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岳云鹏《唐僧与女儿国国王……》:好一出精彩的“音乐剧对口相声”!

李健避开了小岳岳的小胖手(图片来自栏目视频截图)

在片花中,李健对自己和栏目是这样理解的:

我没有把自己看作一个舞台上的艺人,我的身份是一个诉说者,一个载体而已……我更希望音乐能够安抚人们的心灵,能够发现一些问题……《歌手》这个舞台更多的是给人们展现作品的机会,所以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向听众们、向观众们介绍那些我心仪的作品,我觉得这些作品就是能够引领人们去回望,那些自己心动的、心灵为之一颤的美好的瞬间。因为这个节目也有一种意义,在我看来,就是告诉人们,音乐是不能比的。什么是标准?作品是否节目结束以后被人们津津乐道,这个作品被人们感觉到耳目一新,这是真正的收获。

我专门把这段片花几乎整段地摘抄下来,它很值得占一部分篇幅。因为我觉得李健的这段话实在是太到位了,而且也表达出了我想表达的看法。李健也的确是这样践行着对自己的要求和定位以及对栏目的定位。所以他看得很开,拿得起、放得下。

但你说他不在乎名次吗?私以为,其实他也挺在乎的。他总会让我想起学生时代的某些特别有课外积累和独到见解的学生,考试时,总是不由自主地在试卷上抒发自己的想法和讨论,而不愿意循规蹈矩地按照老师的标准套路来。在那一刻,他们是忘我的,大无畏的,冲破束缚的,而等到宣布成绩的时候,他们却会本能地紧张起来,担忧自己这样“放飞自我”究竟能不能获得老师的认可。要知道在宣布名次的时候李健有多紧张,你们看看回放里李健的表情就知道了,实在逗。可喜可贺的是,在《歌手》的考场上,“观众老师”还是开明的老师,是喜欢有想法的学生的老师,所以虽然他不至于每次的成绩都特别好,但也足以让他一直被大众津津乐道,一直撑到了最后一场还进了前四。

这场总决赛算是期末考试了,最后一次“放飞自我”的机会了,李健这次除了带来思考,更希望带来欢乐,别出心裁地邀请了小岳岳来创造了一种神奇的表演形式——“音乐剧对口相声”。

分析一下歌词,发现李健邀请小岳岳来扮演的是“女儿国国王”的角色,自己则扮演“唐僧”的角色。(当我刚刚意识到这个角色扮演的时候,真是笑cry啊……如果邀请一个普通女歌手来扮演女儿国国王,整首歌就很正经;邀请了小岳岳,两人一唱一和,真的就如对口相声一般,李健的目的之一算是达到了。再脑补一下小岳岳型的女儿国国王……我先再去笑一会儿)

李:
鸳鸯双栖 蝶双飞
满园春色 惹人醉

李唐僧来到园中看这景色美啊,满园春色惹得春心有点小荡漾,一不小心,故事就这么开演了——

岳:
悄悄问圣僧 女儿美不美
女儿美不美

岳国王凑到唐长老跟前,娇羞地问:“女儿美不美?”

李唐僧一听,慌了,赶紧岔开话题——

李:
虽然我正当少年
正当少年
虽然我面慈心软
岳:
你面慈心软
李:
为求真经不怕难
多少回 面临生死险
岳:
你面临 生死险

唐长老闪烁其词,一会儿说自己正当少年,一会说自己面慈心软,一会又说自己取经艰难,就是不正面回答岳国王到底美不美。岳国王倒是很配合地做起了捧哏,句句附和,末了还心疼起唐长老经常面临生死险境。

李:
战兢兢 口念陀佛
女儿国主 意绵绵
最怕这女菩萨
苦苦纠缠 驱不散
怪不得英雄难过美人关
岳:
你难过美人关

这可把李唐僧给吓得啊,生怕驱不散这女菩萨,可能开始动了点情了,居然叹了句“英雄难过美人关”,马上就被岳国王抓住了把柄:“嘿嘿,你就是难过我的美人关!”

李:说什么 岳:王权富贵
李:怕什么 岳:戒律清规
岳:
只愿天长地久
与我意中人儿 紧相随
爱恋伊 爱恋伊
愿今生常相随

这段李唐僧想说出自己的顾虑,没想到话未出口,岳国王心有灵犀全都了,还附加了一段大胆直接又深情的表白——“只愿天长地久……愿今生常相随”。

紧接着就是一段激情澎湃的电吉他,想必是李唐僧的内心写照吧,经不起这善解人意、妩媚娇羞,马上就不管不顾一切,愿意和岳国王在一起了——

李:
说什么王权富贵
怕什么戒律清规
岳:只愿天长地久
合:与我意中人儿紧相随
岳:爱恋伊 爱恋伊
合:愿今生常相随

正在大家乐得起哄的时候,李唐僧看着岳国王的眼睛,开始用更肉麻的情话互诉衷肠(这突如其来的狗粮撒得我的嘴都快咧到耳朵根了哈哈哈)——

李:
不让你的眼睛
再看见人世的伤心
岳:
投入风里雨里相依为命
用我的痛唤你的心
李:
看着你的眼睛
有太多太多 泪不停
岳:心疼你每一步 走得艰辛
合:苦难的梦 特别真心
岳:心疼你每一步 走得艰辛
李:爱恋伊
岳:爱恋伊
合:愿今生常相随

听到这里我恨不得振臂高呼——“夫妻对拜!送入洞房!”

谢谢李健在这么剑拔弩张的总决赛里又送来了一股清流,带了一片欢乐。这也不是李健第一次通过重组别人的歌曲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了。上一次的《红豆曲+一生所爱》算是小试牛刀,这次的《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算是玩了一票大的,从李健对各类歌曲的运用自如和对歌词、语境的准确把握,足见李健对各类歌曲的听量之大

话说回来,还是有些心疼李健的,小岳岳整首歌唱得一股京韵大鼓的味儿也就罢了,我觉得也是有意设计的成分在里头,但他一激动起来还爱走音,走音还喜欢走在句尾,好在李健没被带跑,每句都能及时把调给拉回来,辛苦李健了。

由这首歌,我又想到了去年年末也一直为人津津乐道的另一首经过改编的《女儿情》——林俊杰在《梦想的声音》中的版本。这两首歌虽然都是改编《女儿情》,却改出了截然不同的深意,林俊杰的女儿国国王虽然也渴望冲破世俗枷锁,但还是含蓄而犹豫的,最终却落得“花落人断肠”这样的后果,情不得所终,哀婉到极致,惹人心疼。而李健的心态则更积极豁达,他的女儿国国王和唐僧最终双双冲破了思想的束缚,勇敢地走到了一起,并且选择了直白开放地表达自己的爱意和守护对方的愿望。这也是李健在这季《歌手》中不断向观众所表达出的对生活的积极乐观的态度和开放的爱情观

最后我想问问李健:你有胆请岳云鹏做女儿国国王,为什么没胆牵起他的小胖手!

以下是我的其他关于李健在《歌手》中的歌曲的乐评,欢迎与我探讨:

《十点半的地铁》

《Love Is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