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产品分析报告

本文有部分内容是经由查阅资料再个人思考加工得出,以喜马拉雅为例,进行了一个初步的产品分析,仍有很多待完善和深入之处~

第一部分:简要的功能体验分析

一、从五个要素的角度浅析体验

1、战略层(产品定位、用户需求)

产品定位:内容聚合加社交媒体型平台,为20-39岁的人群提供收听或播音功能(其中又以男性为主),喜马拉雅就是借助原创内容,以音频社交媒体定位闯入市场,夺下市场份额。

用户需求:(1)对听众来讲:恰当地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而根据音频的种类不同,其实又在满足用户充电和娱乐这两大需求。当进入喜马拉雅,听众的核心需求主要两点:1.能快速的找到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2.在播放音频时的收听体验好;(2)对于主播:分享优质音频或者个人创建电台,很好地满足普通大众通过声音的方式进行表达与分享的需求,而且对于做得很好的主播来说,还能从中获得可观的收益。

使用场景:用户在碎片化时间来到喜马拉雅(公交听、地铁听、骑车听、健身听,晚间睡前或者固定时间获取资讯等)。使用场景主要分两类,一种是集中在上下班开车、乘公交地铁的时间段,这种由于周围环境比较嘈杂,用户使用APP的成本很高,再加上流量费,这时候缓存则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便捷性;另外一种则是晚间休息,此时用户更多处于放松状态,也有更多时间收听自己喜欢的电台,这段时间更新、推荐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痛点:喜马拉雅一是降低了播音的门槛,使得很多人的主播梦和分享表达欲得以更便捷地实现,创造了一个人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的平台,就像当今的自媒体平台一样。二是帮助大众在碎片化时间内充实起来,特别是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很容易被无聊或大量信息充斥。

2、范围层(主要功能)

2.1 特色功能

与同类产品相比,喜马拉雅FM更加注重用户的参与感和互动性,提供一系列特色功能:创建私人电台节目、评论、私信、关注等。而这一系列功能就很顺利地增强用户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1)创建个人电台节目,加V申请

用户可创建个人电台节目,增加用户的参与感。而节目里插播的音乐,则更让人感觉到情景感。对于达到一定条件的用户可申请加V,鼓励创作,同时确保平台内容的丰富性与高质量。

(2)评论和私信功能

对电台节目评论,增加了用户的参与感。可以私信主播,则提高了互动性。

(3)关注主播及推送最新动态

这一点类似于微博,可第一时间接收关注主播的最新动态,节省了用户的搜索时间。

2.2 发现:喜马拉雅FM将“发现”进行多方面划分,使用一张相关的图片,作为各分类的背景,更生动形象,便于用户识别。

2.3 播放:播放的页面很有关联性,且音质较好,中间会插播适合的背景音乐,增强情景感,使用户仿佛身临其境。而且,用户还可以评论或点赞节目,兼具参与性和社交性。

2.4 我:这个功能主要在于个人信息以及录音,可以将自己的声音传播出去,加V 服务也在这里边。

总结:从范围层来讲,喜马拉雅结合了PGC模式(专业生产内容)和UGC模式(用户生产内容)。用户可轻松创建个人电台,同时融入了较强的社交性(私信+评论+点赞),更具互动性和参与感。

而上面的四大主要功能之间的关系:先通过<发现>按钮寻找自己感兴趣的节目,在其后边是 <播放> ,最右手边则是<我>,则几个核心功能之间是存在一定的顺序和逻辑关系的。

3、结构层(产品结构)

产品的结构图比较简单直观,但从结构图也能看出:仍存在部分功能重复(如“专辑”和“声音”),且少数功能层级过深(如<本周热门>按钮需要三步才能达到),在细化的极少数功能按钮中,意义模糊导致整体结构有点混乱(如 懒人电台),需要不断优化。不同功能之间的关系是考虑到了用户的使用习惯和需求进行设计的,通常是顺序或者逻辑问题,便于节省用户时间。

