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放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睡觉极刁钻。讲究睡衣是否合身,光线是否够暗,环境是否安静,床具是否舒适。我知道这是毛病,可是这么多年改不掉,也只能养着。

现在用的床已经有十几年了,床板有个地方总是在翻身的时候咯吱咯吱响,于是起了换床的心思。

新床买回来之后,才发现忽视了一个大问题。虽然是实木床,而且已经在展厅放了一周,还是有股子味道,一种不可避免的木材味。于是开始把十八般武艺全搬了出来,窗户大开,炭包、洋葱、白醋、大料、空气净化器…..凡是我能想到的,凡是百度上介绍的,全部派上用场。

正好老公有公干,本市出差,晚上不允许回家。我合计着与女儿一起睡吧,将就几天。

没想到第一天晚上,直到半夜我们都没有睡着。女儿知道我睡觉时毛病多,心里特别有压力,连翻身都不敢,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紧张气氛,很晚了都没睡着。这哪行,孩子第二天还得学习呢,我当机立断,回自己屋,一张床而已,能咋了?还能熏死不成?主意已定,不顾女儿的阻拦,坚决回去。折腾到了半夜,再想睡着也不容易,一人口服8分之一片佐匹克隆,果然很快睡至天明。

第二天晚上,直接决定睡新床。我这种粗线条的人并不是很注重这些细节的东西,商家也曾反复跟我强调,床是纯实木,很环保,我也这样安慰自己。

女儿站在那里却不肯走。

“怎么能睡呢,味这么大!”

“怎么会?没多少味道啊。”

“这么大的味闻不出来吗?你是学医的,甲醛致癌懂吧?”

“哪有那么夸张?!现在的工艺不像以前。”

“那也不行,不能在这睡。你睡我屋。我睡书房的小床。”

好说歹说就是不行,我只能妥协了,说我去睡书房吧。

小床其实也不是很小,只是翻身的时候有点咯吱咯吱响,所以每翻一次身醒一次,一晚上折腾了好几觉。

大清早女儿又来了,

“昨晚睡得不好吧?今晚轮到我睡书房了哈,不准和我抢”。

我没说什么,心里却在盘算如何应付接下来的几天,女儿学习很辛苦,不能保证睡眠就是不能保证学习质量。我睡新床女儿不同意,女儿睡小床我肯定也不同意,这么点小事居然拧巴了。

思来想去我决定投奔老公,去他的宾馆借宿。只是宾馆稍有点远,我每天晚上九点要接女儿下课,早上七点要送女儿上学,而且女儿的早饭还需要准备,这一圈折腾下来,也是够奔波的了。我心里清楚,女儿心里也清楚。

“不用接我,我自己坐公交车完全可以。”

“那怎么行。这么高的气温,奔波一圈,到了学校就一身汗了。我送你,只是一脚油门的事。”

“那我可以自己准备,我会的。”

“我知道你会,但是不想让你耽误时间。”

我一边麻利的洗菜,打汁,煮鸡蛋,切水果,泡茶,这一连串的事情做下来也得差不多半个小时,有这个时间还不如让女儿听听课,背背书,现在她的学习要紧,不能被这些琐事牵绊。

“那你晚上别接我,直接去宾馆行了,晚上不热,我坐车回来。”

我没有吱声,心里却有自己的主意,黑灯瞎火,一个女孩子自己坐公交车,我怎么放心?

晚上9点按时接了女儿,她却甩给我一个冷脸,一副爱搭不理,很生气的样子。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怕我太累了,心意是好的,所以也没有和她计较。她终于还是在我要走的时候,过来搂住我的脖子说道:“妈妈,我可以自己吃早饭,自己坐车上学,你真的不用管我,我不想让你这么累。”。

“好了,别让一张床影响你的正常生活,你只要按部就班就好,其余的事情都不要管,我现在工作轻松,没什么压力,做点事情怕什么。”

不管女儿是出于什么心思,都不能改变我的决定,我霸道的把自己的爱强行送了出去。好像不能在她学习的档口,使出自己的一份力气,总是觉得心里不安。

孩子已经长大,开始心疼妈妈了,心里有份温暖的感觉在涌动。人生在世,一辈一辈不就是在老牛舐犊、羔羊跪乳中轮回吗?

