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人性的正反面——《蝙蝠侠黑暗骑士观影感悟》

一、剧情一窥

作为哥谭市打击犯罪的中坚力量,检察官哈维在蝙蝠侠和警官吉姆的帮助下,让哥谭市的犯罪率急剧下降,成为了打击犯罪的“光明骑士”。黑帮们被压制得毫无反抗,甚至被一网打尽。然而,小丑的出现改变了局面。他整合了黑帮的势力,不断突破犯罪的底线。越来越多的人受到小丑的蛊惑、威胁,成为了他的帮凶,甚至很多公职人员开始变节。哥谭市陷入了恐慌之中,摇摇欲坠。小丑渴望释放人性中邪恶的一面,以毁灭哥谭市,进而证明自己的病态逻辑。检察官哈维在女友被害,自己毁容之后,被小丑突破了心理防线,走向了人性的邪恶面。蝙蝠侠为了保住市民对哈维建立起的希望,替哈维承担下了所有杀人的罪责后,“畏罪潜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暗骑士”。


黑暗骑士

二、鳄鱼观影

1、邪恶化身

小丑,影片中一个完全邪恶的化身。


小丑

小丑为何成为一个以犯罪为乐的“怪胎”呢?应该拜其父所赐。他的父亲是一个酒鬼,一天晚上又一次发酒疯,夺过小丑母亲自卫的菜刀,狂笑着当着小丑的面杀死了自己的妻子。然后,用刀子伸进吓坏了的小丑的嘴巴,划开了小丑的嘴。亲眼所见父亲杀死母亲,然后又被父亲残忍虐待。这应该是最惨痛、最黑暗的童年经历吧!我相信成年人在面对如此惨烈的情景时都无法从容面对和化解,更何况还是孩子时的小丑。可怕的经历扭曲了小丑的内心,随之,扭曲了他对于整个世界的看法。

于是,小丑从一出现,就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气场和状态。他几乎不是一个正常人,也不会遵循任何法则。不过,他还是自恋的,而这份自恋,将小丑推向了更加黑暗的深渊。

童年的经历让小丑相信人性都是邪恶的。民众之所以没有表现出残酷的一面是因为民众没有被逼到绝境。于是,带着这份执念,在其强大自恋的推动下,小丑去证明自己内心的这一想法。几乎丧失了人性中的同情、怜悯、恐惧等情感,让小丑横空出世后,在缩手缩脚的世人面前显得无往而不利。

他抢劫黑帮银行,告知每一个同伙找准机会就干掉其他同伙。结果,他在执行自己这一变态想法时毫无牵绊,非常彻底,所有的同伙都被他干掉了。

小丑用计干掉了其中的一位老大后,让其手下自行火并,杀死其他人才有资格活下来,加入他的团队。他突破了黑帮不准内讧的底线。

小丑用钱财收买、用家人的安全威胁等手段,控制了一些公务人员,进而绑架了检察官哈维和他的女友瑞秋。瑞秋被杀以及自己毁容的巨大打击,让哈维被仇恨冲昏了头脑,开始报复出卖他的人。小丑再一次突破了代表正义的执法人员的底线。

小丑在跟蝙蝠侠较量的过程中,屡屡刺激其直接杀死自己,以突破蝙蝠侠惩恶却不杀人的底线。但是,数次交手,蝙蝠侠都没有直接杀死小丑。小丑的意志受到挫折,但他并未放弃,而是瞄准了更大的人群。

小丑在两艘游轮上安装了炸弹,把炸弹引爆器分别放到了另外的船上,让彼此决定对方的命运。原本以为在自己规定的午夜12点前,双方就会因为恐惧而争先恐后地按下对面炸弹的起爆器,结果,并没有人那样做。小丑的意志再一次受到了重挫。

小丑一次又一次地制造恐怖,并非为了钱,烧掉从银行中抢来的钞票就能看出这一点;而他似乎也并非完全为了权势,完全不在乎自己手下生命,甚至笼络精神分裂症患者与其为伍可见一斑。他想要什么呢?

证明自己是对的——世人的本性是邪恶的!虽然他看起来心狠手辣、令人恐怖,但其实,他所做的一切,都因为其内心那个曾经受过极度摧残的小男孩在作怪。为何我的人生如此糟糕?因为这个世界本身就很糟糕!


2、双面骑士

哈维,哥谭市的地方检察官。之所以被称为双面骑士,因为他也成为了被小丑突破内心防线的人。而他的变节,正是小丑用来粉碎哥谭市市民心中希望的重要手段:让一个“光明骑士”彻底堕落,成为“双面骑士”。

哈维的出场自带英雄气场,无论是在法院激情辩护,还是在市长办公室乐观展望,又或是在跟同僚侃侃而谈,他都像一个明星一样,散发着由内而外的自信。因为他的铁腕手段,哥谭市几乎所有的黑帮和小混混都被塞进了监狱。一时间,哈维成为了哥谭市的守护神,成为了哥谭市市民内心的希望和精神支柱。


