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笔记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屏幕快照 2016-10-03 01.46.30.png

当初选择这本书的理由很简单,完全被其霸气的书名所吸引,感觉作者敢这样写一定有独到深刻的见解,不然也不会如此。带着对书名的好奇开启了我的精进,试图并希望看完可以让自己变的很“厉害”

序言中通过一则小故事引入“母亲的挂钟”效应道出了多数人的心声,进而引入写作本书的目的,我们惯性的生活,在教导下学习,在成规中思考,在劝解中做出决定,在无助的结果中自责,我们本应该去观察并反思自己被局限的生活,去发现并实践更多成长和成才的路径,但是,我们对眼前的一切已经习以为常,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有这种意识的,可惜我们中大多数都是没有的。作者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思考,结合心理学和其他不同学科的知识,从人生的七个侧面(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这七个看似相互独立却又相互交错,交织,共同形成一个整体,共同决定了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就。

1 时间之尺,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就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1.1 活在“全部的现在”,从当下出发,连结过去与未来
时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用好他将会成就一个人,用不好将可能一事无成。我应该像孩子一样学习“郑重”的态度,即:不敷衍,我迟疑,不摇摆,认真地聚焦于当下的事情,自觉而专注投入。郑重态度也可以这样理解:因恪守本心而知事情轻重缓急,因尽全力无保留而使其事竟成,光阴未曾虚度。不同场合我们需要不同时间视角,工作场景中以未来视角为主,生活中我们更多的适合采用享乐视角。
1.2 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应该解决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的冲突。
处理好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的策略:使远景未来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情景化和可实施;降低近期未来中的“非期望行为”的便利性,主动增加挑战难度。
1.3 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少做短半衰期事件,多做长半衰期。
1.4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做好时间管理越来越重要,工作的节奏要快,生活节奏要慢,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找到并保持至少一种长期的业余爱好。

2 寻找心中的“巴拿马”,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仅仅是好的选择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的最好的选择。
2.1 从终极问题出发,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只有更高的标准才能有更好的选择,不要被受周围的环境所束缚而得过且过;找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提升自己的格局;如果我们有足够的勇气为自己设定更高的目标,那么我们将会发现更多更好的选择,并做出更加完美的决定。
2.2 逃离隐含假设的牢笼,发现人生更多可能选择
如何走出两难的困境,,当我们选择陷入某个人生困境时,通常情况下困住我们的不仅有外界的客观现实,还有我们过去的经历,习惯和思维方式。人生就是一个连点成线的过程,有些经历也许一开始看不到它的意义所在,但也许若干年后便会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2.3 克服天性中的选择弱势
通过“维度分析法”尽可能的列出多多维度和准确的列出影响指数,帮助自己判断并做出更好的选择。

3 即可行动,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因为只要开始了,你就有机会把它做的更好。
3.1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不管怎样,只要开始就是好
要学会克服过度准备的概念和思维方式,立即开始就是最好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从工作的核心区开始,抽丝剥茧般找到核心问题区域集中攻克。用图层工作法集中处理同质性的工作,减少不同质工作间的转换损耗。
3.2 三行而后思,在实践中通过复盘积累智慧。

4 怎样的学习,才能够直面现实,如何成为高段位的学习者
只有最后能够作用于现实的学习,才是唯一有效的学习。
4.1 找到一切学习的向导,好的学习者首先要向自己提问
主动构建知识体系,订立计划,实施学习,回顾和整理,主动行目标指引下,在丰富的场景中积极地进行探索,把新知识和旧知识糅合在一起,在头脑中构建出新的知识体系。
4.2 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通过解码,深入事物的深层
变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解读事物本质的过程,变被动思考为主动思考,挖掘本质东西。不断的拓展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止了解,还要知晓
4.3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你能够调用的知识有多少
把知识作为一项技能操练,写作式操练,游戏式操练,设计式操练
4.4 分离的知识,难以解答真正的现实,让不同的知识发生化学反应。

5 向为知的无限逼近,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人的大脑既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
5.1 大脑需要“断舍离”,简化,是清晰思考的前提
过滤有价值的信息,精选可信赖的信息源,不追逐当下的流行或过热的信息,重视事实信息,轻观点和评论,定期闭关,屏蔽外界纷扰
5.2 迎接“灵光乍现”的时刻,让潜意识为你工作
5.3 思考可以有自己的形状,将思维转化为图像
5.4 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的答案,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做到周密的思考
通过“创意表格”激化多维度思考,激发新创意

6 努力,是一种最需要学习的才能,不断优化你的“努力”方式
努力不是一场意志力的较量,而是一种需要学习的策略
6.1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努力需要有效的策略
6.2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专注发展自己的优势才能
6.3 你是“差不多先生”吗?绝不苟且,才能做到极致
6.4 挑战是设计出来的,不断为自己设计“必要的难度”挑战,高难度挑战有利于激发无限潜能
6.5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只有深入下去,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兴趣

7 每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成功
因为你的存在,这个多元的世界又增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7.1 “学渣”与”学霸“都不是好选择,做一个主动探索的学习者
7.2 从”游乐场“到”荒野求生“,怎样从大学走向社会
7.3 独特性,就是最好的竞争力,请坚持你的与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