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年度总结,2024年展望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按照惯例2023年进行总结,对2024年进行总结。

2023年 总结

首先2023年虽然没有写规划,但是实际上确确实实在走自己的内心规划路线上。去年一年我难以形容是如何的一年,用两个词来形容就是苦难和繁忙。

为何苦难?在去年10月份,而我当时的工作地点base在外地无暇照顾家人,词母亲因为发烧无力摔倒在地面导致了高位截瘫。整个国庆都是找医生,找医院,转院,之后每个周末都要往返两地,整个人感觉精气神被抽调一部分一样乏力。

为何繁忙?熟悉我的人之后我后续到了字节的抖音saas直播团队中做研发。整一年我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一件事情,将抖音直播和抖音直播saas两边的项目重新将底层和业务完全打通,双边公用一套项目代码。

而在这个过程,重新思考了整个项目研发各种节点,我做了许多之前没做过的事情。

大致上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1. 研发流程如何改造才能让直播saas和直播两个团队在需求迭代中如何避免互相影响,团队与团队之间如何避免互相影响。
  2. 设计好的研发流程如何避免劣化
  3. 直播saas和直播两边的底层应该如何设计,如网络请求库,埋点框架等等才能保证两边的项目保证一定的通用性,扩展性,稳定性。
  4. 由于直播saas面向各种不同的宿主,需要让自己的编译环境足够低保证项目兼容性以及有自身独特编译方式,这又如何在编译不同flavor产物时候,保证2/3方库的统一性,保证编译参数的相对统一也是问题。
  5. 如何设计合码流程,和代码回合机制才能保证直播和saas两边的团队在代码有最新的版本。

在整个抖音直播saas团队,上述说的问题点不少东西都是我一个人做,当然方案并非我一个人完全想出来的,不过着实让我脑暴了一整年,不断的改进新的方案,又在新的方案中发现异常的流程case,才逐步有一个越来越好的方案。

说一千道一万,本质上是对过去几年学习过的知识进行统合运用。不提常说的设计模式,编译时注解等等常规技术,更多的还有自己用python编写研发流程过程的中的节点,用node.js 编写微服务用于辅助研发流程,以及用gradle groovy编写全新的防劣化工具,以及使用swing+PSI编写生成代码模版的研发效率工具(Android Studio插件)。

这个过程中,特别让我这个从前对研发流程极其不感冒的人,重新思考了研发流程在成千上万的人研发团队中真正的作用。如今的我不敢想象:对于一个大且迭代极其快速的的团队来说,如果没有一套成熟的研发流程pipeline,简直就是一个灾难。

后续有机会,我们再细聊细聊。

而后,在过去一年中,我也感觉到我的职业瓶颈到了。对于去年的我的人来说,即将踏入30岁的年龄让我也有不小的焦虑。

我的个人的职业发展路线太窄。在过去我并不认为我很聪明,只是稍微运气好了点罢了,比起普通人就是多了一点点的求知欲,但是想要凭此进入到大公司资深技术专家的序列几乎不太可能。

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考虑管理序列,管理序列需要关注的不只是技术,更多还有业务增长,资源的调控艺术。

但是我本人过去几年都过于专注自身的技术成长,对业务的数据关注不多,因此我从今年开始就要加强自己对业务数据的了解,强迫自己对每个数据背后的涨跌都意味着什么,加深自己对行业的理解,要加强对团队的沟通和协作,理解团队产品运营团队每个季度的目标和想法,极尽自己可能达成产品运营团队定下的季度目标,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我知道我本人并不是特别成熟,但是还是那句话敢想敢做,向团队提出自己的意愿,主动承担一些事情。

2024年的展望

在今年,因为已知家庭原因,我本人换岗位到了新的团队,该团队的业务增长十分迅速。这个过程也和自己的leader聊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有幸获得一次机会成为一个方向的负责人,并参与季度OKR的定制。十分感谢各位大佬的给予的机会,今年我将会在这个大的方向多努力和思考。

再者,经过去年一年的思考,我尝试的考一个非全日制的研究生。承蒙各位老师的看得起,加上个人运气还好,被北大录取,方向也是管理相关的。

希望在双重努力下,一方面业余时间增进自己的在技术外的知识和思考,一方面是配合产品运营的动作,针对性的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优化。希望能将自己的产品越做越好,把自己的路越走越宽。

不过,技术上的博客,更新的频率会很慢,或许更多是会分享,效能优化方向的事情。源码相关的内容确实花的时间多,以及对于个人后续的成长路线不是特别相符合,不是会分享很多。或许还会分享如没有写完的React Native等跨端源码解析,gradle源码等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