曾经的光明骑士

哈维做到了蝙蝠侠无法做到的事情:不戴面具、在阳光下将罪犯绳之以法,而非藏在面具后面以暴制暴。

然而,小丑最终将这位“光明骑士”翻面了。


现在的双面骑士

因为警局中的人被小丑威胁和收买,哈维和女友瑞秋遭到了绑架。蝙蝠侠本想营救也是自己心爱的女人瑞秋,却因小丑的错误情报,而阴差阳错地救下了哈维。瑞秋惨死,哈维也被大火烧去了半边脸,露出了令人恐怖的骨头。巨大的打击让哈维陷入了极端的痛苦和挫败当中。小丑出现了,在哈维几乎失去理智的情况下,将其内心中的邪恶激发出来。哈维不再相信自己心中的信仰,被愤怒和复仇情绪所淹没,开始相信小丑的“公平”原则。哈维依次找到了那些被小丑收买的人,把他们杀掉。最后,他绑架了警官吉姆的家人。因为吉姆手下的叛变,哈维才饱尝苦果,他要报复吉姆。

小丑的目的达到了,哈维曾经做的让这个城市远离犯罪的一切努力,都付诸东流了。


3、黑暗骑士

总感觉蝙蝠侠不同于其他超级英雄,因为他似乎在面对伟大和自私的选择时,并不总显得那样“没有人情味”。

作为哥谭市最富有的人,布鲁斯却醉心于穿上一身高科技装备在黑夜中打击罪犯。然而,这样的选择让他付出了代价。帅气多金的布鲁斯无法跟自己心爱的女人瑞秋厮守。他深爱瑞秋,却又无法与其在一起。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失落,他甚至每每在公众场合跟瑞秋见面时,总要找漂亮的姑娘以掩饰自己内心的慌张与不安。然而,他愿意为自己的情敌哈维募集资金,让哈维成为哥谭市打击罪犯的“光明骑士”。


不戴面具,是富家公子


带上面具,是罪恶克星

这也许并非完全出于公心。曾经,瑞秋说过,当这个城市不再需要蝙蝠侠的时候,她就会回到布鲁斯的身边。得知哈维和瑞秋遭到绑架的一瞬间,布鲁斯完全没有思考,第一时间选择去救瑞秋。但却阴差阳错地救回了哈维。瑞秋的死,痛心疾首的不只是哈维一个人,还有布鲁斯。但,作为蝙蝠侠,布鲁斯完成了他的使命——粉碎了小丑的阴谋。

黑夜出没,绝不杀人,是蝙蝠侠的原则。小丑在跟蝙蝠侠过招时,抓住了这一点,所以它屡次激怒蝙蝠侠,渴望让其破坏原则,将自己杀掉。结果都失败了。不过,小丑的终极目的并非击败蝙蝠侠,而是要用他的方式毁灭整个哥谭市,以证明自己的逻辑是正确的。所以,即使蝙蝠侠无法扳倒,但是将哈维和更多的人心中的邪恶激发出来,依然可以达到他的目的。

小丑成功了,哈维被黑化;然而,小丑也失败了,因为装满两船的炸药都没有爆炸。而布鲁斯,在彻底失去瑞秋之后,也失去了他的另一个正义身份——蝙蝠侠。


这是责任
也是宿命

黑化了的哈维不仅杀死了警队中被小丑策反的人,还绑架了吉姆的家人。市民心中的“光明骑士”本已坍塌,但布鲁斯为了保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希望,将所有杀人的罪责揽在蝙蝠侠的身上,从此,让蝙蝠侠走上了畏罪潜逃的道路。

那一刻,吉姆的孩子问道:他为何要跑?

吉姆回答:因为我们要追他。

孩子:他什么错事也没做啊?

吉姆:因为他是哥谭值得拥有的英雄,但不是现在所需要的。因为他可以承受。因为他不是一个英雄。他是一个沉默的守护者。一个黑暗骑士。


三、写在最后

这是一部非常成功的商业片,在炫酷的特效和大场面之后,会给观众留下一些回味和思考。

我喜欢蝙蝠侠,不仅因为他的帅气、多金,甚至是一身高科技装备,更在于穿上那套衣服之后,他可以顺畅地挥洒自己。白天的他,是富少,西装革履,彬彬有礼,但缺少一种活力。这也是我在某些时候有些喜欢小丑的原因。为什么小丑可以肆无忌惮地突破底线,而警察只能面对被自己捉住的小丑,束手无策?当然,我们知道以暴制暴的代价是高昂的,但我们也不要忘记,所有的文明和稳定,都是在暴力后建立起来的。

哈维在影片中的重要性,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超越了蝙蝠侠。正因为他的黑化,最后才成就了蝙蝠侠黑暗骑士的宿命。被大火烧伤后的哈维,很好地契合了他喜欢抛的硬币——两个面。如果说小丑和蝙蝠侠代表了邪恶和正义,那么哈维则完美地诠释了真实人性中善与恶的两个侧面。

曾经的哈维,是比蝙蝠侠还光芒万丈的存在。他为了哥谭的安全,为了蝙蝠侠的安危,甚至不惜牺牲自己。而失去瑞秋和半边脸之后的哈维,陷入了复仇的狂热之中,像小丑一样,不再有任何原则。


邪恶化身

小丑还是错了!跟他像的人并非蝙蝠侠,而是哈维。所以,哈维人性的硬币他可以翻过来,而蝙蝠侠的,他却永远也翻不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