以在兴致所至时爱跑多久就跑多久”。

在决定专心写作和跑步之后,他们夫妻俩早睡早起,不必要的社交都一一拒绝。将“开”的生活极致地过渡到“闭”的生活,并坚持与过去的自己赛跑。

不需要战胜强大的竞争对手,只需要比上一次做得更好,这是交给自己苦练跑步最好的答卷。

随时随地思考

村上春树的思考则是随时随地思考。

他的思考有点像是与自己辩论,在跑步的路上看到漂亮的风景也会思考别人看到的跟自己看到的有什么不同。

思考方式是:提出一个观点→辩论→结论都是“look for the bright side”(往好的一面看)。

诸如此类的思考在书里有挺多的,个人觉得特别有意思,如果任何事情都能往好的一面看,应该可以活得很容易吧?

每个人的选择都有差异

最后再分享一个这本书很触动我的点,关于心灵所受的伤👇👇:

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都会有差异,这种差异产生分歧从而引发误会,让人互相之间误解和非难,还可能产生心灵创伤。

但正是与别人不同,才能作为独立的存在。

受伤是人为了这种自立性不得不支付给世界的代价。

读到这里,想起了年少时对抗家人“重男轻女”的自己。

这一路,从针芒相对到与之和解。

对于在大环境下难以改变的事情,再怎么使力都是拳拳到自己肉身上。

后来选择了包容并与之共存,但我不会顺应承接下来,错误的观念和看法没理由还要一代传一代。

“你”和“我”想法不一样,没关系,我愿意承受“我就是我”带来的一切负担。

回到跑步这件事来,村上春树的目标是跑到最后,我不敢说这样的狠话,就希望自己能够尽量去跑吧!

以免剧透,书的内容就不再赘述啦!

有幸遇到《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村上君的精神和思考将会一直鞭笞和滋养着我。

强烈推荐你阅读此书,在成长的路上,大家结个伴吧!

更多内容关注公众号:蓝色车厘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