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枫桥/追梦人

生在九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乡僻壤,摊开中国地图,或许,你根本找不到它的坐标。自小就向往着江南,向往着江南的鱼米之乡,向往着江南的瓜洲渡口,向往着江南的枫桥夜泊,向往着江南的小桥流水,向往着江南的庭院人家。

江南水乡的文章我写过不少。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写一下九里,宣传一下九里。不错,九里那些地名,偶尔会在小说里出现在我拙劣的笔端,除此而外,少之又少。

提起裤子就见山,山里兴办的景区也不少,但大多是人造风景。没有文化底蕴的景区是站不住脚的。

江南水乡的每一处风景都古香古色,没有刻意雕饰。亭台楼榭傍山而建,错落有致;墓碑塔寺依山而立,枕水而卧。

来江南水乡苏州,而单单不去枫桥,那你就算不上一个读书人。

月落乌啼霜满天,

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

江枫渔火对愁眠。

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使枫桥、寒山寺闻名中外,游人如织。

京杭大运河从苏州穿城而过,枫桥与铁铃关相依。苏州出名,不单单是因为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美景,在苏州,几乎每一个地方都有一段历史传说,几步之遥便有一处名胜古迹。

枫桥,在江南来说,是一座再常见不过的单孔石拱桥,驼峰高耸,桥面平坦,桥的南北两端都以石级与两岸连缀,皆用长条石板铺就。

是张继,赋予了枫桥一丰厚的文化底蕴。用导游的一句话说,这叫名人效益,但我却不这样认为。来枫桥,看到的是古韵,品味的是诗意,是哀思,是乡愁。

来枫桥,不一样的人,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工程设计师盘算的是,建这样一座桥需要多少石料,需要多少人力物力,怎样才能赚钱;旅游专家考虑的是,在哪里建一座亭,在哪里立一块碑;唯有文人,会联想到当年,落第的张继是如何的心灰意冷,有感而发,写下这首千古名诗。

历史追溯到1200年前的唐朝,长安城里,皇榜那么大那么长。然而,皇榜上单单没有他的名字,单单容不下他的名字“张继”。

考中的人,姓名一笔一划写在榜单上,天下皆知。正应了那句话:“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然而,在张继看来,不能金榜题名,将遭多少人冷嘲热讽,那才是对他的最大耻辱。这件事,令他羞愧沮丧。

离开京城吧!议好了价,他踏上小舟。本来预期的情节不是这样的,本来也许有插花游街、马蹄轻疾的风流,有衣锦还乡袍笏加身的荣耀。然而,寒窗十年,虽有他的头悬梁锥刺股,琼林宴上,却并没有他的一角席次。

船行似风,江枫如火。在岸上举着冷冷的爝焰。这天黄昏,船,来到了苏州。但这座美丽的古城,对张继而言,也无非是另一个触动愁情的地方。

踏着文人墨客的足迹,我来到了苏州。

在一个深秋的日子,应该是中秋节吧,我和同在苏州打工的一个老乡,相约去了枫桥。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步入桥头,扶着桥栏,凝望着桥下的千年流水,看着江面停泊的乌蓬船,心中竟也有几分惆怅。

试问一下,几千年前的枫桥,江面上是不是也有婉丽的摇船娘,摇船娘是不是也头戴一顶小毡帽,哼着江南小曲,荡着双桨,在江面上来回穿梭?

几千年前的那个“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夜晚,诗人张继游遍姑苏城后,退避三舍,栖身于枫桥的一条乌篷船上,在寒山寺悠悠的钟声中,作“江枫渔火对愁眠”的苦状,是怀才不遇,还是报国无门?可以肯定的是,张继写这首诗时,心情是很苦闷的。

从唐朝的京城赶考落榜后,张继带着多少不眠之夜的愁绪,来到了遥遥千里的姑苏,无意间,诗人的一腔愁绪成就了不为人知的枫桥和寒山寺。

张继之于枫桥,正如崔灏之于黄鹤楼,王勃之于滕王阁,范仲淹之于岳阳楼。

在张继之后,又有许多的文人来到这里,并留下了他们的作品:比如南宋陆游:“七年不到枫桥寺,客枕依然半夜钟。”比如元代释英的“晚泊枫桥寺,冥搜忆旧游。”又比如明初的高启来了:“几夜经过忆张继,乌啼月落又钟声。”还比如明代徐源的“寒山钟尽便开船,来往枫桥共几年。”和清代王渔洋的“疏钟夜火寒山寺,记过吴枫第几桥”。”

枫桥没有西湖断桥的斑驳和古色,也没有随县赵州桥的险峻和壮观,但枫桥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内涵。它像一位经历了岁月沧桑的古典美少妇,精致与隐逸,幽雅而不失壮美,安静中又不乏带些落寂的色彩,又像一位春天里戴了一条苏绣纱巾的女子,足以写尽苏州的风情、风韵和风流。

当你抚摸雕花桥栏,凝望古色桥身的时候,你准会全身心沉侵在一种古朴的美感之中,在我看来,枫桥实在是一个慰人的去处。

“带走一盏渔火让它温暖我的双眼,留下一段真情让它停泊在枫桥边……”歌声从附近飘来,余韵袅袅使人心旷神怡,吸引了多少人来这里追求那份如梦的情思呢?

不远处,寒山寺幽幽的钟声裹挟着历史的质感和岁月的烟尘响彻天穹,正是这姑苏城外的古刹钟声,给如今的枫桥注入了不竭的历史内涵,它隽永含蓄,耐人寻味……佛经《撞钟偈》有云:“闻钟声,烦恼轻,智慧长,菩提生……”

现实生活中,常常有烦恼扰得人心志烦乱,那么,到枫桥来,枫桥的韵味和古代文人超遇的感叹,定能把你心头的皱褶,慰抚得平平展展。

在枫桥的两栏有一幅篆刻的对联:“吉人语善视善行善三年必降之福”“恶人语恶视恶行恶三年天必降祸。”桥顶有石碑辅联:“众善奉行,诸恶莫做”。对联用词平平,有些还带有唯心色彩,然究做人伦理,却颇具教益。

低矮的屋檐下,有小孩在认真地读书写字,与外面熙熙攘攘的人群恍如隔世。

不远处,歌楼里,苏州评弹是那么地扣人心弦。

古建筑上插着各种各样的幌子,太湖三白、阳澄湖大闸蟹,随处可见。

各种古玩,令人目不接暇。

拔麻糖的小伙儿光着膀子,说着吴侬软语,身子不停地扭来扭去,跳街舞一样。

老木门吱呀一声,从古屋里走出一个靓丽的女子,抹着淡妆,一袭红裙,冲你淡淡一笑,款款而去,是那么销魂勾魄。

走进一家茶馆,跟老板娘聊聊天评评茶,一坐就是一上午。

浓密的树荫里,石凳上,偶有几个古稀之年的老人,一边不紧不忙地下着象棋,一边悠然自得地嗑着瓜子。

城墙外,古道边,有身穿青布长衫的老妇人 ,端着一盆衣服,不缓不急地向河边走去。

游览枫桥时,要抛开尘世的喧嚣,身临其境,慢慢去品味,品味枫桥的历史、文化,当然还有它的意境,只有慢慢去品味,才能体验诗人笔下的诗情和古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