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bridge

PART I

1.rosbridge介绍
rosbridge(rosbridge_suite)是ros官方为开发者提供的一个用于非ros系统和ros系统进行交互通信的功能包。rosbridge主要包含两个部分,Rosbridge Protocol和Rosbridge Implementation。其中Protocol部分提供了非ros系统和ros系统通信的具体格式,包括话题的订阅,消息的发布,服务的调用,参数的设置和获取,图片信息的传递等等,都是JSON格式的字符串。Implementation部分是rosbridge的具体实现,包含rosapi,rosbridge_library,rosbridge_server等包。rosapi通过服务调用使某些ROS action可访问,包括获取和设置参数,获取主题列表等。rosbridge_library是核心rosbridge包。rosbridge_library负责获取JSON字符串并将命令发送到ros,反之亦然。rosbridge_server负责通信的传输层,包括websocket,tcp,udp等几种格式。

2.rosbridge的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ros-indigo-rosbridge-server

这里我安装的是indigo版本,具体版本视自己安装的ros版本而定。

3.rosbridge应用 rosbridge针对BS 架构和CS架构分别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BS架构中,rosbridge提供了roslibjs库,roslibjs是一个通过浏览器和ros系统进行交互的JavaScript库。在终端通过如下代码

roslaunch rosbridge_server rosbridge_websocket.launch

启动websocket,并在html中载入roslibjs库,就可以在html中依照指定的格式和ros系统进行通信了。 在CS架构中,rosbridge提供了TCP协议和UDP协议两种方式,其中因为TCP协议需要三次握手,因此比较稳定准确,而UDP协议速度更快,但会发生丢包,因此存在不准确性。相应的启动方式分别为roslaunch rosbridge_server rosbridge_tcp.launch
和roslaunch rosbridge_server rosbridge_udp.launch
具体的通信内容都遵从JSON格式的字符串,详细信息请查看官网

PART II

使用rosbridge协议实现安卓跟ROS的解耦

转载--原文链接
1.安卓与ROS通信的现状

因为ROS官方支持的语音绑定只有C++和Python,所以目前安卓想与ROS通信,必须借助半官方的rosjava包,而Rosjava太重了,因为它跟C++/Python一样,是一个全功能的ROS绑定,意即你可以在Java(android)平台上创建Master Node,然后其他Node(C++/Python)可以连上这个Master,进行分布式通信!这对于桌面Java或许还能接受,但对于android实在是过于复杂了。 另外,rosjava的gradle脚本太复杂,需要很深的gradle知识才能将其集成到自己的android工程,很多公司(比如我们-_-!)嫌麻烦直接导入rosjava的demo工程,然后将自己的代码添加进去,团队里如果有新人加入,则还要重新搭建一个rosjava环境,太麻烦了

2.rosbridge协议

很多人都觉得移动平台or嵌入式系统要实现跟ROS进行分布式通信成本太高昂,大家寻思用C/S架构可能更符合移动平台的需求,于是提出了rosbridge协议,该协议的基本思想是将节点间的分布式通信,改成client节点与一个代理节点进行C/S通信,然后代理节点再将请求转发给server节点,这样移动端就不需要实现整个ROS平台,只需要跟代理节点通信即可。 这是一篇比较rosjava跟rosbridge优劣的pdf,简单来说,就是移动平台以牺牲做server节点的代价,换来了轻量级ROS交互的能力。不过特殊情况下rosjava还是有用的,比如机器人的底盘调用机械臂的service,如果机械臂只支持rosbridge,则调用不可行——不过这种情况通过pub/sub应该也能解决。

3.ROSBridgeClient库

要让android能收发rosbridge消息,首先要支持WebSocket这种特殊的传输通道才能实现android接收ROS端publish(推送)过来的消息,目前实现WebSocket的大部分集中在桌面Java,比如Jetty、Netty等,其中Jetty因为用到了某些Dalvik VM不支持的java类而导致不能在android上使用。另外android自身的webview对WebSocket的支持较晚,不能保证全机型覆盖,所以Java-WebSocket这个用java.nio包里的类实现的WebSocket就脱颖而出。 有了传输通道,剩下的就是怎么组包发送了,这个库不仅要将发送的Java类型转换成语言无关的ROS消息类型(反之亦然),还要将ROS操作(订阅、发布、调用service、广播topic等)转换成rosbridge里规定的json串,在评估了java_rosbridge库和ROSBridgeClient库后,我选择了后者,因为前者虽然更小巧,但是用的jetty来实现WebSocket通信,没法跑在android上

4.添加std_msgs包里的消息类型

在试用ROSBridgeClient库的过程中,我发现作者连std_msgs里的消息类型——例如String——都没有实现,却而代之的,是一个精巧的注解加反射机制实现的meta message类型,要扩展很简单,见我fork出来的repo 在摸索std_msgs的过程中,我弄明白一个机制:ROS的内置类型其实并不是实际存在的,它必须对应到具体语言的内置类型,所以为了跨语言通信,所有Message只能使用Wrapper类型,这就解释了为什么std_msgs包里一堆wrapper了,因为每个msg文件里的内置类型(比如string),都是不存在的,必须对应到Java的String,或Python的str、或C++的std::string,唯独不能对应ROS的string,因为ROS不是一门语言。

PART III

相关资源

rosbridge wiki: http://wiki.ros.org/rosbridge_suite
协议:https://github.com/RobotWebTools/rosbridge_suite/blob/groovy-devel/ROSBRIDGE_PROTOCOL.md
JS应用库
教程:http://wiki.ros.org/roslibjs
源码:https://github.com/RobotWebTools/roslibjs
ubuntu下安装:sudo apt-get install ros-indigo-rosbridge-suite

ros与JS网页交互基础教程: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29325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很多人总是不屑于理会 哪怕共同生活了很久 会莫名地厌恶 甚至感到恶心 最后发现真正恶心的竟然是自己 似乎是习惯了无...
    零度以下的境界线阅读 158评论 0 0
  • 拿到菜谱并不等于就会做菜了,从菜谱到一盘美味中间还离着十万八千里的修证。 作为一个有志于荷担佛陀家业,了生脱死、离...
    果子之哥阅读 155评论 0 1
  •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历尽沧桑,天涯化作彼岸。不躲避,不喜不悲;不纠结,淡定安静;不想念,五味杂陈;不开始,不记流年...
    林云翼阅读 2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