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家长该干嘛

也许这两天你左手忙着参加幼儿园毕业典礼,右手忙着筛选各种幼小衔接班,正中是一颗焦虑不安的心,还要努力把这份焦虑藏好,别让孩子看出来,时时都在考量自己的情商。

倪小姐已念了一年小学,因为没有正确认识幼小衔接的重要性,栽了满满半年的坑,多是反面案例(我先静静哭一会)

首先,我没有意识到选择理想的学校在时间和精力上需要家长付出那么多的心力,当周围的小伙伴提前一年或半年就开始申请某些热门私立小学的面试资格,并陆续拿到录取通知然后全家庆祝顺便旅游的时候,我们还在小区里玩泥巴,并且还在游荡小学回浙江念,还是留在成都,等到幼儿园毕业,猛然发现看得上眼的私立小学都已招生结束了,好在阴差阳错,争取到了鲁迅小学的一个名额,但是平日夫妻间交流了太多公立学校有什么什么弊端,直接导致孩子对现在这个学校心理上的疏远(真是,当妈的一大败笔啊),所以,如果你的孩子也上公立小学,请停止抱怨它的种种不是,帮助孩子爱上学校,爱上学习,协助他完成幼小衔接的第一步,让孩子对新学校充满期待(都念了一年了,孩子一早上学蹦出一句:mom,l don't like school,I want to go home,我这心里五味杂陈啊,只能安慰自己,口语还不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积极的观念很重要,万事都有缺憾,但还是要热爱生活。

第二,在拼音的学习上,我没有去做所谓的“幼小衔接”,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小学第一学年孩子整晚整晚的作业和妈妈的火山爆发,那一刻我一定是被恶魔夺去了心智,敲桌、怒吼、大呼小叫……这些现在想来让我后悔一万遍的事儿,全干了,那些提前学了拼音的孩子早早地下楼玩了,我们还在认声母和韵母,计时念拼音纸的时光真是不堪回首啊,你有多愤怒,孩子就有多痛苦,再别说教拼音是小学老师的事情了,当然,也不是每个幼儿园毕业娃都要去报暑期幼小衔接拼音班,先不说社会上这班那班有多鱼龙混杂,我基本上是不信任那些所谓的暑期补习班的,多是在浪费孩子的时间,何况,你有时间去用心筛选拼音班,为什么不用心在家自己教孩子认读呢,毕竟,不是什么难事儿。

第三,认字,这一点倪小姐毫无困难,不然她的一年级真的要崩溃了,整一学年,前三个月的功课压力是最大的,主要就在拼音和识字上(私立小学是不是温和地学习我不知道,反正公立小学就是这么疾风劲吹的),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还不认识字,现在开始还来得及,给孩子念故事,手指着字儿念,并让他边听边看,两个月下来,这样愉快温和地学习,完全可以让他在语文识字课上游刃有余,我从来没有指着一个字问孩子读什么,但从幼儿园开始,就持续不断地给孩子念故事,到了小学,她的识字量和成人无异,并不知不觉习得了各种良好品性,还用得着父母孜孜不倦地给她讲大道理吗?所以,现在她所表现出的善良、宽厚、极富同理心,我一点也不觉得惊呀,阅读帮助了她成长,从某种角度来说,幼小衔接不光光是幼儿园毕业那个暑假的事,那是个长期而缓慢的积累过程。

第四:口算,小学生的家长一定不陌生一样东西:口算本口算卡口算纸计时口算题,其实就是十以内加减法,然后慢慢过度到进位加减,那我们要不要报什么速算课,诶,除非你想给各培训机构创造收益,YO妈相信,没有什么不可以亲自教养的,带娃上街买个菜,分分钟就教会了简单的加减法,何必再花一笔钱专门去学习呢,顺便也学习了钱币,小学第二学期有这方面内容,有些孩子就是搞不清元角分,别再对孩子发火了,拿上十块钱,到楼下去买糖果,回来复述下找零过程,三两下就学会了,没必要啃个铅笔头大晚上加题,学习,能用愉快的方式就尽量用愉快的方式,感谢我经常烧菜烧着烧着就缺盐少油(酱油),支使倪小姐去楼下便利店火速买回。

第五:英语,现在很多公立小学三年级以前不开英文课,那孩子要不要提前学英文,先纠正一个观念,那不叫“提前学习”好不好,我真的不希望我的孩子已经十几岁了,还要去学幼稚园的英文内容,而且,很多青少年英语文学作品,能帮助孩子思维更活跃,更大胆、自信,甚至富于幽默感,此处说来话长,哪天有空再写....

其实,我想说,真的没有必要太过焦虑和纠结衔接这个事,如果你在亲子陪伴的路上花点心思,孩子的小学一年级肯定能顺利渡过,但是,拼音和认字还是要学一下的,减少他起步时的痛苦....别像我一样栽跟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