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凭自己努力买了两套房的女孩,再也没有被催婚了

01

马上又临近春节了,有越来越多的人说着春节都不敢回家了,怕了,因为回家就免不了要面临——催婚。

上个月和大学室友聚会,大家都在感叹岁月飞逝,感觉自己才刚从大学里走出来,怎么转眼就二十五六了。

室友小F说起今年订婚的计划,就那么自然地转到了婚恋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上。小F问我,你怎么还不结婚啊,你家里人不是最着急了。我笑笑说,可是我不急啊。结果她一把拉住我胳膊,语重心长地教育起我来。她说女孩子不能太晚结婚,年纪大了就更不好找了。我说,其实,我觉得不结婚也没什么不好。她一脸惊讶,那怎么可以,不结婚就这么过一辈子多孤单啊。我也只是继续笑笑,没有多争辩。

其实跟我熟的朋友都知道,我早从大二,就开始了漫长的“被催”人生。我从小成长在单亲家庭,被奶奶一手带大,奶奶总担心没有人照顾我,于是总告诉我,“早点找一个男朋友,在你身边照顾你,奶奶也就能放心了。”家里的其他长辈也总觉得我性子弱,应该有个男孩子在我身边照顾我,保护我,于是,人生中必经的催婚之旅,在我这就算是提前开始了。

“我都是为你好。”我何尝不知道这句话在亲情中的分量,于是对于长辈们的催婚,我也总是保持不反驳的态度。

据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喜欢社交的人,孤独对于他们是一件消耗自己的过程,而另一种是喜欢独处的人,与别人相处,才是一个消耗自己的过程。很无奈的是,我恰好就是第二种人,所以无论怎么被催,我也总是迈着徐徐的步子,不愿意大步向前。

有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被催婚的是我,而不是别人?


02

如果说被最亲的家人催婚,是无奈中带着温情,那么被身边不熟的朋友催婚,实在是令人反感了。

我的闺蜜小K曾经跟我抱怨,总是被公司里不熟的同事变相逼婚。有位已婚的同事,总是会给她朋友圈评论,我们几个闺蜜聚会,她要评论一下,“整天都跟闺蜜玩儿,怎么不找个男朋友啊?”小K独自去健身房,她要评论一下,“怎么又是一个人啊,早点找个对象吧!”小K发一个和男性朋友的合影,她要评论一下,“你终于谈男朋友啦?”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ky。

其实这并不是个例,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有这么一些无关紧要的人在对你操着血肉至亲的心。他们自以为出发点是好的,是出于关心,可实际上呢,不过就是八卦和瞎操心。

从什么时候起,婚恋状况也成了职场中的考核标准,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要问,转正的时候领导要问,聚餐闲聊的时候同事也要问。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到了适婚年龄没有结婚,就会被人打上“不稳定”的标签,给就业造成屏障,还会被认为不善交际,被人议论“心理有问题”。

其实我认为,同事关系真的应该止于生活,我们在工作上可以互相协助,可是在成为生活中的朋友之前,应该把握住度,不要去过分插手别人的生活。

如果不是至亲之间出于爱意的催促,其余催婚者,真的没有审判我们的权利。


03

每次在被催婚的时候,我总是会想,是大家都在被催,还是只有我和我闺蜜这种看起来不够独立的人,才会被催婚呢?在我表姐的婚礼上,我找到了答案。

跟我一起做伴娘的,还有一位我表姐多年的闺蜜,s姐。说起s姐,可谓是我姐姐朋友圈中的一位传奇人物,大专毕业以后忽然开窍奋发图强,升了本科,还考了好几个含金量超高的证书傍身,背着一个包就去了上海,在那边的某金融公司打拼到了高管层,现在在老家和上海各有一套房子。

本来只听过这个故事,我心目中的s姐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但是在表姐的婚礼上,我第一次见到她,她一头微卷的长发,个头不高,肤白如雪,像个清秀的邻家女孩。那晚,我们两个伴娘住一间房,从她身上,我好像真的明白了,为什么这样的女孩,不会被催婚。

经济能力,很重要。S姐有一份高薪的工作,有稳定的经济收入,还有固定的房产,所以她的父母从来不担心她在遇见好的对象的时候会因经济条件而没有底气,并且,这样的她更容易得到别人的尊重。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在30岁之前在上海混成她这样,一定有着过硬的双商和坚韧的毅力,把人生的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里。

自己能照顾好自己。S姐虽然事业有成,但她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工作狂,她很爱惜自己,她的生活很丰富,平时会练书法和画国画,还有健身。翻翻她的朋友圈,没有什么娱乐八卦,晒包晒衣服,只有她的书法作品和旅行拍的风景照。她这样的女孩,即使一直单身又怎么样呢?反正她会把自己照顾的妥妥当当,不用任何人担心。

内心世界平静且充实。S姐很爱笑,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邻家大姐姐,在表姐的婚礼上,她接到了捧花,就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女一样开心。看到表姐被姐夫告白,她也会感动落泪。她跟我说,她虽然不着急结婚,但是依然期待爱情,在她身上,我真的能看到那股明媚的阳光。

04

所以,最终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只要一个人也能过得好,那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都可以过得很美好,很自在,自然也不会被别人担心,不会被催促着去找一个依靠。我想,正是因为我自己还不够强大,自己都对自己没有信心,何况是别人。

不管是婚姻还是生活,都是一件冷暖自知的事情。结婚和不结婚,是人生的重大选择,能承担起这个后果的,也只有我们自己。也许你也还单身,这都不要紧,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和别人不一样的人生,要紧的是,你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独自去面对。

单身是一段自我投资期,不要浪费这段宝贵的时间,去读书,去旅行,去学习,去丰富自己,当你强大到令人瞩目的时候,自然没人再替你的未来规定路线。

想了解更多的职业攻略,请关注E职一课

带你游戏化养职业

赢在规划,获得开挂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