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4迷糊的周末|关于吃饭和小女生的约会

关系好的三个三口之家小家庭经常在一起聚餐,要么火锅要么早茶,大人聊天小孩玩耍。

大人小孩年纪相仿就是有这样的好处。孩子因为同学交了朋友,大人因为孩子是朋友而成为朋友,小儿难养更难教育,交流育儿之道往往可以让不熟悉的父母很快产生共鸣。

于是三个小家庭由于各种因缘巧合成了朋友,作为广州的外来人口,彼此总是互相照顾,约好共同教育三家的孩子。


到阿姨家刚好碰上周末,三家的大人小孩都得闲,周六晚约了一顿牛肉火锅。

在广州吃潮汕牛肉火锅,若要吃到正宗的,往往不便宜。普通的牛肉火锅,一餐动辄好几百,吃不到太多牛肉,牛肉丸也不一定好吃。

最好是自己买来牛肉,刀工好的可以自己切,刀工不佳的也可让店家处理,雪花肉,腱子肉,吊龙,普通生肉,都各有滋味。

再从潮汕老乡那里买来一两斤牛肉丸,去菜市场买大把西洋菜,或者其他喜欢的青菜,我个人最喜欢西洋菜。买两个白萝卜,两个玉米,几块硬点的豆腐,一把芹菜,还可以再来一把金针菇。

最后一定要备的,就是沙茶酱,汕头老城区的沙茶酱稍甜,就是我们可以买到的普通的沙茶酱,而我们老家的沙茶酱是辣口的,比甜沙茶稠,是我的至爱,不吃火锅时,用来炒饭炒面炒肉片也特别美味。可惜我们买不到。甜酱也行。

火锅用清汤即可,白萝卜,甜玉米切块做汤底,牛肉看花纹切片,不好处理的牛筋或者其他牛杂也丢进锅里做汤底。

青菜摘洗,芹菜切碎,豆腐切块,水开下牛肉丸,豆腐,然后倒蘸酱,置碗筷,忙完火候就差不多了,可以开始涮牛肉,人多,用大漏勺涮,三起三落,不能涮太久,肉老了就不好吃了。

牛肉丸在水面跳动时可捞出来吃,一律蘸沙茶,牛肉丸好不好,入口就晓得,不劲道,在冰箱里放太久的,假牛肉的,都让人倒胃口。但是还好,我们买到的牛肉丸很不错。

硬豆腐煮到千疮百孔时才可以吃,有孔洞说明汤汁入里,这时的豆腐才入味。配菜也可以吃。白萝卜我喜欢蘸辣椒混酱油,玉米不蘸酱,煮久入味很美味。金针菇和青菜都是随涮随吃,煮久煮老了都不好吃。

饮料啤酒相伴。期间也可以舀一勺汤加一把芹菜末,入口鲜爽。

食至尾声。肉吃得差不多了,汤渐吃渐少,愈少愈浓,硬牛筋煮软了,可以加一把粿条(河粉),或者一块面,几人分吃,最后汤底不剩,几人边吃边喝边聊,吃得肚子浑圆。


周日又约了一顿早茶。

人声嘈杂,我不喜欢。

我们的茶叶是自带的家里的大红袍,泡出来熟悉的味道,这我挺喜欢。

若说菜点。

煎芋糕外微焦内松软,选的芋头沙得刚刚好,很香,吃得几个人在那边研究是怎么做出来的。

韭菜煎饺不太入味,饺子吃起来没感觉。

油条还是一如既往地好吃。

早茶必点的各味鸡爪也是,吃过几家,味道都差不太多,我自己没多大的感觉,不知道大家为什么这么喜欢。

叉烧包的面很细软,也不错。

虾饺艇仔粥百合粥肠粉都叫了,我没动筷子。

还有一些糕点,过过嘴瘾。

每次吃早茶,我总是喝茶最多的那个,并且每次喝茶必定先给旁边的人倒茶,所以不爱喝茶的都不喜欢坐我旁边,这都是我妈妈养成的坏习惯啊。


周日下午西西突然来访,说要和我出去逛。

我让她在地铁出口等我,我顺路买了两个海盐芝士过去。

半年未见,见面自然是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我们两个馋鬼在地铁外吃着手中的甜点。

说是甜点,其实也不甜,一块松软的蛋糕,上面铺着厚厚的一层奶油,一口下去,竟是咸口的,倒是不腻。

接着两人聊着天儿逛街。

一到小吃街我又开始馋,买了一份臭豆腐,惭愧惭愧,人生第三次吃,我觉得还行,吃完感觉有些上火的迹象,果然最近吃的东西对我这个易上火体质来说都太热气了。

西西排了好久的队,买了一份章鱼小丸子。

逛了一圈闻了一溜的小吃的味道。

我对椒盐味的炸番薯念念不忘,领着西西去吃。

接着找了一家饮品店,一人点了一杯饮料坐下聊天。

一路上形形色色的人从我们旁边经过。

西西问:来这边的人都是大学生吗?

我说:这里是在岛内,应该大部分都是。

怎么?是不是觉得什么样的人都有。

西西说:有这种感觉。

我说:大学是个小社会嘛。我已经习惯了,出现了什么样的人都不觉得奇怪。

西西说:在大山可没有这种感觉。

我说:我倒是挺羡慕大山的清静。


喝完饮品,西西想去买衣服。

于是我们两就开始了女朋友拉着男朋友逛街的模式。

我个人是不太喜欢逛街的,买衣服,能找卖衣服的朋友解决的都尽量解决,实在没有喜欢的就上网买,实在有心情才会去逛街。

我跟着她走,看她挑,看她纠结…

然后也帮她出点不怎么有用的主意,因为她最后都会选自己喜欢的,没办法。

一趟下来我也有收获,一条简单的黑色高腰裤,加绒的。西西一脸的不敢相信,说我这是要过老年人的生活。她不怯寒,爱运动,穿不了厚裤子,不能理解我这种一变冷就瑟瑟发抖的细高个。

哎爱养生是好事嘛。


后来西西姐也来了,我们三人每人啃着一个馕,横行霸道走过一个个橱窗,场面甚是违和。

三个南方姑娘,身高参差,风格各异,手捧大馕,走在装修精美的商业区……

顺便一提,大馕真美味。


今晚果真上火了……睡不着拿手机写日记。絮絮叨叨,写的都关于吃,饮食男女嘛。嗯,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