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个坚持的理由——《全民目击》观后感

他用生命给你换来的自由,不是让你偷生,而是让你重生。”

“我会死在龙背墙后...”

“我心疼,但也欣慰,因为你终于懂得什么叫做失去,终于知道什么是悔恨。”

“养不教,父之过。”

…….

电影里有好多戳中我心窝里的话,震撼力最大的还是这三句,几乎是台词一出来我就眼泪决堤了,我都不知道我为什么心里同样很痛。我能为此做出的唯一解释是,因为林泰要死了,我感同身受的是萌萌即将失去最爱的人的那种痛。

看了《极限挑战》之后对孙红雷的好感度爆棚,便想再找找他的作品看看,《全名目击》的评价不错,于是拿来看了。它的标签是“犯罪,悬疑”,因为胆子小我鲜少看这种题材的电影,可看完之后我完全觉得它是一部情感片,里面的情感太丰富,太直击人心。虽然有很多“专业人士”说里面存在法律方面的漏洞,但对于我这种“非专业人士”,享受的是电影,是情节,是故事,而不是为了学习法律知识不是吗?

真的很佩服孙红雷的演技,很细微的情感变化被他演绎的非常好,在开始到中间,我都不知道电影的走向是什么,但心里有一个自己的猜测,当猜测被证实,我几乎是在一瞬间就流下眼泪了,在此之前我所纠结的“他是坏人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重要了。我真的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突然恼恨自己词汇量的缺乏,我只能说真的是很震撼,被电影故事中的林泰震撼,被演绎他的孙红雷震撼,也被里面每一个演员震撼,被每一个角色震撼。刚看完电影的我,还是不理智的,还是十分感性的,如果非要理智的说一些什么,冒在我脑海里的是这样几个故事。

首先,最主要的当然是林泰的父爱。在我们身边,无论是电视里还是书本中亦或是生活里,其实都见过很多很多伟大的父爱,看到过很多父亲为了子女做出的伟大的事情,付出生命的也有,但是林泰的做法还是让我震撼,让我无法言说的感动。他从头到尾没有责怪过女儿,没有我们生活中那些父母面对犯错的儿女的常态,他只是在最后说,他心疼她,也欣慰她明白了什么是失去,懂得了悔恨,在往后的时光里她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人,过很好的人生。女儿被警察带走的那场戏,法庭上他承认罪行的那场戏,他留给女儿的录像,最后周律师探望他的那场戏..我好像说不过来,现在回头想,这一帧一帧的画面,都传达了太多的父爱,给了我好大的震撼。说到底,这是一个父亲为了女儿付出生命的故事,但是好像又没有说起来的那么简单。他为自己制造罪证的过程,旁人看来也许没有什么,只是单纯的在陈述,可我看到的却是太沉重的东西,沉重到让我觉得,似乎,电影被什么东西压住了一样,无法向前,也不想它向前。他说:“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东西是比生命重要的。”我知道,对他来说比生命重要的是他女儿的自由,是他女儿的命,我震撼的是什么呢?是他整个过程中的沉着与冷静,但在这样的沉着与冷静之下却还是表达了浓烈的父爱,我想这是孙红雷的演技所致。

当然,这里面也有她女儿对他的爱。我同样赞赏邓家佳的演技,当初看这个电影也有她的原因,她和晨哥合作了《冰河追凶》。无论是她刚出来站在被告席上的害怕,泫然若泣,还是她被警察带走时的撕心裂肺哭戏,再加上被父亲的行为震撼的无能为力,以及后来在雨中的绝望,都被她刻画的入木三分、印象深刻的是她的几个表情,带着泪光满含着情的表情,也因着这个表情,我始终愿意相信,她真的只是一时无意做了错事,是值得被原谅的,我不愿意去相信那些阴谋论,不想深究那个致命的钉子到底是巧合还是有人故意为之,在看到她嘶吼着说“爸爸,你不要那样说,法官,不是那样的。”以及她出狱之后的痛苦,和那个她打给童涛的电话,都让我没有理由的原谅了她,也或许是从来都没有怪过她。

其次,应该是孙伟夫妻和林泰。最初的时候我真的被他们的演技骗了,我相信了那个司机的老婆长期被老板占有,司机敢怒不敢言最终利用时机借刀杀人的故事。到真相慢慢浮现的时候我又被“收买”这样的想法迷惑,直到最后,原来是孙伟夫妻主动提起,演了这样一出戏,林泰最开始是拒绝的。我被这样的主仆情谊、兄弟情谊,当然也有他们对萌萌的情感动。我看到林泰断然拒绝的样子我就在想,他真的是童涛口中的那个坏人吗?我想他也许是灰色的吧,不是有人说吗,这个世界上的人和事都不能简单地用黑与白来定义,有些人是介于黑白之间的颜色——灰色,所以也许,林泰就是那样的颜色。还是说孙伟吧,从头到尾没有看见过他的犹豫与一丝丝的恐惧,情感的波动除了法庭上的时候,还有就是他说自己本身就是将死之人时的那点无奈。而倪虹洁饰演的他的妻子,也是这样,从头到尾表现出来的就是做这件事的决心和对萌萌的爱。虽然他们的戏份并不多,却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一种情的震撼。我一度不知道是应该先写他们还是先写周丽律师,犹豫半晌还是先写了他们,也许是因为我更容易被这种“忠与情”打动。

