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南宁洋葱阅读复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一天都在和人打着交道,沟通也无处不在,沟通不只是一种“感觉”,还是一门“技术”,就好像烹饪有食谱一样,说话也有它的秘方,相同的意思,换一种方式表达出来,就会得到完全不一样的效果。而通过一些说话的技巧和话术,可以既让对方愉悦,又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12月1日,南宁洋葱读书会举行了有效沟通为主题的读书会,简单介绍了一些洋葱阅读法,每个人阅读各自的书籍,然后进行分享,最后聊聊收获。

【活动方案】

1.主题:有效沟通

2.时间:12月1日10点到13点

3.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2013咖啡厅

4.参与人员:7人

阅读分享:柠檬、甜喵、王睿敏、小乔、米露、蒙小连、赵凌燕

5.前期准备:

(1)物品准备:联系场地、考察场地、发布读书会通知、招募小伙伴参与读书会;读书会流程设计。

(2)阅读分享准备:阅读的书箱、九宫格输出、分享的内容

【读书会流程】

1.自我介绍(10分钟)

2.介绍洋葱阅读法(15分钟)

3.阅读输出九宫格(60分钟)

4.个人分享(60分钟)

5总结(35分钟)

借用六哥的321分享交流:3点收获、2个感想、1个改变

6.结束合照


【读书会复盘】

我们举行主题阅读分享,就是想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沟通,可以得到更加深刻的认识。可以将书中的内容更加直白的应用于生活当中。

#分享环节#

我们这一次到场的小伙伴共有6位,有一个小伙伴从钦州赶过来,一个小伙伴从北海赶过来参加活动!她们的行动更是印证了一点:当你想做成一件事情时,只要去做,全宇宙都会给你帮助。谢谢你们的到来与分享,很珍贵!!!

分享过程中,我么都很投入,也加入了自己生活中的案例,更加加深了我们对于书中知识点的理解。

首先是我和大家简单分享了一下洋葱阅读法,对于一本书首先看封面,大概了解书籍的分类;其次在一分钟之内看目录,提出自己想要解决的三个问题。后带着问题去书中找答案,并且在做九宫格的读书笔记回答你提出的三个问题。洋葱阅读法当中还有两个部分,一个是啊哈,就是把书中能够给你惊喜的词语、句子摘抄下来;另一个是接下来自己要做什么,光说不练假把式,看完这本书能够引导你能够接下来做出什么改变。

其次是关于阅读的两个观点:

一个是带着问题去阅读,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一本书能够解答你提出的问题,那么它的作用的体现出来了。另一个是我们要做阅读的主人,而不是以崇拜者的身份,站在与作者同等的地位去阅读和思考,更易于吸收到作者想要传达的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是每个人阅读之后的分享:

小乔~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其实跟赞扬相似,我们要把对方做的具体行为、说的具体话指明清楚,让对方知道自己在哪一个细节做的特别好,反馈给对方的同时也有助于对方找到自己的热情所在,专注于特定方面的发展。每个事物、每样情绪、每种语言在宇宙当中都有自己的能量所在,感激也是一样,想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从感激做起。

柠檬~卖什么都是卖体验:分享了一些关于客户体验方面的理念,发现很多都是沟通层面的问题,给顾客母亲般的待遇,赋予员工一定的自主决定权,还要不断的进行自我提升。

王睿敏~有效沟通:主要是分享了两个观念,一个是赞扬,另一个是真诚,我们要多去夸赞别人,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夸赞,让对方感受到你的诚意,夸赞的地方要小而具体。

米露~非暴力沟通:区分观察和感受,观察是在特定的情景和时间里描述你看到的事实。评论是针对事物进行主观或客观的自我印象阐述。如何区分观察和评论呢?比如男朋友因为加班没有时间陪你看电影,你说“你不爱我了”这就是评论,因为这是你对他行为作出的判断;你说“你不跟我看电影”这是观察,因为这是事实;如果你把观察等同于评论,相当于别人只是拿把刀切水果你却以为对方要自杀。

蒙小莲~好好说话1:首先是介绍了沟通的模型,还举了一个例子,用“名字”作为话题是一个好办法,我们可以请教对方的名字,包括名字的寓意、取名的由来,如果你恰好懂得对方名字里的典故,自然也会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

赵凌燕~好好说话2:说话交流,其实是权利的流动,遇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很早开始,我们就知道要在不同场景,面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一些人参与的说话中,是谁占据了主导权,谁就有权力。

甜喵~人性的弱点:赞赏和谄媚的区别在于:赞赏是真诚的,谄媚是虚伪的;一个出于由衷,一个出于口头上的恭维;一个是无私的,一个是自私的;一个是为人们所钦佩赞赏的,一个是令人不耻而唾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分享#

这一次读书会的总结分享,小乔的分享是:

一是对自己而言,现在很少能够一次性专注阅读完一本书,并且认真的做笔记和分享输出,当几个人围在一起阅读的时候,专注的氛围让每个人都被感染,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觉得时间过得真的很快呀,已经好久没有这样的体验了。二是十人之内的微型读书会更能够让大家彼此亲近,之前参加的中大型活动都只是参加活动而已,人与人之间没有互动的机会,对于自己这样非常被动和淡漠的性格而言就更别想着交到新朋友了,而这次活动结束大家都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体验感简直不要太好,同频的小伙伴交流起来简直不要太6。三是你不得不承认那些考上名牌大学的人儿智商真的比你高的不止一点半点,同样第一次接触洋葱阅读法,厉害的小姐姐总是能够第一时间领悟并且圆满的完成笔记,条理清晰逻辑分明的给你分享一本书,专八、注会、司考三证在手,还非常热心为你答疑并且为此专门写一篇分享文章,又美又有才华还那么热情。

下一步行动:连续一个月写感恩日记,学会感恩别人也学会心安理得的接受别人的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质,这是一个值得铭记在心的事实。本身比较自卑的人,对于别人的赞美、感激总是不能够心安理得的接受,因为内心底觉得自己不配、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好,这句话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弱小的你都有能力改变他人


#分享后#

很多小伙伴都说,这一次的感触甚深,三个小时也哭得很快,作为组织者的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活动,大家的收获就是最好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天没写文了,再不写就该忘了自己经历什么了。 首先写经历: 七月五号,一大早就坐公交车来营地,很新鲜,扎帐篷睡觉呢...
    虫小六阅读 120评论 0 0
  • 1 问:请问老师我们校自保会在运动会期间做哪些保卫工作,能详细介绍吗? 答:我们校自保会安排了学生干部在操场各处巡...
    509405ae8d53阅读 687评论 0 1
  • 薛玉森 夕阳的一抹余晖里留有你的笑容 东方的启明星下映出你的身影 一把把使秃的扫帚荡涤日月哀...
    阿雪_3cd7阅读 6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