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女

1、周末,咖啡馆淡淡的咖啡香气里,我见到了表妹青儿。

和两年前相比,岁月似乎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迹。一样的眉清目秀,白皙动人,一样的活泼健谈,自由独立。

我对她调侃:看来还是意大利的水土养人啊。

青儿冲我做了个鬼脸,嘟着嘴说:哪里是水土的关系,只是周围没有那么多催嫁的声音而已。

说完,我们俩相视一笑。

2、多年前,青儿离开父母去意大利深造企业管理,谁也没想到,一呆就是七年。如今,26岁的她操着一口娴熟的意大利语,在大学校园、欧洲小镇来去自如,活力四溢。

2015年的世界博览会在米兰召开时,她主动申请当博览会志愿者。用她精通意大利语和华语的语言优势为参观者提供周到的服务,和世界各地的志愿者结下深厚的友谊,谈到这段精彩的经历,她眉飞色舞。

周末,她流恋在意大利各地,去寻觅那些保存下来的古罗马时代的宏伟建筑,和文艺复兴时代的绘画、雕刻、古迹,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偶尔,陪同学到米兰看一场热气腾腾的意甲联赛,或是去威尼斯体验水上风光的旖旎。

节假日,她背上双肩包去附近的欧洲国家穷游,住青年旅社、当沙发客、结实善良的房东大娘……她新奇地感受未知的世界,每一天都活的充实、丰富。

常常有家人和同学关心地劝她:女人最好的年华就是这几年,趁年轻,赶快找个条件好的男人嫁了。她总是笑着说:不急,趁年轻到处走走,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

青儿告诉我:看到的风景越多,接触的层面越广,越感到自己视野的贫瘠。她已不再是那只坐井观天的青蛙,她愿如雄鹰,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和她的同龄人相比,青儿的思想无疑更成熟和独立。

3、

生活中,大多数父母都会劝女孩趁年轻早点嫁人、生子,很多女孩自己也深信: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一些父母更是自夸:我把孩子培养到985、211,就是为了让她找一个优秀的男人一辈子衣食无忧。

可是,将孩子的幸福押在男人身上这事靠谱吗?《我的前半生》里,子君也曾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嫁了年薪百万的丈夫,当了啥事不干的全职主妇,一样被小三插足,丈夫抛弃。

这年头,靠山山倒,靠男人男人跑,追求幸福,靠自己才能放心。

庆幸的是,时代的进步,出现了越来越多像青儿这样的女孩,她们忙着不断地学习,忙着自我的成长,她们懂得:所谓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你足够优秀,自有优秀的男士被你吸引。

恋爱、结婚、生子,是爱情的附加品,但不是她们这辈子的使命。两情相悦时,她有爱的能力;不爱了,也有独立的资本和勇气。

4、

饰演《我的前半生》里小三的吴越,因为电影《菊花茶》与长她六岁的陈建斌相识相恋,彼时吴越早已小有名气,而陈建斌却名不见经传

当年她为了爱情不远千里离开上海跑到北京。她对他照顾迁就,陪他度过事业低潮期,帮助他选角获得飞天奖优秀男演员荣誉,从此一夜爆红。他却在不久之后因为《乔家大院》与蒋勤勤因戏生情而不告而别,从此陌路。

她把最好的五年青春给了这段爱情,却被伤得太深。很长一段时间,吴越没能缓过劲来,她用沉默代替谴责,一个人独自疗伤。

如今已经41岁的吴越,依然孤身一人。她没再选择新的恋情,反而自在的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

她会看木心的书治愈,读顾城的诗寻找浪漫,也会在风和日丽的日子,随梅丽尔·斯特里普一起“带上你那破碎的心,使之成为艺术。”

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人生所有的安排都变成了最好的安排。因为生活这件事取决你自己,“安排”说了不算。

就像杨绛先生所言:“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我们追求的幸福,是自己心里的目标。而不是他人嘴里的:我是为了你好。

我嫁或者不嫁,不在于我的年纪,而在正确的时机。缘分到了,幸福自然来敲门。

我们一生所寻,不过是自己喜欢的样子。

愿你无论是20岁,30岁,还是40岁,都能任世界喧嚣,依旧心怀清欢,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