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爱情

夏天是个不利出行的季节,好不容易盼到连绵的阴雨离去,没想到阳光曝晒的日子更是难熬。

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我不得不离开清凉的办公室,徒步到附近的银行去。虽然我已经尽挑着路旁阴凉的地方走,还是被那热烈的阳光晒出了一身大汗。幸好银行大厅里的空调甚是善解人意,早已吹得整个大厅凉飕飕的。大厅里稀稀拉拉地坐了一些人,我取了等候号码便坐在第一排的座椅上,百无聊赖中打量起四周来。坐在我身边的是个长相最普通不过的中年妇女,四十来岁的年纪,皮肤黑黝黝的,像是常年在太阳下劳作的样子。身上是一套路边摊上随处可见的黑色衣服,一个掉了些漆的黑色挎包斜放在身上,手上捧着个屏幕开裂的三星手机目不转睛地在看电视剧,偶尔伴随着剧情的发展发出些笑声来。因为轮到我还要些时间,我也掏出手机来消磨这等待的无聊时光。

过了两三分钟银行大厅的门被人推开了,发出个轻微的“吱”的一声,进来的是一个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一张饱经沧桑的脸上沟壑纵横,或许是汗太多的缘故头上湿漉漉的,几缕头发无精打采地贴在额头上更衬得人有些老气。身上一套白色的工作服污渍斑斑,说是白色,却还是黄色的泥土多一些。男人一只手上提着杯奶茶店卖的柠檬茶,另一只手上抓着一瓶已经喝了大半的娃哈哈矿泉水。他朝大厅里看了看,一副找人的样子,不过很快便找到要找的人了。他快步走了过来,脸上带着殷勤的笑意,将柠檬茶递给了我身边的中年妇女。女人将柠檬茶接过了,脸上是温柔的笑,将手机塞进了包里,掏了纸巾给男人擦汗。男人擦了擦汗,脸上的笑将皱纹都挤成了花的模样,顾不上喝水便和女人说起话来。原来这两人是夫妻,来银行是取钱给儿子交暑假辅导班的钱的。男人怕女人口渴,就到门口去买水,自己只买了瓶矿泉水却为了女人排了十几分钟的队买了杯柠檬茶。女人埋怨男人太傻,不知道买两瓶矿泉水,非要到太阳下去排队,又有些心疼柠檬茶太贵。男人说知道女人是喜欢喝柠檬茶的,排些队也不要紧,劝女人别心疼。女人见男人一直站在那里,便叫男的也找个位置坐下来,男的看了看干干净净的银白色座椅迟疑了一下,说自己的衣服太脏还是不坐了,仍是站在那里和女人聊天。聊了五六分钟,号码报到了这个女人了。女人到银行柜台从包里掏了存折递进去,把柠檬茶递给男的喝,男的先是拒绝,终是拗不过女人还是喝了两口,或许是有些酸的缘故脸上皱了起来,女人看到也是吃吃的笑,一张普通的脸上添了些明媚的光彩。过了不多久柜台里递了一叠薄薄的钱出来,女人还有些不放心,将钱又仔细数了一遍,从黑色挎包里拿了个黑色塑料袋出来,把钱方方正正装进了一个黑色塑料,将袋口扎上了,小心翼翼装进了黑色挎包里。随后两个人便出了银行的门,男人从门口一辆红色电动车上拿了个工地上的安全帽递给了女人,女人戴上安全帽之后跨坐在电动车上,一边说着话一边搂着男人的腰,男人便骑着电动车带着她离去了。

这是我见证的普通人的爱情,淡淡的,微不足道的小爱情。

爱情本来是没有高低贵贱的,更没有大小之分。只是戏文里爱情的主角总是丞相千金和金科状元,童话里爱情的主角总是公主和王子,电视剧里爱情的主角也是霸道总裁和富家千金,哪怕是校园爱情里男女主人公也会是高冷学霸和可爱校花,普通人的爱情是常被忽视不为人知的。而现在琼瑶阿姨才子佳人式生离死别的爱情也已经过时,正当红的已经是更宏大离奇的人妖殊途和神魔之恋了。一段没有第三者插足,父母反对,家族世仇的爱情是难以引起我们注意的,芸芸众生的平淡爱情只能称作小爱情了。

小爱情太不起眼了,不起眼到你几乎忘了它的存在。尤其到了结婚多年之后,小爱情中的那一点激情也在柴米油盐中消磨殆尽,将它披上了亲情的外衣。就连我们自己渐渐忘记它了,我们总说夫妻结婚久了就没有爱情,已经是亲情了。但爱情其实一直存在,它存在在相视的眼神里,存在在相逢的笑意里,存在在生活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里。

丘比特的箭没有特定目标,谁都有相爱的权利。月老的红线也不是专门为谁而牵,我们都可以拥有美好的爱情。

爱情不仅是他为她一掷千金,是巴黎的香水,意大利的时装,是给她所有她想要的一切。

爱情也是他为她倾其所有,是阳光下的曝晒,是夏日里的柠檬茶,是仅有的遮阳帽子他却给了她。

爱情不仅是因为她的完美无瑕,是曼妙的身材,是精致的容颜,是饱读诗书后的气质出众。

爱情也是因为她的温柔朴实,是擦汗的关切,是数钱的质朴,是搂着他的脏衣服时的毫无顾忌。

真正爱你的男人,不是电视剧里那些颜值出众、家财万贯却只对女主角一往情深的王子,而是在你惊慌失措时对你说别怕,有我在的男人。

真正爱你的女人,不是那些家世显赫,容颜姣好,对男主角一见钟情的公主,而是在你饱受挫折依然为你打着气,问你一句饿不饿的女人。

网上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叫做“宁可坐在宝马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但我想真正让爱情破碎的,其实是你只拥有一辆自行车,却连让她笑都做不到。等到她哭着离开了,你却把责任归结于你只有一辆自行车。

如果你只有一辆自行车,请和她一起为了宝马而努力,而不是自暴自弃的颓废。

如果你只有一辆自行车,请带她去看美丽的风景,而不是无休无止的抱怨。

如果你只有一辆自行车,请和她共同面对并不平坦的道路和恶劣的天气,而不是瞻前顾后的退缩。

当危险来临的时候,宝马上能保护她的有钢铁制成的外壳,有随时准备弹出的安全气囊和时刻提供保护的安全带,但自行车上能保护她的只有你。所以如果她选择了只拥有自行车的你,请你要努力一些,将自己锻炼成钢筋铁骨的模样,拥有战胜一切的力量。

不要因为生活中的困境而质疑爱情,将贫贱夫妻百事哀当做至理名言,让爱情在冷战和吵架消失。哪怕跌落人生的低谷也请抬头看看美丽的星空,请相信爱情不是美丽而易逝的昙花,而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翠竹。

人生路漫漫,再绚丽的玫瑰也总会凋谢,再昂贵的戒指也总会蒙尘,再深情的告白也总会消逝,再美丽的容颜也总会老去,真正经得起残酷的岁月考验的,只有那一颗历经世事还能坚持相爱的心。

�������Z���.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