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物种和你

囤了很久,终于开始动笔了。

此文的灵感主要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的《第一性原理》的讲座,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数学物理的学术之美。也让我有机会开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脑洞。

那我们就从第一性原理的开始。

熵这个概念很神秘,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懂。不过爱因斯坦老人家确说“熵理论对于整个科学来说是第一法则”

之前我也不是特别懂,为此请教了万能的度娘。最后发现知乎上的这个帖子非常不错。简单概括如下:

  • 熵用来描述系统无序程度,越无序则熵越大
  • 对一个独立的系统,熵总是变大,也就是越来越无序

举一个不知道是否恰当的例子,就好像你的屋子整洁程度。如果屋子从来不打扫的话,总是越来越脏乱。只用当你人为整理屋子之后,才会收拾干净。

这就是著名的熵增原理。

第一性原理就是这么简洁,接下来开启一个脑洞之旅。

物种

想到物种,是因为之前正好看了一篇文章讲到了蚁群中的精妙协作。

我想蚁群的故事大家多少了解一些,意思是单个蚂蚁的功能相对单一,比如简单的寻找食物,传递信号。但是当我们从整体观察蚁群的时候,我们就看到整个蚁群能够在比自身范围大很多的地域准确找到食物并通过协作把食物运回蚁巢。

从某种程度上看,这种蚁群的写作机制也是某种第一性原理的体现。不过我今天的脑洞不在这里,而是想要比较蚁群和人类

假设我们站在上帝视角看我们人类社会,是不是也有点像看蚁群的感觉?

单个的人其实功能并不强大,和很多其他生物比起来人类的很多能力已经退化。但是人类能够有很好的协作,使得人类不仅成为了统治地球的生物,还创造出了很多其他生物不可能创造的东西。

然后我们用熵的概念去衡量两者的区别

人类活动比蚁群更无序,也就是熵更高

蚂蚁的协作已经很精妙了,但是人类的协作更加复杂。蚁群的工作基本都是相同的,但是人类的工作种类反正我已经数不过来了。

基于此我的第一个脑洞

熵越高的物种,越强大

这个结论或许还能推演到人类社会的内部。可能大家会有些不容易接受,但总体来说从事复杂度高的人平均收入比从事复杂度低的人要高。卖茶叶蛋的固然在某个特定阶段要比造原子弹的人风光,但总的来说这样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基于此我的第二个脑洞

虽然生物学意义上相同,但人已经按照熵的大小划分成了新的物种

最开始熵这个概念是用在热力学的,也就是描述热量转换的一个概念。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逐渐意识到信息中也蕴含着熵的概念。而且现实世界也在告诉我们,一天产生的信息可能抵过过去的几十年。这也正符合了熵增原理。

基于此我的第三个脑洞是

未来谁能更有效驾驭信息熵,谁更强大

当然这个谁不仅是某个人,也可以是某个公司,地区,甚至是国家。

脑洞开完了,先讲一个故事。

有个朋友开了家淘宝服装店,但是生意一直平淡。甚至请了服装设计师来设计,也收效甚微。结果他灵机一动干脆在淘宝上按照销量排名,直接仿造销量靠前的款式却大获成功。

这个故事不是让大家抄袭,而是想告诉大家有效处理信息的重要性。而面临如此浩大的信息熵,作为个人的你可以做点什么呢?

借用张首晟教授说的数学对称之美,我也提出正反两个方向:

  • 创造高价值的信息
  • 提取高价值的信息

前者是增大信息熵的总量,而后者则是精炼浩瀚的信息熵。其实这两者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已经有活生生的例子了。

前者比如维基百科,当你有一个想要知道的词条,很多时候就可以直接去维基百科上查阅。而且解释得还非常清晰准确。

后者比如谷歌,帮助你从浩瀚的互联网上筛选出最为匹配你需求的信息。

或许你会说机会都被他们占了,但是实际上不然。不论你是哪个领域,都有你自己领域特别的特殊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或者现有技术并不能精确提供,或者某些知识还未产生。你都可以在这些细分领域运用你的知识经验去创造更高价值的信息和筛选更精准的信息。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点思路,也欢迎你有更好的想法和见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