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成语(十四)】出发——尝试与开端

        《史记》当中共有十二篇本纪,其中的夏本纪、吕太后本纪以及孝景本纪三篇并没有流传至今的成语,其他的九篇本纪中共有29个成语,我在上面的文章里做了分析和总结。

        我想就《史记成语》系列的写作做一点专业和业余杂糅的解释。

        司马迁研究历史的态度是“不虚美不隐恶”,他的文章和后世的其他史书有很大不同。

一、司马迁是私家著史,受封建官方干预较小,但他担任汉朝太史令,掌握许多稀缺的资料,双重影响下的《史记》成为史学著作里独特的存在。

二、因为悲惨的人生境遇,《史记》的文章充满了高贵的理想追求和爱之深责之切的慷慨情怀,使得本纪、世家或是列传里的人物再也不仅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机械再现,而是沾染了生命气息的回归。

三、司马迁的文字集中了《左传》的叙事艺术、《国语》的完备全面、还有《战国策》的灵活机动,但摒弃了这些书籍里信口开河与互相冲突的地方,很多人和事都进行了实地考证。这使得整部书的耐读性大大增强。

四、《史记》既是富含文学性的历史,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学。它两者兼美,融会贯通,是中国传记文学成熟的标志。和古希腊传记大师普鲁塔克相比都要早上两百多年。应该说《史记》一书是我文史学习的开始,更是素所服膺的经典。

        很多朋友都读过此书,为什么我还要解读《史记》而且是从成语的角度呢?理由有四:

一、宋代的大学者程颐曾经说过:“子长著作微情妙旨,寄之文字蹊径以外。读子长文,必越浮言者始得其意,超文字者乃解其宗”,这可以称得上是看到了精髓。阅读《史记》当然可以了解汉武帝之前的历史变迁,这只是一层。有些人可以反思商周兴亡的教训和秦汉文臣武将为人处世的经验,这是更深一层。但又有几人能够读出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悲剧气氛和“认识到却走不出”的迷惘呢?

二、《史记》的文章夹叙夹议、详略得当,引入了大量的诗赋和民间谚语歌谣,具备了成熟的散文气质和卓越的写作大局观。而且当时西汉的古文经学渐渐兴起,司马迁吸取了这一流派主张的博采众长和讲求兼通,不重一家一人之说,简明扼要的同时强化了理性批判,真正使历史学研究进入充满生机活力的新的境界。

三、成语短小精悍却内涵丰富,每一个成语的由来和演变都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华,反映了纷繁复杂的历史背景。《史记》中的成语数量众多、内容深刻,可以说是解读《史记》的密码。从这一角度出发,可以以简驭繁、深入浅出,不论是朝堂的风云激荡还是民间的街谈巷议,都可以一览无余。

四、《史记》当中也有部分“不求大体,专搜奇奥”的文字,因为写作难度和作者功力的原因,不仅历史性和文学性都很差,而且漏洞较多。这一点我们不给太史公贴金,也正是这样,才给了我们无穷的解读余地。而从成语出发则是这一点的初步尝试。

        我最欣赏东汉学者王充的学术态度:“故虚妄之语不默,则华文不见息;华文不放流,则实事不见用”,一句话把我们当前娱乐化历史和快餐化文学的弊病体现的淋漓尽致。司马迁写《史记》是“笔补造化,代为传神”,我想试试“《史记》造化,成语传神”。

        藤泽秀行说“棋道一百,我只知七”,就像下围棋时常用的中国流和宇宙流都放一放,学学AlphaGo的点三三开局,所谓的“鬼门”也有可能是出奇制胜的“生门”,不是么?

        而《史记成语》就是这个“生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