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

在喜欢这件小事上,我从来是不要求实质性回报的。不要问值不值得,喜欢是没有值不值得,喜欢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昨日上课,偶然打开微信消息,一看,又惊又喜,原来是微信公众平台邀请我开通原创保护功能,以后我的微信公众号就有原创标签和留言功能了!

算算从今年2月2日开通微信公众号到今天3月15日,总共42天,我写了23篇文章,大概两天一篇,应该算比较多了吧?先不论文章优劣,至少每一篇都是当时的所思所感,偶尔回过头去翻一翻,也是蛮有趣味的。

有人问我:你写这些干嘛?

我说,不为什么,纯粹喜欢。

因为喜欢很难得,因为喜欢而去做一件事更难得。人的一生要做完许多的事,小时候的我们,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喜欢和开心就是一切事情的始作俑者。而随着年岁渐长,我们会因为奖学金而努力学习,因为特长加分而苦练才艺,因为升职加薪而拼命工作,因为孩子未来而扎根城市。我们因为这个,考虑那个,却很少问自己喜不喜欢。

在学习还不太忙的时候,在工作还不太紧的时候,能否仔细地想一想,你有没有因为喜欢而坚持做一件事,你坚持多久了?现在还在坚持吗?

我的身边有许多这样的人,因为喜欢而坚持,因为坚持而改变,她们都已经成为,或者逐渐成为,背后有光的人。

前几天打电话给二妹,得知她正为了四月份的教师招聘日夜苦读。她说,当她背教综头昏脑胀时,当她做一份份数学试卷疲惫不堪时,就拿出会计教材来翻看一会儿,觉得那真是享受啊!我知道二妹喜欢会计,喜欢捣鼓那些股票、基金、投资之类对我来说简直是天书的东西。二妹还说,若是她高中时候就知道自己如此喜欢会计,那会儿就是拼死也要报上一个财经专业。只可惜大多数人高中时候并不清楚自己的喜好,那时候唯一的目标是大学,区别仅仅是重点与非重点而已。

当然,任何时候,喜欢,都为时不晚。

二妹在大二的时候对我说她喜欢会计,那时候她的专业是数学,一门她觉得很痛苦的专业。记得当时我极力鼓动她去选择会计第二专业,唯一的要求就是本专业能顺利毕业。现在两年过去了,她拿到了贵州大学的会计专业证书,虽然她毕业并没有从事会计类相关工作,但至少她享受了这个学习过程。而且,谁又能说,五年,十年后,她喜欢的会计不会给她的人生带来转变呢?

我曾经跟二妹讲过我的两个同学的故事,一个是初中好友,另一个是大学同班同学,她们原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人,但因为一直坚持做喜欢的事,所以总让我同时想起她们。

初中好友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从我认识她的第一天起,她就成了我学习的榜样。原本我以为她的人生就是这样从学霸到白领,毫无悬念。可中考失利,让她在近七年的时间里迷失了自己,这是多长的一段日子啊,这期间的种种变故又是怎样一点点熬过的?或许只有她自己能懂。


两年前,当她开始跑步,当她开始走进健身的圈子,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世界。如凤凰涅槃,重生之后的她,光彩盖过了我们每一个人,而我也相信,从此,她的人生因为她的喜欢,她的坚持,将变得与众不同。

去年,在嘉庚故居门口偶遇大学同学,毕业以后就再无联系的,再次相见,分外欣喜,简单寒暄之后,各自上班。但我也因此知道了,她毕业后在做瑜伽教练,以后也打算往这方面发展。第一次知道她去练瑜伽是大一吧?她和舍友一起报了瑜伽学习,谁知这一学就到了毕业,把瑜伽培训机构里的所有课程都学了个遍,最后好像还考了瑜伽教练。

因为一些原因,我们并未深交,但在这件事上,我十分赞赏她。不可否认,我们中文专业出路偏小,也听许多人在抱怨专业不对口,工作没发展,前途渺茫,生死未卜,但若能像她一样发展自己的兴趣,精益求精,说不定就走出一条通天大道了呢?

我不知道自己这个公众号能经营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写多久,我只想在我还保有这份喜欢的时候,全心全意地去做好它。

兴趣,对于一个不善于与人相处的人来说几乎就是独处时光的全部了。

因为性格使然,我并不太喜欢与人交往,也没有太多的朋友和娱乐节目,除了学习工作以外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独自一人,而打发这些时间的方式也相当的简单,就是不断的找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做。虽然大多数的兴趣都没有坚持下来,但是在喜欢的那一段日子里,它们满满地填补了我空荡荡的心。

安意如说,寂寞煎熬了她,也成就了她。

我害怕孤独,也享受孤独,而兴趣,是我孤独时光里最好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