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州總醫院見習紀錄 Day15_0727

Brain Cutting Conference

這週五與上週一樣,早上7點半有切腦會議,因此興奮如我便一早6點起床整理出門!

MGH的每一棟大樓都是由不同人名命名的,今天要去的Brain Cutting Conference就是在這棟Warren Building舉行

形式也與上週相同,先來一段Case Report朗讀:主要重點是過去他曾患有黑色素瘤,也曾經動過腦膜瘤切除手術,術後一切正常。但在幾個月之後他發生一連串神經相關症狀(第三段第五行之後)因而就醫。第五段提及MRI影像診斷出疾病後便立即治療,然而症狀沒有好轉,且有進一步惡化(第六、七段)且同時有血壓、心跳問題,最後一段則說,做完MRI檢測發現疾病完全沒抑制住,因而轉為安寧療法(從這裡可以看出應該是癌症造成)。朗讀後醫師點台下醫生與醫學生其初步評估。

接著是MRI結果公布,原來這位患者數個月後發生一連串神經相關症狀是因為其腳上melanoma轉移至腦實質區(parenchymal)與軟腦膜(leptomeningeal)區,除此之外,病人的臨床表現具有Checkpoint inhibitor Induced Autoimmune Encephalitis的症狀,哇這時的我傻眼了....這是什麼新穎名詞???

首先先回憶一下免疫教過的PD-1:(好險上學期免疫有乖乖複習Janeways....) 

One ITIM(免疫抑制結構)-containing receptor is PD-1 , which is induced transiently on activated T cells, B cells, and myeloid cells. It can bind to the B7-family ligands PD-Ll (programmed death ligand-1, B7-H1) and PD-L2(programmed death ligand-2, B7-DC). Despite their names, we now under­stand that these proteins function as ligands for the inhibitory receptor PD-1, rather than acting directly in cell death. PD-Ll is constitutively expressed by a wide variety of cells, whereas PD-L2 expression is induced on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 during inflammation. Because PD-Ll is expressed consti­tutively, regulation of its expression could have a critical role in controlling T-cell responses. For example, signaling by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can repress PD-1, thus enhancing the T-cell response.
Mice lacking PD-1 gradu­ally develop autoimmunity, presumably because of an inability to regulate T-cell activation. In chronic infections, the widespread expression of PD-1 reduces the effector activity of T cells; this helps to limit potential damage to bystander cells, but at the expense of pathogen clearance.

重點就是:PD-1為免疫抑制結構,若活化PD-1會抑制B細胞、T細胞、NK細胞,降低免疫反應。
- 有些病毒會活化PD-1來降低宿主的免疫反應能力
- 癌症治療則藉由抑制PD-1來增強病人免疫反應(為一種標靶治療方法)
- 若一人體內缺乏PD-1調控、降低免疫反應,則易引起自體免疫反應

B細胞、T細胞、NK細胞中具有ITIM(immuno-receptor tyrosine-based inhibitory motifs)的受器,第四個PD-1就是本次主題

在癌症的治療會使用IgG4 monoclonal antibodies (mAb) nivolumab and pembrolizumab作為PD-1的抑制劑,用以活化病人免疫反應,然而過度地抑制會造成病人自體免疫反應,本次案例中的患者就是產生autoimmune encephalitis,由於這是近幾年發現的症狀,目前臨床尚未有完整guildline與criteria來定義,且通常自體免疫疾病是大範圍攻擊同器官,因此產生的症狀不盡相同 (有相關文獻寫到此症狀患者會有“mumbling words, unable to follow commands, and inability to stand on his own intuition”)

參考資料: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471763/

MRI講解時間:此為照出ant. temporal meningioma的MRI圖

最後一樣地我們進入屍體解剖會議廳,觀察實質的切腦觀察巨觀與微觀,巨觀可看到腦中有很多顆黑色素瘤轉移,且轉移區域主要在額葉、顳葉等區,頂葉、枕葉則無,此外,我們也發現過世者的中腦黑質Substantial nigra顏色較正常來的淺;組織微觀則可看到許多腫瘤細胞,皆有高度複製與分裂的特色。