产品结构图&功能图 

4、框架层(交互设计)

交互框架:喜马拉雅FM各入口清晰明确,拿自己作为用户来讲,我能轻松在各入口间频繁跳转且不会不知道下一步去哪儿,直接展现出最重要入口的内容。但第一个界面“发现”里边种类众多,容易令人眼花缭乱,这方面需要改进一下会更好。

5、表现层(视觉设计)

喜马拉雅FM整体以浅色(浅蓝、橙色等)作为背景,当打开一个音频节目时看到的图片也是偏小清新风格,整个的风格给人清晰简洁的感觉。

二、从使用的体验情况着手

音质不错,情景感很强,尤其是背景音乐和3D声音体验馆+陪伴用户度过闲暇时段,如睡前等;

免费下载且速度较快:出门前在wifi下,1分钟能下载3个节目(大概120分钟的音频);

内容全面,能找到各自感兴趣和喜欢的栏目。

个性化、互动性和参与性强,如分享页面以及申请主播和加V,关注+点赞和评论。

吐槽点:

对于深度用户来说,会习惯性地将专辑批量下载然后依次去听,但会遇到两个问题:一是退出后重新进来,播放顺序就又回到原来的默认了,不记得上次听到哪个时间点;二是在播放列表里面,有时候会跳着听,例如在听《晓松奇谈》时,会先下几个音频,搞不清楚哪些是听过的,哪些是没听过的,容易混淆。

种类多覆盖全,带来不好的一点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稍微麻烦,因为每个人关注的热点也就少有的几个门类,会希望产品更精简、推荐能更智能一些。

收藏、关注经常混淆,既收藏又关注经常就会有两重的提醒;

功能相近出现位置却相距很远,比如特色闹铃与设为闹铃。

第二部分:竞品分析和商业模式

1.针对内容模式的竞品分析:【喜马拉雅FM】VS 【荔枝FM】VS 【蜻蜓FM】

三款软件中荔枝风格和标签最明显,文艺、精致、界面复古,小清新和情感电台,这是荔枝给人的最直接印象。因此吸引了一批文艺青年。从内容上讲,荔枝FM主打的是“人人都是主播”的概念,是这三款软件当中ugc模式程度最高的,但荔枝FM的主播门槛低,也就会带来整体质量问题,以及给用户的体验。因为做电台还是需要高投入的,包括音量控制、感情投入,背景音乐的选择等等。作为以ugc为主的荔枝平台而言,门槛太低,则势必很大程度上影响音频质量。

再来看蜻蜓FM,采取纯pgc模式,不支持用户自主发布节目,相对来讲给用户更高端更精致的体验。同时,互动性和参与性、社交性就会偏弱,至今没有开通主播功能。

而喜马拉雅是大平台的架势,集聚各种风格和内容。内容上来讲,喜马拉雅是三家平台中最综合的一家,选择的方式是pgc+ugc,pgc方面,喜马拉雅谈了一系列的合作版权,括像郭德纲相声、罗辑思维、晓松奇谈、青音等等。在内容创造上,ugc在喜马拉雅上占的比重也很重。但喜马拉雅相对于荔枝而言,不同点在于,在主播的选择上建立了一套加V流程,当用户的节目质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可申请加V,很好地起到过滤低质量音频和沉淀高质作品的作用。也就是说,在保证音频高质量的基础之上,产出的UGC内容。

2.主要盈利模式:一是大多来自音频广告的插入,收取广告费用;二是推荐收入:首页付费推荐。

3.如果我是产品经理,会做些什么?

我会通过可行性分析(技术和成本等方面),并针对体验中的主要吐槽点进行改善:一是播放时长的记忆,自动跳转到历史播放时间;二是对于下载或者关注的专辑列表,将已经收听和未收听的做一个区分,便于用户使用,节省时间;三是增强推荐节目的智能化,课参考蜻蜓FM的页面,在第一次使用就会搜集用户偏好的信息,如图:

首次使用的页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