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已逝,那份春天里的记忆你又剩下多少?

撰稿 │医瞳君

导图作者 │鱼果医医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今天立春,不知不觉已经经历了三十多个春天了,夜晚睡不着,到楼下走走,空气依然还是那么寒冷,但寒冷中开始有了一些熟悉的味道,那就是儿时淡淡的春之味道。


我的家乡在东北,现在离开那里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吧,儿时的记忆都已经开始模糊起来,但冬天的寒冷和皑皑的白雪,依然是我挥之不去的记忆,小的时候东北特别的冷,一到冬天就经常的下雪,有时会连续下好几天,晚上一场大雪,早晨就开不开门了,大雪把门封住了,有时雪大的时候,能有半个门那么厚。


推是推不开的,这时只能从窗户跳出去,那时还没有铝合金窗户,也没有塑钢这种材料,人人家里都是木头框的窗户,条件好点的会有两层,但即使这样,依然挡不住凛冽的寒风往屋子里灌。


但也不能没有窗户呀,所以每年冬天,家家户户都用透明塑料布照在窗户外面,用木条将塑料布钉在窗户木框上,再用一个长长的竹条把塑料布从中间撑起来。这样到了冬天,即使外面零下二三十度,也不用担心寒风从窗户里钻进来了。


▲图片来自于网络


因为塑料布是透明的,白天的采光基本不受什么影响,所以这种设计在当时是很流行的,几乎家家都会使用,只是后来大家都住进楼房了,住宿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窗户都改良了,使用铝合金更密闭了,而且还有集中供暖,不用在担心寒风会透过缝隙钻到骨头里了,慢慢这种方法就不在使用了。


 回到刚才的话题,这时雪还堵着门口呢!怎么办?从窗户出呀,没有办法,只能尽可能的保护这些这些塑料布了。


所幸,这种埋人的大雪不是每年都有,我这几十年也就经历过一次,那时我还小,不懂得什么物理化学,但一直有个疑问,如果人被埋到了雪里会不会窒息死掉,因为表姐跟我说雪也是水构成的呀,我可不能在水里憋气超过一分钟的。


那时看到雪已经有窗台那么高了,而且雪花还在想鹅毛般的漫天飘舞,一片一片不断的堆高着厚度,胸口就有一种压迫感,随时感觉屋里的空气马上就要耗尽,呼吸马上就要停止,忍不住的想要大口的呼吸。


直到大人们打开了窗户,用平口螺丝刀将木条别下来,取下塑料布时,寒冷的空气瞬间充满整个屋子,伴随着新鲜的空气进来,胸口的压迫感马上就消失,但寒冷带了的刺激,马上就你感到整个肺都在痉挛。对于小孩子,这要好一会才能适应。


▲图片来自于网络


下雪封门不是每天都有,但吃饭可是每天都少不了的,我的奶奶每天都用她那浓厚的山东话跟我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所实话谁没事想挨饿呀,我那时只有五六岁吧,还没有到考虑减肥的年龄。但吃饭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原因还是因为下雪。


那时大棚种植在东北还没有普及,冬天里大部分的绿菜都是从外地运进来的,那时也没有高速公路,只要一下雪,就会大雪封路,所有的蔬菜都运不进来,为了预防几个星期吃不上菜,家家都会在秋天的时候储备很多耐放的蔬菜,我印象中最多的就是萝卜、土豆、大白菜,当然还有东北的酸菜。


▲图片来自于网络


那时冬天没有什么水果,唯一能当水果吃的就只有大萝卜了,萝卜可以长时间保持水份,如果放在地窖里,可以保存两到三个月。


我知道的萝卜很多做法大多数都是奶奶教给我的,例如萝卜切条做成萝卜干,还可以做成咸菜,萝卜叶可以晒干当类似梅菜那样用,还可以腌制当咸菜吃,记得奶奶每次做萝卜的时候总是跟我说,萝卜全身都是宝,不但能吃,还能治病,新鲜的萝卜叶子还能治疗妇女的奶水不通呢。


自从我学了中医才知道,一个平淡无奇的萝卜也有那么多功效


▲图片为鱼果医医绘制,医瞳原创,严禁盗图使用,如有发现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其实现在看来我感觉最关键的是,萝卜很便宜。


可能是因为习惯,我的父亲即使到现在,每年冬天还要吃两三百斤的萝卜,这可能是他的一个癖好吧,他有一种理论,说萝卜生克熟补,生吃消食导滞,降气化痰,熟吃补气延年,堪比小人参,能比人参有些夸张,但生克熟补倒是很符合中医的理论的。


反正他现在都已经六十多,身体还非常的硬朗,冬天也不感冒,以前还在江里冬泳,现在被家人明令禁止了,就跑到游泳馆,一游就是三四个小时,也没见过他有什么不适的,只要他身体好,想怎么吃都无所谓了,当然现在不用储备了,都是先买先吃,但我是实在吃不下去,还是小的时候吃伤了吧。


那时萝卜白菜土豆酸菜一吃就是一个冬天,几乎每天三顿都是这几样的变化,我现在还可以把土豆做出十几种花样来吃。都是那时被逼的呀……


▲图片来自于网络


那时最好吃可能就是西红柿炒鸡蛋了,西红柿还不是新鲜的,都是头年夏天里买回来,洗干净,捣成酱装到洗净蒸过的输液瓶里,再把橡胶塞子塞上,然后再放到蒸锅里蒸透,最后放到避光阴凉的地方保存。


这样制作的西红柿酱可以放几年都不坏,不过当然不会放很长时间的,因为到了冬天这就是香饽饽。


冬日里我会每天缠着奶奶给我做西红柿炒鸡蛋,但奶奶总是说那是过年的时候来贵客的时候才能用的食材,这时我就会像一只小猴子样,抱着她的腿不松手,有时奶奶拗不过我,就会给我倒出半瓶酱来和鸡蛋炒着吃。


那是冬日里最沁人心脾的美味,尤其是泡着红豆米饭吃,现在想来还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记忆中家里有个小院子,可以养十来只鸡,每天都能下两三枚蛋,奶奶就将这些鸡蛋都保留下来。


我记得奶奶有一个大框,里面全都是鸡蛋,就是这样一枚一枚的攒下来的吧。


我那时特别喜欢每天早晨去鸡窝里捡鸡蛋,刚开始还有些心虚,因为老母鸡特别凶了,它会啄我的手,有时会蒲扇着翅膀迎面向我扑过来,最害怕的是大公鸡,这斯见了奶奶就乖乖的,见了我那可就了不得,追着我满院子跑,现在想来,还是感觉没有被鸡追着满地跑的童年,都是伪童年。


▲图片来自于网络


今天立春,以前在立春这天有个习俗叫"啃春",也就是啃萝卜,为了应节,我也在早市上买了几个萝卜拿回来,说实话还是不喜欢生吃,买点牛肉和萝卜一块炖了,牛肉萝卜汤还是很甘甜美味的,萝卜生克熟补,我来补补,同时也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编辑 │龙善糖


PS:文章及思维导图为医瞳君和鱼果医医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将追诉其法律责任,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