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陌生人》| 隐私的杀伤力

前几天冯小刚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关于夫妻相处之道的个人想法。我不以为意,也没被刺痛所谓的神经。反而是昨天看了《完美陌生人》这部意大利电影后,深觉冯小刚的这段话跟这部两个小时多的影片有异曲同工之处。

这部电影牛掰之处不仅仅是因为通过在餐桌上的对话拍摄出一个吸引人的完整故事,更是因为把喜剧片完美地转化成惊悚片,像是看一个连环杀人案。

影片讲述了结婚二十几年的一对夫妻,罗科和伊娃邀请好友来家里聚餐。受邀的对象有新婚燕尔的科西莫和比安卡,还有结婚十年的莱勒和德罗莎,以及恋爱中的佩佩。

当人员全部到达的,晚餐开始了。大家吃喝说笑,俏皮话一个连着一个,呈现出来的是夫妻恩爱,友谊万岁的和谐场面。

在他们谈起身边一位出轨离婚的共同朋友后,伊娃突然提出,大家来玩一个游戏,把手机放在桌面上,有邮件或短信进来要公开读出来,接听电话也要开扬声器。

四个男人在三个女人的激将法下,为了掩饰心虚不得以参与了进来。于是,喜剧的画面进入到惊悚的画面。

随着大家的短信和邮件以及通话被公开,大家的隐私被完全曝光,体面被撕毁的瞬间,皆是满目疮痍。

伊娃和科西莫上过床。比安卡和前男友还联系着,话题尺度很大。莱勒出轨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已经很久没碰过他的妻子了。德罗莎跟网上的某个已婚男人暧昧,且私底下去看养老院,希望自己的婆婆搬过去。佩佩是个同性恋。

这一个个的真相连续炸开了,让观众的心一直悬在心眼上不下。直到影片结束,剧情突然反转。原来这场游戏在罗科的极力阻止下并未发生,大家愉快地进餐,最后又愉快地分别。

剧情很简单,可是为什么却能引人入胜?我想是因为,我们太清楚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脆弱的。就像人性经不起考验,关系经不起戳破。

人际关系需要隐私来维持彼此间的和平。更因为,我们突然对认定的观念产生了质疑,夫妻之间真的需要坦诚到赤裸的程度吗?

可对彼此坦诚不是夫妻间建立信任的基础吗?世间关系最亲密的是夫妻关系,如果夫妻之间还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那么这段关系能算婚姻吗?

我想网络上怒喷冯小刚微博上那段话的人,大概是因为处于这样的心理吧。可如果看了《完美陌生人》这部电影,他们可能会沉默。


这是部我看完第一遍紧跟着看第二遍的电影。其中有三处铺垫了中间这场刀光剑影并未发生的细节。一是罗科蓝色的衬衣换成了白色,剧终时依然是蓝色衬衣。二是比安卡手指上的戒指依然戴着。三是伊娃在罗科面前把耳环摘下。

这个结局暗示了,夫妻之间的秘密有些是丑陋的,唯有给这丑陋留三分遮羞地,关系方可长久维持。

如果想象不出来这三分隐私的杀伤力,去看看《完美陌生人》这部电影。那种隐私被揭晓的无地自容令人有多窒息,局面无法挽回的崩塌有多残忍。由此联想到自己身上,令人细思极恐。这就是为什么一部喜剧片,我们却感觉看的是一部惊悚片。

当然,我相信这世上夫妻一生相爱且对彼此百分百坦诚的也有。但遗憾的是,大部分人都有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因而意味着每对夫妻都有危及到感情的一个炸弹。

在知乎上看过一篇关于《完美陌生人》的影评,有个观点说是,每对夫妻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处理感情的方式是不同的。

可不是吗?新婚燕尔的夫妻往往是大受刺激,一旦被背叛只有分离这条路。七年之痒的夫妻为了孩子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将就着。十几二十年的夫妻往往懂得收敛和回归。

