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让你上天堂,让你下地狱

有人嗜之如命,有人视之如病。它到底是什么?

“它就是赌博”。


1。

我的至亲,因为丈夫两次赌博负债累累,家庭破碎,颠沛流离。前两天来我家,没说两句,她的眼泪像豆子一样落下来。

凭什么?凭什么让一个心地善良、勤勤恳恳的弱女子承担这么多?难道这是她应得的吗?

我的好友,为了资助赌钱负债40余万的前男友,差点花光辛辛苦苦攒下的全部积蓄。

我说,“你应该庆幸他是你‘前’男友啊!”她哭着说:“都半年没联系了,他一定是被逼到绝境才会找我,我不能见死不救…”

凭什么?凭什么你赌博的时候逍遥快活,惹下恶果无法收拾了,就要身边的人替你负责?

所以你问军哥最痛恨的事情是什么?一定是赌博!


2。

如果你和亲戚朋友赌,大多数时候都落不到好处。

赌博的人都是一样的心理:赢了还想赢,输了想翻本,不见个分晓,谁都别想出这个门——所以最后必然有人要输急了眼。

结果呢?赢了的人赚了钱,却招人嫉恨;输了的人恼羞成怒,耍赖、吵架丢了面子。

亲戚又怎样?打麻将变成打拳击的事情军哥见多了,一来二去,收不了场。

所以,如果和熟人赌,就是一场“零和博弈”。不论谁赢了,最后都是输了。本打算联络感情,最后不欢而散。

你说你朋友很大气?不管你信不信,总之军哥是不信的——当时强露笑颜,估计回去之后也要操你祖宗十八代,咒你便秘得痔疮。


3。

和陌生人赌博,大部分时候都是有“局”的。

我听说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人在路边围观“残棋”,结果旁边一个兄弟指手划脚,出言不逊,而且意见实在不甚高明。

这人觉得,你特么水平这么垃圾,瞎BiBi什么呀!

然后旁边兄就暼他一眼,“不服是吧,要不我们下场试试?”

“试就试,谁怕谁!”这人也是个暴脾气,当时就叫下棋的两人退位让贤——然后呢?妥妥的输了个底儿朝天呗…

很多人轻信有“政策扶持工程项目”,结果赔了钱又赔人进了传销组织,大抵也是一样的原理。

所以啊,千万别妄想走什么捷径!

须知天底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没有大便宜等着你占,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反而更快!


4。

哪怕是“小赌”,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

经济学里面有一个词,叫做“效用”。

比如说你肚子饿扁了,花一块钱买个馒头吃,真的好香甜好美味啊——我们就说这一块钱获得了比较高的效用。

而下次同样花一块钱买了个馒头,但你已经吃过饭了,于是这馒头就跟啃木头渣子似的索然无味——这当然就是比较低的效用。

回到赌博这件事,它就是一个让金钱效用大幅度降低,让社会幸福指数不断消耗的毒瘤。

为什么?因为赢钱的人把钱不当钱,“反正是赢来的,我请大伙儿吃饭K歌!”但他忘了,花掉的钱,可能足够全家人吃饭一个月。

输钱的人也不把钱当钱,“我没输,继续来”,“我没输多少,借点给我继续来!”但他忘了,输掉的,可能刚好够女儿的学费!

更别说你坐在牌桌上日复一日,通宵达旦——你把人生的意义抛诸脑后,浑然忘记这些时间你原本可以拿来创造价值,陪伴家人,体悟生活!


5。

若要是你赌大了,就真悲催了。

就像我那亲戚,我那好友的例子。我不知道他们还要过多久,才能挣扎摆脱阴影…

赌大了,你必定逃不过“前一秒上天堂,下一秒下地狱”的命运。为什么?

因为赌钱的时候,你太快乐了。你是宇宙的中心,你是无冕之王,所有人为你喝彩,所有人为你惊叹。

“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你挥舞着手上的一沓红票子,万分鄙夷的说:“你们这些懦弱无能的人啊,世界果然是少数人所掌控的!”

然后下一秒,就是倾家荡产,家破人亡。我没见过第二种结局。你问军哥,输光了振作起来、重新做人行不行?——可能也不行。神仙怎么可能回得去人间呢?

毕竟你见过了大场面,分分钟过手几千上万。我不相信重新回到职场上,你能受得了辛辛苦苦一个月才挣区区几千块的残酷现实?

所以很多人赌博输光了家产,家人辛辛苦苦帮忙还完了债之后,他马上又要来第二次,第三次,害人害己,没脸没皮,丢掉良心,和堕落地狱的恶魔何异?


6。

有些快乐,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却妙到巅毫,让你沉沦。但它却是娇艳的地狱之花,鲜红妖冶,闻一口,便永堕地狱,不得解脱。

有些辛苦,如同漫漫长路看不到尽头,流下数不清的汗水泪水,也未必能立刻有收获。但它却是纯净的幸福之花,正气长存,诸邪避易,用心浇灌,必有福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之前,我听到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离开家乡在外地大城市打拼的人说,她住在租的房子里,房间里的灯她白天从来都...
    宋予屿阅读 516评论 5 17
  • 【有一天,我忽然想记录点什么,脑子里努力回想之前见你的日子,似乎很少很少。少到连我自己也能用手指数出来,而且翻遍所...
    六号梦阅读 277评论 0 0
  • 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它发生的原因。透过现象看本质。如何找到问题出现的原因,这才是关键。 我为什么没有女朋友? 思想...
    王瀚玥阅读 9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