世上最贱的爱就是父母的爱,世上最伟大的爱也是父母的爱。

没有哪个父母不是挖空心思想把最好的,最现成的东西都一股脑的摆到孩子面前。我曾经很是看不惯弟媳对侄女的无微不至,和孩子姥姥一起把所有的事情全都包办了,侄女的手不用自己洗,饭不用自己吃,衣服不用自己穿,所有的一切都有人代办。我戏谑弟媳:“你是不是恨不得饭也替她吃了,大小便也帮她排了。”她笑答:“还真是这样。”

4岁的侄女不管到了哪里,都是在那一坐,等着别人喂饭。我说:“你这么大了,为什么不自己吃呢?”她茫然的看着我:“妈妈和姥姥都不让我自己吃啊!”上了幼儿园,她对鼓励她自己吃饭的老师说:“老师,喂我吃饭,这是你的工作啊。”老师差点崩溃。一学期结束,老师的评语是“学习很棒,自理能力太差。”听闻,真不知是该喜还是该忧。

中国的新一代,已经反复被媒体批评自理能力差,没有进取精神,不会思考,不懂协作。细想一下,是不是我们做父母的,把他们本能的优秀品质扼杀在爱的泡沫里,泡沫一破,他们便一无是处了。现在一大批的孩子心安理得的啃老,对人自私冷漠,看见困难就躲,这些性格缺陷,应该说做父母的难辞其咎。“妈宝男”“公主病”都是父母溺爱的产物。

一切利弊其实我们都知道,却无法安奈住自己焦虑的心,好像不把孩子身上的书包夺过来,就会心有不安,包括那些已经年迈的爷爷奶奶。

想起莎士比亚的《李尔王》,贵为国王的李尔,也是从小娇惯自己的女儿,在女儿成年后更是倾其所有,将自己的国家全部分给女儿,然后坐等回报,想借女儿的爱来安享晚年。不得不说,不管在哪个时代,这种做法都是极愚蠢,丧失理智的。把自己在儿女面前变成一个穷人来赌一份孝敬,这种挑战人性弱点的赌注几乎没有胜算的把握。

世上有多少贫穷的父母,吃糠咽菜却给了孩子最富足的爱,培养出知书识大体的优秀儿女。

世上又有多少父母富甲一方,养育的孩子却傲慢无能,满身戾气,沦为社会的渣子。

过度溺爱不亚于毒药,容易让人神志失常,酿造悲剧,而且最终品尝这枚苦果的经常是自己。就像我们可怜的李尔王。

你富足,就多给孩子一点,特别是爱;你贫穷,还是多给孩子一点,哪怕只有爱。

但是一定不能过多干涉孩子的生活,更不能强行将自己与孩子捆绑在一起。有一种爱叫做放手,希望我们都能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有点像一个巨大的眼泪收集器。它将我们滑落脸颊的,或是落在心底的眼泪,通通一饮而尽。海无条件向所有失意者敞开怀抱,...
    木卯丁阅读 193评论 0 3
  • 前天 某人洗着澡,突然说:我觉得你比我自私 我一惊,问:怎么说? 他:你自己想一想 我:是我没有送你礼物?每次都是...
    _一叶秋阅读 204评论 0 1
  • ​​12月30日的生日花,草莓树。 草莓树能够结果,那么一定也会有开花的样子,不艳美但很可爱。它不同无花果般奇特,...
    冬林探花阅读 2,154评论 0 3
  • 生活没有给予你什么酸甜苦辣!有的只是你自己的感悟!高兴的时候就是甜,伤心的时候就是苦!棘手的肯定辣!没人理解的时候...
    小渔小渔阅读 216评论 0 0
  • 李翘对小军说:你总是占我便宜; 小军说:你占我便宜更多; 李翘说:你明知道我占你便宜,为什么还要跟我一起; 小军说...
    时光里的奢望阅读 2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