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最怕君寂寞无人陪。

最近这两个月真的过得挺压抑的,总是时不时就会觉得心悸,其实我自己知道是因为什么事,就像是心里有一道关口,想赶紧跨过去却又很难跨得过去。就像是要把话全都倒出来了,就又马上可以自动的吞回去。

那是别人不能理解的矛盾。

反抗矛盾,反而矛盾。


“一边加速冲了,一边却在煞车”

“越想睡,越怕黑,越醒着,越怕鬼。”

这句话真是一点都没有错,对我可谓是非常贴切了。这完完全全就是我近段期间的生活状态。而且,我的《繁花》读后感被封了,一直上诉无门不能解封,我还纳闷了好一阵。


一个字:丧。

肥宅快乐水从来都不是一喝就会马上觉得快乐的。


外婆走了快两个月了,想她。

说不舍得,那是真的。

说开始慢慢习惯了开始适应了,那也是真的。

前几天才梦见她,一直在叫我的名字,也不知道她叫我干嘛,从小到大她对我名字的叫法就和别人不一样,所以一听到她在喊我,我马上就惊醒了。也该醒了,大白天的,做什么梦呢。

因为是在一起住一起朝夕相处了四五年,生活习惯怎么样都会有受她一定的影响,她走了之后的好几个礼拜,我怕黑怕得很厉害,怕到根本就睡不着,晚上睡不着白天上班状态也不好,那段时间,是自己都能感觉得到自己状态不好的。

她走了几天之后,其实也有梦到她,她还问我,这么凉爽怎么还开着空调睡觉,这么热为什么还不开空调睡觉。我懂了,是关心。是关心我,才会一直挂念着我。

我ok,大家的问候和关心,真的让我很ok。

大概是最不舍得的最牵挂的,才会迟迟不舍得闭上眼睛走。

大概也是最牵挂的也已经见到最后一面了,才走得这样安详。

走了的人,大概都希望留下来的人能好好的吧?

每每做到深刻的梦,每每也用力把它们都码了下来,因为,每个伤口都贵重。


最近能让我感到非常压抑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博客要关闭了吧?那是我的成长回忆录。从智能相机开始到手机拍的照片,全都上传到上面了,大大小小的三万多张照片,是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一天部落格也要关停了呀。这个搬运工,我不懂做。

压抑。

前几天开始陆陆续续批量下载全部转移回我的u盘里,满满的都是回忆,美好的回忆。一想到要给这些照片搬运,那会是多压抑的事情,真糟心。

糟心的事还不止一件,工作上遇到的糟心事才是认真的糟心,同事之间针锋相对也不是我所能阻止的,只是我太讨厌她了,有必要每次都玩针对吗?

我太讨厌她了,太讨人厌了,太讨厌啦。

糟心的事,何止一件两件,甚至乎,能让我吐槽日常的微博,也要被工作用,被要求关注某某号后,被暴露了微博号后,我还一连删了好几百条日常。为什么要把公事带到私事上?生气!后来我也学精了,荒废已久的小号出动了,不能在大号里po的,该在小号里喷的,我也照样做了。

其实我知道能让我压抑的缘由,因为最近看的书都是这样的主题,能不压抑吗?好希望能熬过这段压抑的日子,往后下来的都是能开心一点的。毕竟,今年都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了。


吐槽完了日常,要认真的码一下读后感。


《生死桥》

先死后生,生不如死,死不如生。

一直想看的书,因为书券不够,所以一直没能看到。去了一趟图书馆还书,无意间路过书架,无意间翻了几页,无意间又觉得很好看,无意间又借了回来。

吃掉主人的黑猫一度成为噩梦的主角,光是看书名都能猜到,肯定又是一出悲剧。

“一个是,生不如死。一个是,死不如生。”王老公老脸上带着似笑非笑的、暧昧的表情。是你们逼我的,我不想泄露的,“还有一个,是先死后生。”

“一个生不如死,一个死不如生,一个先死后生。”

“你的心里有人。你的心里有人。你的心里也有人。”

“你将来的人,不是心中的人。你将来的人,不是心中的人。你将来的人,也不是心中的人。”

算命先生这样说的时候,可有考虑过听的人是什么心情?