我觉得这部电影并不是告诉我们当关系出现危机的时候如何去解决,而是告诉我们如何维持夫妻关系,以及当夫妻关系出现危机的时候如何去面对。


《完美陌生人》剧照

影片里,除了罗科有力量来面对千苍百孔的危机关系外,其余的人都溃败而逃了。而他也是看了半年多的心理医生才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去面对。因而,他痛悟到:

我见过能够长久的夫妻,都能够学会退一步,但是那是前进的一大步。

这简单的一句话说出来绝对不轻松,不知一个人的时候在心里做过多少回建设又崩塌的重复挣扎后才做出的面对。

那退一步不仅仅是在生活中或是意见上对对方让一步,而是给犯错的那方留一个回归的机会,给共处了这么多年的婚姻一个容身之地。

这大概就是人到半百的人最可能的面对姿态。

再看莱勒和德罗莎,两人有了一个十岁的儿子和一个五岁的女儿。德罗莎无法继续不忠诚的婚姻,却因为儿女和心中对莱勒的愧疚,她又无法割舍这段婚姻。

德罗莎失望地离开了,但她并没有明确提出离婚的话。很大可能是,她会继续这段婚姻。这大概是孩子还未成年的人最可能的面对姿态。

然后是科西莫和比安卡这对新婚燕尔的夫妻,得知被背叛后,比安卡痛哭流涕,怀疑爱情和男人,她的感情观崩塌。最后她留下结婚戒指,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无疑这是新人们最合理的面对姿态。

感情上的问题,不像其他的东西,坏了可以去修理。它是发生后再也回不去的一个伤痛,是能够改变人生轨迹的存在。除了去面对没有其他的方法了。

看过这部电影,回头再去看冯小刚微博上的那段话,其实也是这部电影的导演所传达出的夫妻相处之道。

我绝对信奉爱情和忠诚是婚姻的必需品,夫妻之间要彼此坦诚和信任。余下的就是自己处在当中的态度了。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最脆弱的不是陌生人,而是最亲近的人。一个人可以不在乎陌生人的过错,可是却对亲近的人的言行很敏感。可以对陌生人诉说自己不可告人的秘密,却极力隐瞒亲近的人。可是,陌生人没有兴趣去了解,亲近的人却想法设法去探索。

好比伊娃跟她女儿之间的关系就是如此。伊娃是个心理治疗师,她可以帮助别人和解,却对她和自己女儿的关系束手无策。

罗科嘲讽她,看过十几个青少年,他们当中多少人还对她心存感激。为什么不能对女儿也一视同仁,去理解自己的女儿?但她却抓狂地反驳,“这是我的女儿,我不能撒手不管。”

正是因为女儿对于母亲是很亲近的人,所以总是忍不住出于为了她好的目的,越界地去探索女儿的隐私,然后企图把她拉回所谓的正轨上。

夫妻之间也是,这是我的丈夫(妻子),我们是关系最亲密的人,去“了解”对方怎么想不是很正常吗?什么隐私不隐私的,成为了夫妻彼此间还有什么可隐瞒的事?

因而,查看对方的手机成了一件心安理得的事情,又哪里会想到,这个小小的举动很可能是踩雷。试想,如果夫妻之间七分坦诚三分隐瞒,是不是彼此都会轻松许多?

当彼此对婚姻忠诚,给对方留有三分隐私,这三分的隐私任对方放置秘密,初恋情人也好,精神出轨也罢,都不要去探究,它是经不起的。

当得知一方出轨和背叛后,如果没有失去这段婚姻的底气,那么更需要这三分的隐瞒了。《完美的陌生人》告诉大家,当真相揭发后,哪怕不离婚的好处和不得已更多,是没办法再彼此面对的。

最后送上一段这部电影里我最喜欢的一段台词:这是你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候,是你会铭记一生的事情。不仅是你明天和朋友的谈资,如果你以后想起,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这件事都会让你嘴角带笑的话,你就去做吧。但如果你并不这么认为或者不太确定,那就忘掉它吧,因为你还有大把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