再来是周丽律师,余男饰演的。余男是很眼熟的女演员,却老是想不起来在哪部剧看到过。她不是那种漂亮的女演员,从头到尾没有笑过,但我却深爱她那张冷漠脸。对她的动容应该是电影的后半段,当知道发给童涛视频的是她的时候我的内心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受,我不是很懂她的同伴说的那句“当你买这段视频的时候你就不是律师了”,也许是因为她做了对她的当事人不利的事。我所看到的就是她想要真相的一颗心。以及后来她追寻到了真正的真相时想要继续为林泰辩护时的人心,我想,那是一个律师拥有的素养,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人性。她留给林萌萌的纸条更是暴露了她内心的柔软,和她冷漠的外表截然不同的情感。我曾经在初中高中这六年的时间里渴望成为一名律师,一名像周丽那样的律师,但现实告诉我们那真的是一个梦了。我接受现实之后从来没有想过,如果我真的成了律师我会是一个怎样的律师。我想我是不可能像周丽那样的,我没有那样的能力也没有那样的勇气,在骨子里其实我是不敢拼的,所以现状也许最好的。

然后是童涛。其实我对这个角色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在一开始甚至是排斥的,私心作祟,总是不喜欢和孙红雷站在对立面的他,我总是想要是他是错的就好了。但我想喜欢他的人应该很多,不仅仅因为他是郭富城饰演的,也因为他作为一个检察官对真相的执着。他是可以很清晰的被定义为白色的人物。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对林泰的调查,他对真相的追求,他是正义的,但也因此少了些人情味,也许这就是我对他不动容的原因,我总是比较容易被情义打动。

最后,印象深刻的是“龙背山的故事”,那个关于龙的传说的故事。其实这也就是电影要讲的故事,我也就是被这个故事深深的打动。被真人版的“老龙王”震撼。

这是一个关于父爱和救赎的神话。远古的南龙王老来得子,所以对小龙王宠爱有加,但小龙王淘气任性,到处惹祸。直到有一天,他真的闯出了大祸,失手烧掉了天庭的神龛。慌乱中的小龙王回到家里,天庭自然不会放过他。南龙王为了救儿子,他冒充小龙王,趴在盘龙山下,接受雷电的击打。眼看着父亲被烧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小龙王悔恨愧疚,他一下冲出来,要承担这个惩罚,南龙王为了让儿子封口,便一头撞向身旁的金刚壁,当场死去。养不教,父之过,南龙王认为自己死得其所。死后,他的尸体便化作龙背山。经过这场灾难之后,小龙王幡然顿悟,终生恪守本分,与人为善。后人将龙背山改称为龙背墙,是因为这面墙,挡住了小龙王所有的罪行。

林泰的“我会死在龙背墙后”赚足了我的眼泪。我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我的震撼,但在我的眼里,看到的满满都是情,心里充满的也满满都是情。也许我的文字并不能让你感同身受,但我觉得电影本身应该能让你动容。

故事中一些其它的小人物其实也有各自的精彩,比如佟丽娅饰演的林萌萌的老师和她的师生之情,但终归只是枝桠,并没有那么特别的打动人心。我只是一个单纯的电影观赏者,所说的也只是自我的感受,角度也完全定格在“情”和“故事”,至于剧中的其它东西,例如法律漏洞等都不是我关注的点。很少看了一部电影之后会写这么多东西,可见它真的演入了我的心。看完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总是想起孙红雷那张脸,那些表情,那些台词。

我知道自己又入了一个坑,但愿我能早点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计算人家的恶,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今天晚上我跟曾经的初中同学分享了我的最近的学习收获与成长...
    林亦凡阅读 304评论 0 2
  • 还不到十四号朋友圈里就充满了各样与情人节相关的文字与插图,在这个到处都是金钱味道的商业社会里每个 节日都被渲染得无...
    云自在阅读 435评论 3 5
  • 煦风一阵吹动 秋叶轻轻飘逸 落在椅上泛黄的书本里 拾起枯黄的树叶 翻开书本 轻轻倚坐 页面里每幅插画,每段文字 牵...
    公主与王子阅读 181评论 2 3
  • 不知道有多少人看过那部叫《破碎之花》的电影,这是所有贾木许电影当中我最喜欢的,也是我的电影列表里少有的可以打5星的...
    妙妙猫戴帽子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