沉重。

生生死死,都在桥的两端,即使落得个生不如死的境地,也要去闯闯。

只怕自己将来的人,都不是自己心里的人。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看完这本书,只是会觉得宿命感好重,任性如丹丹,最后死于街头,死不如生;软弱如怀玉,心头太高,爬得太高最后只会摔伤自己,大好前程却毁了自己,生不如死;韧性如志高,脚踏实地做个老实人,便可死而后生。但是,心里人都不是眼前人,才是可悲的吧?

这就是命。丹丹姓宋。

好花就由得它自谢吧,起码能守得住自己。

我喜欢志高这一号人物,出场时就很逗,比起做什么事都考虑过多且又不能开玩笑的心机boy怀玉,志高确实是比较能吸引我一点。

还是志高靠谱一些,性格决定命运,这倒是一点儿也没错的。结局一度让我看不下去,越往下看,越不舍得看,看到结局里志高手里拿着纸条还在等怀玉,好心酸。

这样的故事放在现代社会里,肯定是要被喷是个狗血的剧情的,但是放在了民国那个年代,这也不过分了吧,套路还是一贯的套路,文笔能吸引我的,那就是真的是很好了。


正如看完《生死桥》再接着看《江南恨》,刚从精彩的结局跳出来,马上就转到这平淡无味的剧情,真的提不起阅读的兴趣,不是说要吐槽写得太烂,是写作的手法转换得有点离奇,人设也好奇怪,一下子画风就变太快了,看到一半就弃文了。都是一样的套路,大概也是要看写作技巧的吧。

弃文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刷豆瓣,都到大家都评这么低分,我也就放心了。我给两颗星,感觉都给多了。


爱是一道光,如此美妙。

还记得今年年初的时候,上映了一部名叫《南极之恋》的电影。当初知道这部电影的时候,是因为看了偶像翻唱的电影推广曲《没离开过》里的MV。里面有预告,光是看预告就已经有“啊,我要去看这部戏”的念头了,于是上映了之后,自己一个人跑去了电影院里看了。

当时的观后感就是,这部电影不应该被称为灾难片,而是活生生的爱情片呐。

要相信,爱情,它,没离开过。

富春。

如意。

富春山居图,如意金箍棒。

电影里头,如意说了一句话,是让我恍然大悟的,好像在那个moment里瞬间醒了一样。她说:“有一个传说,说欧若拉是一头巨鲸掀起了波涛,飞到了天上......我喜欢鲸,唱着好听的歌,展开长长的鳍,生命就是应该这么强大的样子。”

讲真,拍电影拍到去南极,真的是不容易。有些场景真的逼真到有点可怕,真的步步惊心,而且,隔着屏幕都觉得好冷。但是,陈孝正这一次终于没有扔下郑微啦。致青春的那个坑还是很深刻的。

电影和书其实也有相互呼应,“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我喜欢这样的承前启后。

富春问,这是什么意思?

如意说,“两条鱼被困住了,为了活下去,它们互相用口水湿润着对方,想让对方活下去。可与其这样,不如回到江河里,忘了对方,各自去找幸福。”

还记得看完电影走路回家的路上,那天拿着手机刷着微博,看到好喜欢的一位作者也在推荐这部电影,我才知道原来这电影还有小说版。

后来用平时常用的阅读软件搜了一下,需要用好多书券才能看得到,久而久之就又没了心机了。无意之下,去图书馆还书,居然还能让我无意的瞄到这本书。真的是无意路过书架,一眼就能看到了。

大概也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我已经记不清我证实了多少次的「缘分」了,是有缘的自然就会相遇,人是这样,连书也是这样。

很少看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通常都是只看小说而不看电视电影,或者是只看电视电影而不看小说。但是,这电影的编剧和导演都是小说作者本人。

电影似乎比小说更为吸引,因为我觉得好像有很多画面都在电影的特效里呈现出来了,反而书中的画面感没太能让我走进去。可能也是先入为主,先看了电影再看书的缘故。

听说电影是情人节上映的关系,才把《南极绝恋》改成了《南极之恋》。

她说:“我喜欢这里,但是我的身边没有你的位置。”

