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迷思:为什么自己总是在同一件事情上跌倒?一次次在看似不同的事情背后同样缩手缩脚、恐惧害怕、止步不前是什么原因?这背后到底蕴藏着什么?

前不久我想过。

七岁时,父母工作调动,我要跟着他们去新环境生活。我舍不得疼我的外婆,舍不得一院子疯跑疯玩打雪仗、捉迷藏、能说悄悄话的小伙伴,舍不得我熟悉的一切的人和事。

我不想回去,可分开的时刻还是步步逼近。要走的那天,我被我妈拉着走,哭了一路。车刚走了十几分钟,坏在半道上,我当时就想要是再修不好我就跑回去。可后来,我还是被车拉走了。

高一一开始分在六班,经过军训好不容易和同学们混熟了,心里的焦虑感暂时退场。等到上了一周课,老师突然通知我搬课桌去七班上课,理由是七班的几名学生去读中专了,空出了名额,按照名次我需要向上补进。

我根本不想去,我愿意留在六班,可学校不同意,我只好一个人搬着课桌上楼,在大家正在上课的炯炯目光中被老师安排到了一堆陌生人中间。

偏偏老师还分给我一个爱挑事的男同桌,就连胳膊略微占据了他的桌角,也会被一拳捣过来。每天就像生活在一座孤岛,周围的人陌生有距离感,只能下课去找找以前的朋友。

每天都不想去上课,每天过得很沉闷,一段时间后很压抑地跟我爸说,我想转回六班。他找人打听了下,并不容易,告诉我之后,我也只能死心,又痛苦地熬了一个学期。

我曾以为我会在一个单位呆一辈子,可是八年之后她却解体了。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就算加班都觉得很有乐趣,她带着我成长也融入了我的感情。听说要撤销的消息后,我以为按照一贯拖沓的办事效率,肯定得等到明年才能撤得了,没想到只有一个月时间,就人走楼空。

吃散伙饭的时候,一开始大家都有点情绪低落,后来领导看大家情绪不高,就开始活跃气氛,伤感才淡了点。饭桌上的我喝了些酒,坐在人群中被欢乐包围着,内心倒也平静,回到家后一个人静静坐在床边,想着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了这么一个大家庭,却哭了个稀里哗啦。


以前从没觉得这之间有联系。

某天朋友说我这么大个人了,适应性还这么差,脑子里这些忘不掉的事情突然都跑出来,串联在一起,我才发现,一次次让我抗拒的事件背后,有一个共同点:我害怕分离,我想一直呆在我适应了的喜欢的环境里,我害怕去面对未知,我不想去适应新环境。

这根本不现实,所以老天派给我的人生课题之一就是学会分离,学会适应新环境。

六岁的分别,我需要从说话的口音、生活习惯、两个相聚五六百公里大环境的差异性里一点点习得一点点融入。等到我能愉快地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学习,用了一两年的时间;

高一的临时换班调整,让我不得不面对爱找茬以及拥有迷之自信的同桌。一次考试之后我的成绩排在他前面,总算让他傲娇的势头低了些,说话的口气也缓和下来,和前后桌的同学也能偶尔聊几句。从孤岛中走出来,我用了一个学期;

单位解体后,我先是找好朋友倾诉内心的不舍,又在家呆了三四天才去新单位报到。等到我彻底认清解体的现实,能适应手头的工作又过去了一两个月时间。


-从小到大,分离一直是我害怕的事情。每一次她到来时,我先是不舍,继而抗拒,最后要穷尽心里的折腾,才不得不接受。差别只在于,时间的长短与情绪的强弱。

在这些年一次次分离之后,进入新阶段一开始确实是痛苦的。未知带来的不适,新环境带来的挑战性都让我手足无措,分分钟想逃离,只是却不得不硬扛着,直到有一天不再讨厌她时,才能看见她的好。

我很庆幸没有逼自己去强行接纳,而是跟着自己缓慢的节奏一点点改变。每一次反思过后积攒的力量会让我下一次接受的速度快一点。


这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要面对的课题。

有的人要在感情的挣扎中找出一条自我的道路,有的人要去修复伤痕累累的亲子关系,有的人想要填补内心缺失的安全感亲密感。

每个人都有任务,不尽相同。

这些一次次让我们抗拒的事件,就像老天抛出的作业,做与不做,都在于自己。

选择看不见,不予理会,只过眼前的日子,没毛病,只是会在一次次看似不同实则相同的漩涡中挣扎,非得花费一番力气才能重新游回岸上;

倘若愿意想想这一系列事件背后的原因,就会明白他们都有着共同点,共同指向了某个你一直想要破解的难题。

这个难题通过不同的事件来演绎,但背后的逻辑是同一个。先把它们找出来,在你知道是它后,别急,用自己的节奏一步步靠近中心,眼前的迷雾会逐渐散开。

看清真相,认清这道人生作业的出题旨意在哪,避免下一次掉进同一个坑里,在同一个漩涡中挣扎浪费力气,省下来的劲头完全可以走得更远一些。

而人生的豁然开朗和对生活更有力的掌控感也会迎面而来。

P.S.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