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打响了2020年放松限售的第一枪!

现在楼市的情况就是表面上抢人大战风起云涌,下面则是各类政策疯狂试探。

但大部分的城市其实都失败了,很少有勇士可以闯关成功,但就在前几天,有个城市突然之间就闯关成功了。

4月16日,内蒙古赤峰市发布了最新的楼市调控政策《疫情防控期间稳定住房消费若干措施》。

其中有两点,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一是如果是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首付仅需两成,而且整体的贷款额度会比较高

二是取消2019年规定的两年限售的要求,同时如果进行房产交易,一手房按照税额的50%进行补贴,二手房按照税额的100%给予财政补贴,换句话说,买卖二手房竟然不用缴纳相关税费了。

说实话,这样的政策力度,也确实绝无仅有了,这其实是一种很强烈的信号,从4月16日公布政策到现在,已经过去几天时间了,渡过了“三日游政策”的最危险时期,看来是可以顺利实施了(但4月19日还是收回政策了...)。

去年,很多城市蠢蠢欲动,想要取消限售,但基本上都闯关失败了,比如河南开封、江苏张家港等。

说实话,谁都没想过,这样的政策,竟然是赤峰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以一种极为激烈的方式,差点突破了政策的障碍。


01

有句话叫“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看到为什么这么多城市想要突破限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

限售,是这一轮楼市调控的“发动机”。

2017年3月24日,厦门率先出台“限售”政策,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随后全国57城相继推行限售

所谓的限售,就是指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至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各个城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限售年限。从本质上看,这实际上就是通过增加持有时间从而加大了持有成本。

换句话说,限售其实就是直接将楼市的整个流动性全部锁住,既不允许获利了结,也不允许清盘退出,无论涨跌,在一段期间内,都与你无关。

对于投资客而言,原来快进快出的模式直接走不通了,整个资金沉淀的周期会变得特别的长,因此限售政策对于投资客的情绪影响还是挺大的,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那么,很多城市为什么要以“限售”为突破口对楼市进行放松呢?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可能是楼市三大“尚方宝剑”中最不锋利的那一把了,什么是楼市的三大尚方宝剑,请大家记住:限购、限贷、限售,简称“三限”。

取消限购的话如果城市能级很高,会一下子增加很多购买力,因此整体的反弹效应比较明显,相当于无数倍的放到了需求端。你恐怕很难想象如果上海没有限购政策,上海的房价会发生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取消限贷的话其实就是直接激活了大量的资金来到楼市,大家知道,楼市其实很多时候就是资金市,这次深圳为什么涨的这么厉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深圳的楼市资金量实在太庞大了,各种热钱会通过各种形式涌现到深圳楼市。

所以,相比较而言,取消限售这样的政策其实是所有楼市调控政策中最稳定的,实施起来的阻力也是最小的。

02

当然,赤峰还不仅仅是放松限售这么简单,毕竟像这样的三四线城市,虽然开了全国先河,但很多人其实并没有觉得有很大的意外。

最令人惊讶的,是赤峰不仅仅是放松限售,甚至还进行了房产交易税的补贴,一手房补贴50%的税费,二手房是100%全额补贴!

真的是既松绑又刺激。

因为真的很少有城市,敢这么玩的。不是说好的房住不炒嘛,为什么敢这么赤裸裸的直接鼓励大家去买卖房产,而且是以一种近乎0成本的方式进行二手房的交易。

你其实可以想象一下,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赤峰刺激楼市的决心如此之大。

首先,从底子看,赤峰或许根本就不需要限售。赤峰的常住人口433万,比年末增加了0.91万,其中,城镇常住人口是221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51%,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0%,全部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所以,像这样的城市,其实根本就没必要根本搞什么限售限购这样的政策,因为哪怕你全部都放开,也不会产生很多的流动性。

其次,整个2019年,赤峰的经济增长只有5.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房地产却增长很迅猛,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上年增长了29.6%,商品房销售达到了239亿元,增长达到了40.2%。

如果这么一对比,你就应该能感觉到赤峰对于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到底有多高了,当然,类似赤峰这样的三四线城市,中国至少有数百个。

面对这次疫情经济所受到的重创,像赤峰这样的城市,在这样的时刻,自然首先想到的就是刺激楼市,只有让房地产这样的庞大机器转起来,才能带动千千万万个行业,才能让经济实现复苏。


03

我们再来看看如果取消限售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当然,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扩大了整体的楼市供应存量,本来很多房子是要2年后才能进行售卖的,现在是直接允许交易了,按照供需理论,供给增加了这么多,但需求其实并没有一下子增多,所以很明显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

所以,取消限售其实利好的是楼市的活跃,但利空的是个人房东的交易价格。

限售令的解禁,对于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来说,由于接盘量较大,同时伴随着现在的货币宽松和楼市松绑成为主基调,整体的市场和信心其实是回暖的,整体上并不会形成大规模的抛售潮。

但是对于其他低能级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楼市对应的冲击将是巨大的。特别是那些人口外流严重的城市,如果无人接盘,收缩的不仅是城市规模,还有城市房价。

所以,同志们,未来的城市分裂真的会比想象中的还要厉害,因此选择好城市的重要性,将会变得无比的重要。


赤峰,这次暂时没闯关成功,这样的城市放松限售虽然不起眼,也不会引起很强烈的市场反应,但有了第一个试水便会陆陆续续产生第二个,后期可能产生怎样的连锁反应,还真的没人能预料。


请大家记住一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以上是正文,来自大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