她说:“你给过我两次希望,一次是把屎端出去,一次是把屎捡回来。”

她说:“我总以为我是可以不食人间烟火的,可以冰清玉洁到像个神仙那样活下去。到了这儿我才明白,那是傲慢。就算杨玉环赵飞燕,也都得吃饭喝水拉屎撒尿。除了心里干净,没什么是可以拿来炫耀,自欺欺人的。那天我躺在床上,一动也动不了。我想,如果我能活着回去,如果有一天我结婚了,爱着对方,太太平平的,健健康康的,可几十年后呢,总有一个会像我现在这样,先躺到床上。另一个就得为先躺到床上的那个端屎端尿。那天我使劲想,后来我想明白了,年轻时香喷喷的玫瑰花,那意思是我想爱你。很多年后那个臭烘烘的屎盆子,那意思是我还爱你。”

啊,是爱情啊。

这片大陆太过壮美,所以那些悲观在它面前都黯然失色。

这片大陆太过冷酷,所以那些生死在它面前都不值一提。



不得不说,这样的小说拍成电影,真的是很厉害了。电影里面的南极,非常美。抛开剧情不说,画面感真的很美。看完就会觉得,有一种弥补了《致青春》里面的遗憾了。我觉得我可以上网再二刷一遍了。

书里的结局,是好的,但是电影里的结局,如意走了。

如果,如意没死,该有多好?

相忘于江湖,不如一起相濡以沫。

我想,我是喜欢看悲剧的,不然我也不会这么有空来码读后感了。

生命何其的艰难啊,一定要努力绚烂的绽放啊。

“如果杰克没有沉入大西洋底,

如果英雄没有舍身炸掉彗星,

如果每个故事都像贺岁电影,

爱就不会如此刻骨铭心。”

「最好的结局」哇,我很喜欢这首歌。

或者用「生如夏花」: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是划破天边的刹那火焰,我要你来爱我不顾一切,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都很搭。


“他硬插进来,而我却要为此道歉”。

我选在最压抑的时候,看了最压抑的书,太难过了。

八月初的时候,看了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是黑暗路线的压抑。

是林奕含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不能说这本书好不好看,而是她把这本书写得很美的同时却又可以让看这本书的人很无奈有很心酸。无能为力的同时又觉得她真伟大,把一个房思琪写出来了,但是又想到,一个房思琪的结局就已经是这样了,可能还有更多的房思琪不止这样,她们,都还好吗?

我也很怕看到“改编自真人真事”这几个字啊。

一个人的悲剧,是由一个社会造成的。好像我也不应该总是看悲剧,但就真的无意间遇到的。我只是作为一个普通读者,我都已经读得这么辛苦这么压抑了,那她本人呢?那房思琪们呢?

祝福你真的可以睡得好。

"文学的生命力就是在一个最惨无人道的语境里挖掘出幽默。"

“心动”是一个很重的词。

整本书就只有毛毛先生与伊纹小姐的爱情故事是美好的。

“我就是草莓季也不买草莓蛋糕,毛先生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

你笑得像草莓的心。

“因为草莓有季节,我会患得患失,柠檬蛋糕永远都在,我喜欢永永远远的事情。”

我也喜欢永永远远的事情。

她的文笔美到是可以让人赞叹的。

她把比喻句写成了让人伤心的比喻句。

那,房思琪呢?

房思琪,她应该很痛吧。

五十岁的已婚补课老师诱奸十三岁的女学生,这样的故事太痛苦了,痛到女学生必须告诉自己,老师这是爱吧才能假装着继续下去,不告诉任何人的孤独和痛苦,全是绝望啊,太痛苦了。

最后换来的是,房思琪疯了,林奕含自杀了。

她在小说里,把这个“爱情”写得这么美,那现实呢?现实一定是比小说里的更残忍吧?