進入Autopsy Room!
大家圍繞醫師準備要切腦!紅色圈起處為包裹著大腦的毛巾~~

會議結束後,我問那位哈佛醫學院的漂亮姊姊他們Harvard是幾年級學到Checkpoint inhibitor Induced Encephalitis這個疾病名稱的,他跟我說一年級時就提過了!而且他們還有一部分學生到MIT進行Checkpoint inhibitor Induced Encephalitis、PD-1與PD-L1的機制呢!這件事讓我開始modify自己的臨床學習方法,要時時刻刻注意自己所學是否跟上最新研究,也是否有落伍之處,多看文獻、不懂得部分多請教,以填補校內無法完整提供的部分。


Moving to a New Hotel—Hilton Garden Inn Boston/Logan Airport

由於我住的青旅有一則規定—住宿不能超過2週QQQ於是乎要跟這可愛的青旅Say goodbye了。搬去的新旅館Hilton Garden Inn Boston/Logan Airport是一間度假旅館XD 首先不知道為什麼...我被分到雙人房,照片如下:(太爽了)

雙人床~~
電視讚讚

大廳也非常美,不僅有一個很大的餐廳區,還有游泳池、健身房(有一顆胖胖瑜珈球),終於有一種來度假的感覺了!

這間旅館距離地鐵藍線Orient Heights走路十分鐘,還算...方便,當然沒有之前青旅方便就是了,不過很棒的是他們有機場接駁車!每半小時來一班,這一點非常棒!尤其是當自己行李快要變成自己體重一半時更覺得重要XD


Dating @ Giacomo's Ristorante

晚上我與這趟旅行認識的中國姊姊Judy一起吃在Boston非常有名的義大利餐廳—Giacomo's Ristorante。這位Judy姊姊是我在24日晚上在青旅深夜讀paper時認識的,他只比我大五歲,卻是個非常有想法、思想前衛的人,也是個超級行動派XD 就學期間擔任過校內的國際學生會會長,把原本快倒的國際學生會成功救活(哇想到我自己大二也曾把中山校友會救活XDDD);大學剛畢業時就獲得Apple的intern program,前往Boston的Apple分店累積經驗與人脈;目前他自己創業,忙碌於自己公司的前置作業。很開心那一晚Judy姊姊主動來找我聊天,加了彼此的聯絡資訊,想到自己不久後就要離開波士頓了便趕緊約姊姊一起吃飯!

Zuppa de pesce海鮮大雜燴!!!!

這間Giacomo's Ristorante真的是波士頓數一數二好的義式餐廳,前一晚訂位時店員說只剩晚上5點或9點才有位子,哇!這麼夯呀。今天一到餐廳時就看到外面數十人等者進去...真是太恐怖了XD 我們點了House Special—Zuppa de pesce以及提拉米蘇,前者是「雙人份」....額美國人的雙人份根本是四人份呀太瘋狂了!但真的好好吃,他們家的醬汁是自己配製的,蕃茄與奶油融合的醬汁,完全不會膩!後者的提拉米蘇有香甜的酒味,蛋糕本身好吃得不得了,蛋糕下的餅乾也酥脆的剛剛好... 真的是天堂....

很道地的提拉米蘇
我與巨無霸義大利麵~~~

跟Judy姊姊吃飯聊天真的很棒!能聽到深度見解又能用文字完整表達是一件很幸運的事,而人生往往在遇到一兩位這樣的人就能帶給自己很大的改變了。其中,我很喜歡以下他對我說的話:

如果自己始終找不到人生目標,亦或是有了人生目標卻一直躊躇不前,不妨問問自己三個問題

1. What Do You Have? 你擁有什麼?

2. What Are You Good at? 你在行些什麼?

3. Time Cost. 時間成本 (你有多少時間達成這個夢想)

若自己確認自己的目標吻合這三個問題,Then just GO FOR IT!! 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自己,要會作夢、也要會做實際的夢、更要實踐達成,學習排列每件事情的priority,知道生命中的「大石頭」(大事件)、「細沙」(瑣碎事務)、「水」(雜事),才能在有限的「水缸」(時間)中運用到最多價值。

而這一趟旅程,我也發現到自己人生的大石頭是什麼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