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做好品牌IP营销需要掌握这些姿势!

对于人们来说“IP营销”不是一个新名词,而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词。

从最初的明星IP授权,到后来IP联合开发营销,再到品牌自有IP打造......人们不断探寻着IP营销新的方式和方法。

2018年4月12日,由PR媒体俱乐部主办的“新媒体时代,国民爆款IP炼成记”主题沙龙活动,不仅有品牌IP营销案例操盘手带来《齐文化IP》、《萌宠IP——猫来了》的分享,更有一线营销实战专家,结合当下营销环境,对参会成员种种疑问给予针对性解答。PR媒体君整理了部分内容,与大家共享。

图:特邀嘉宾参与圆桌论坛


互联网时代,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


范超伟:速途学院院长,金牛角案例盛典秘书长。一线社会化创意营销人,带队在全行业首次推出“千群直播”、“社群发布会”等整合传播新玩法。2000年初,参与创办《网易商业报道》;后转战中国最大营销实战类媒体《销售与市场》担任主编,同期担任多家知名企业的营销/管理顾问。


图:速途学院院长范超伟开场致词


传统媒体时代,企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广告形式提升品牌知名度。人们选择产品时也往往根据品牌知名度做决定。那时候品牌对外形象大多是冰冷、空洞、僵硬、呆板的,它们唯一目的就是赚钱。

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抢用户的时间越来越难了,抢流量越来越贵了。

进入新媒体时代,人们不再仅仅为知名度买单,而是在选择时融入了更多情感。有情感、有温度,人格化的品牌才更易俘获消费者芳心。

那么如何做到品牌人格化呢?

1、让品牌落到人身上,让品牌具有个人魔力、企业家精神。

2、人格化的品牌要做到“四有”:有型(有形象,视觉化)、有人情味、有态度、有性格。

社交媒体,对人的关注,远大于对产品或企业自身的关注,更具传播性。唯有人格化的品牌才更具生命力。



IP不是一个新名词


王兵:“首席赋能官”创办人,曾担任迪思传媒助理总裁,现专注运营知识分享社群“首席赋能官”是一位资深的一线实战整合传播和数字营销专家,拥有超过15年横跨大型央企、财经媒体及知名营销公司从业经历。


IP不是一个新名词,很多年前就有人在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IP在形式以及传播方式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要借助品牌IP打造为营销插上翅膀,就要了解IP的前世今生,找到IP营销的最佳方式。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IP的打造都立足于3个核心:

1、符号化,即品牌价值;

2、产品化,即商业价值;

3、功能化,即用户价值;

因此,品牌IP的打造都要考量用户重叠、价值认同与利益共生。

在延续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当下的品牌IP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创新:

1、对社交媒体矩阵的构建更丰富;

2、技术力量应用从而使IP运营可以更精细;

3、对场景内容的融合可以实现更有持续生命周期价值挖掘。

唯有在把握IP打造的核心价值的基础上,运用适合新形式下的推广方式,才能让品牌IP脱颖而出,真正发挥品牌IP营销的价值。



TOB企业也能玩转IP营销


常娜:百万粉丝微信大号“电影天堂”总编辑,内容营销资深实战专家。在大娱乐营销领域经验丰富,操刀众多网剧综艺宣发、艺人包装项目,并长期服务爱奇艺、美团、小米、网易等众多一线互联网公司。


从目前众多的案例来看,品牌IP营销玩法很多,不仅互动性好,社交性也比较强。但这些大都是基于toC的玩法,对于比较传统的toB企业,如何玩转IP营销呢?

首先要明白所有的toB都是toC,区别在于toB是小量的、细分的toC。

这类企业的营销是要影响这些关键的人,因此不一定要做一个IP,但可以做一些具有IP属性的事。

以联想控股官方微信账号——“联想控股微空间”为例,这个账号是在微信风口一半的时候才开始做,如今它已经是企业官方微信的翘楚、获得公关协会的奖项。

“联想控股微空间”主要服务于其投资的公司,也是在做toB的事情。不同于大多数企业官微只是发布公司动态新闻,这个账号更多的是发布管理经验、经典案例、大咖探讨等干货知识,吸引企业老总及创始人的关注。除了提供知识与服务,它也会发布一些情感类的内容,提升与粉丝之间的情感勾连。这也就使得它不仅仅是公众账号,而更像是一个社区、大家很喜欢在这里。

这种用服务与知识留住粉丝,通过情感勾连拉近与粉丝的距离,是toB企业在做IP营销的关键。


IP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尝试新玩法


江楠:国民超级IP“吾皇万睡”市场总监。前数字娱乐新媒体合伙人,知名广播主持人。曾任HTG集团市场负责人,参与中国首家国际度假日、文创综合体“西溪天堂”等项目。


活动现场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对于IP来说,需要与时俱进吗?还是说只要专注于保持自己的独特个性就可以?

IP要长久发展,就要与时俱进,不断尝试新的玩法。毕竟尝试新玩法是获得红利的最佳方式,而抓住新平台的流量红利则是吸引粉丝关注的捷径。

吾皇万睡从最初的漫画绘本到新媒体的数字化内容,再到线下展览,一直在尝试新的玩法。今年3月份开始,吾皇万睡开始尝试在抖音平台上寻求新玩法发布短视频,不到1个月时间就获得197万粉丝关注,这是目前在其它渠道很难想象的。

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不一定能获得所有粉丝的认同,可能会使得IP发展进入阵痛期,但只要这个IP所倡导的核心价值不变,最终还是会获得粉丝的支持。

这就像明星粉圈里的一句话:喜欢一个人,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对于人格化的IP也是如此,真正的粉丝不止是喜欢IP的外在形象,更是忠于它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关于PR媒体俱乐部

PR媒体俱乐部是速途网络旗下依附于PR媒体平台的一个互助学习型的俱乐部,致力于打造宇宙内适合企业品牌、市场、公关、营销人的分享交流、资源共享平台。有料、有趣、有大咖,有美女是俱乐部长期坚持的原则,旨在让与会成员在娱乐中学到专业知识。

30公关人的月度小沙龙,3小时解决一个大困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