“我现在读小说,如果读到赏善罚恶的好结局,我就会哭,我宁愿大家承认人间有一些痛苦是不能和解的;我最讨厌人说经过痛苦才成为更好的人,我好希望大家承认有些痛苦是毁灭的;我讨厌大团圆的抒情传统,正面思考是多么媚俗!可是,你知道我更恨什么吗?我宁愿我是一个媚俗的人,我宁愿无知,也不想要看过世界的背面。”

但是,就是因为这本书,我才读到了世界的背面。

“能看到书的人是多么幸运,他们不用接触,就可以看到世界的背面。”

是啊,也是应该是感恩的。

看完这本书,滴滴又出新闻了。微博热搜占据了好多条。不想看到,也在强迫着我看到。因为我看到就会觉得好难过,一难过就会觉得有好多的不公平。

平安快乐的长大,好难。

好想知道那些衰人们,那些李国华们,可有良心与良知?如果自己的女儿是这样呢?可有一点的心疼?哪怕是一点的心疼。

道歉有用的话,真的要警察来干嘛?

我也是人,我也会有难过的时候,只要一想到这些,我就会好难过。每次我和别人说我好难过的时候,大家都好像不明白我难过的点在哪里,是个感性的主儿啊,那肯定心里的os自然也就不一样了吧?

总要向前看的。

旋转的地球上,肯转身总有新故事值得盼望。


“我虽穿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你与我同在。”

−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os:

懒惰如我,这篇文存在了草稿箱里快一个多月了。其实,最想说的,都在梦里,和草稿箱里。

最近的记性好差,连上个月看过什么书都忘记了,打开了我的豆瓣动态才记得。什么都能忘记,就是不能忘记豆瓣更新动态。

前段时间,刚看完《生途》。

我喜欢看这种类型的公路小说。

没什么读后感可以码。就是喜欢。

两个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真的是可以发生很多事的。

很难过,秋天来了,早上起床,莫名的一股难过自然而然的涌上心头。

起床时都会喜欢播歌,刷牙的时候手机里随机播放的一首歌,让我听得很难过。

那句词:「不讲一声的爱是最好」

很难过。

我最讨厌不告而别的人了。

最近在看《同学录》和《夜旅人》。

又是小镇子,又是民国文。

一成不变。说的就是我。

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看民国文,大概是从上海回来了之后。

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看杂七杂八的书,大概是闷得发慌。

《同学录》才刚开始看了没几章,总感觉有点《昭奚旧草》的奚山影子在,似曾相识。

所以压抑。

我总有很多东西想要分享,需要分享,但是很多东西也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的。

我一开始也想着要怎么才能把我的文字整理好,把读后感写好,这样日后想要回忆时,也能记得当时看到的是怎样的一个感受,但是我不ok,我表达出来的,很多时候都不是我当下的感受。

灵感总是要在晚上快要睡着的时候涌现出来,我并没有马上码下来,等到白天睡醒了,就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压抑。

文字是最好的存档方式,我需要一个地方能收留我的文字,不想再让它们无处安放了。

有些时候,我也疲倦,停止了思念,却不肯松懈。

就算世界,放在我前面,猖狂的说,别再奢侈浪费。

oos:

我的《繁花》读后感,真的不知道要何时才能修改完了。


“听到第一个我说做人要诚恳,

偏偏第二个我刚刚穿好保护色。

第三个我在干什么,静静看著两个我在拔河。

第四个我热血沸腾彻夜唱著歌,

第五个我却赖在床上一直瘫痪睡著。

第六七个我到哪里呢?难道背叛我了?”


你说,扯不扯?

我需要突破6666个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产生美,我需要做的不是找到适合做朋友的人去交朋友,而是杜绝贱人坑自己
    晨升阅读 19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和以前的朋友约着聊天。 毕竟现在生活的国家有别,生活上差异挺大,每天的体验不同,同时还能聊点兴趣爱好上的...
    AveryMorgan阅读 188评论 0 3
  • 我是一个有着悲观主义倾向的人。遇到问题,我首先想到的总是不利的一面,作最坏的打算,然后被动地接受。 但老公不是。他...
    转曰莲阅读 573评论 1 6
  • 不可本本主义 上周随便看到劳务派遣事业单位招聘,决定走个场,即便这样也还是想有个好结果证明自己不差。 没想到很顺畅...
    易只特立独行的猫阅读 251评论 0 1
  • 女二深爱男一,男一偏爱女一,女一却爱上了男二,组成了这世上多数爱情故事的开头。没房的人想买房,有房的人想卖房,小房...
    anysea阅读 51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