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针作为函数形参的思考

原文链接
最近在论坛上看到有一篇帖子提问下面的问题:

char * fun(char *p)
{
return p;
}
提问:此函数返回的是谁的值,是参数p的地址,还是p的值?

回答:

p的值,但其值指向一个内存地址

p是栈中的地址,和局部变量的地址一样,函数返回后这块内存就无效了。

这种用法还是很常见的,比如链表中。

虽然p是栈中的地址,但是因为它只是指针副本,所以可以改变指针的指向(通过return的返回值),指向其他地方。

记得在学习C语言函数那部分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区别:值传递、指针传递、引用传递(好像是这三种说法)。

我觉得要理解这部分知识点,首先应该知道不同种类的变量在内存中是如何分配存储的,它们的生命周期多长等这些问题,然后再看上面的三种情况就好理解了。函数的参数都是在stack栈上分配的,所以它们的生命周期就在它们所属的函数内,函数执行完毕的时候,它们所占的内存将被回收。

如果我们想在函数内对实参进行操作(不是对实参的副本,形参)的话,一般会使用引用,即声明函数的形参为引用类型,比如char * fun(char * &p),这样实参和形参为同一个变量,我们在函数中操作形参p就等于直接在操作实参变量。在看C++语法书的时候,书上说这样用还有一个好处是,在调用函数的时候,不用再为形参分配内存了,所以这样执行效率会高一点儿。

下面是函数形参为指针的几种情况: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char* func1(char *p);
void func2(char *p);
void func3(char * &p);
char s1[]="原来的";
char s2[]="指向我了吗";
int main()
{
    char *ptr=s1;
    cout<<ptr<<endl;
    ptr=func1(ptr);     //返回值改变ptr使它指向另一个地址
    //func2(ptr);       //ptr的指向没有改变,func2函数中改变的只是它的副本(一个局部变量)
    //func3(ptr);       //改变了ptr的指向,func3函数的形式参数为引用类型,实参和形参是同一个变量
    cout<<ptr<<endl;
    return 0;
}
char* func1(char *p)
{
    p=s2;
    return p;
}
void func2(char *p)
{
    p=s2;
}
void func3(char * &p)
{
    p=s2;
}

下面再看一个在实际应用中经常会出错的一个例子(检测一下我们是否理解了上面的概念):

#include <malloc.h>
struct stack 
{ 
    char *elem[10]; 
    int top; 
}; 
void initial1(struct stack *s)//值传递
{
    s = (stack*)malloc(sizeof(stack));
}
void initial2(struct stack **s)//指针传递
{
    *s = (stack*)malloc(sizeof(stack));
}
void initial3(struct stack *&s)//引用传递
{
    s = (stack*)malloc(sizeof(stack));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ruct stack *s;
    //initial1(s); // error,没有获得返回的值
    initial2(&s);  // ok
    initial3(s);   // ok
    
    return 0;
}

下面是某company对此知识点出的考题:

[Q1]
void Getmemory(char*p) 
{ 
    p=(char*)malloc(100); 
} 
void Test(void)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 
    strcpy(str,"Hello world"); 
    printf(str); 
}
//modified to: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
void Getmemory(char**p) 
{ 
    *p=(char*)malloc(100*sizeof(char)); 
} 
void Test()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 
    strcpy(str,"Hello world"); 
    printf(str);
}
int main()
{
    Test();
    return 0;
}

[Q2] 
char* Getmemory(void) 
{ 
    char p[]="hello world"; 
    return p; 
} 
void Test(void) 
{ 
    char *str=NULL; 
    str=Getmemory(); 
    printf(str); 
} 
//modified to:
#include <stdio.h>
char* Getmemory(void) 
{ 
    char p[]="hello world"; 
    return p; //returning address of local variable or temporary
} 
void Test() 
{ 
    char *str=NULL; 
    str=Getmemory(); 
    printf(str); //unknown results
}
int main()
{
    Test();
    return 0;
}

[Q3] 
void Getmemory(char**p,int num) 
{ 
    *p=(char*)malloc(num); 
}
void Test(void)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100); 
    strcpy(str,"Hello world"); 
    printf(str); 
}
//modified to: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
void Getmemory(char**p,int num) 
{ 
    *p=(char*)malloc(num*sizeof(char)); 
} 
void Test() 
{ 
    char *str=NULL; 
    Getmemory(&str,100); 
    strcpy(str,"Hello world"); 
    printf(str); //print "Hello world" 
}
int main()
{
    Test();
    return 0;
}
 
[Q4]
void Test(void) 
{ 
    char *str=(char*)malloc(100); 
    strcpy(str,"Hello"); 
    free(str); 
    if(str!=NULL) 
        strcpy(str,"world"); 
    printf(str); 
} 
//modified to: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
void Test() 
{ 
    char *str=(char*)malloc(100*sizeof(char)); 
    strcpy(str,"Hello"); 
    free(str); // free the contents which str points
        //in this place, we'd better set str to NULL otherwise the pointer str will to be a wild pointer
    if(str!=NULL) //this statement is always true,for str is non-NULL
        strcpy(str,"world"); 
    printf(str); //print "world"
} 
int main()
{
    Test();
    return 0;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针是C语言中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 运用指针编程是C语言最主要的风格之一。利用指针变量可以表示各种数据结构; ...
    朱森阅读 3,390评论 3 44
  • __block和__weak修饰符的区别其实是挺明显的:1.__block不管是ARC还是MRC模式下都可以使用,...
    LZM轮回阅读 3,207评论 0 6
  • 1.写一个NSString类的实现 +(id)initWithCString:(c*****t char *)nu...
    韩七夏阅读 3,697评论 2 37
  • 最全的iOS面试题及答案 iOS面试小贴士 ———————————————回答好下面的足够了-----------...
    zweic阅读 2,574评论 0 73
  • 一月的最后一天,迎来了一场断续的大雪。清晨的雪在树叶上覆盖了薄薄一层,温度的回升,一顿早饭的功夫就融化完了...
    好酷的猫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